【亚太整点新闻】4月28日

【新唐人2014年04月29日讯】【亚太整点新闻】4月28日:反核禁食第七日,林义雄虚弱送医。

摘要
反核禁食第七日 林义雄虚弱送医
警驱逐反核占领 侵犯媒体遭议员抨击

反核禁食第七日 林义雄虚弱送医
新闻一开始带您来看,为促请核四停建已经禁食七天的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今天(28日)首度踏出义光教会,一早在志工陪同下,林义雄返回故乡宜兰,祭拜母亲和一对双胞胎女儿,下午回到义光教会,体力明显透支,须要人搀扶行走,由于身体过于虚弱,在下午3点多被送往台大医院。不过,禁食行动联络人表示,林义雄前往医院只是调养身体,并没有说明是否结束禁食。

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禁食七天后,周一下午3点多,因身体不适被送往医院,不过,据志工表示,林义雄虽然同意到医院休养,但没有说明禁食行动是否结束。

禁食行动联络人 陈丽贵:“现在,现在林先生要出发前往医院调养身体,然后等到林先生身体调养比较好之后,他会再郑重地也正式地跟各位感谢。”

现场声援林义雄的民众相当不舍,频频高喊加油。其实上午八点多,林义雄首次步出义光教会,前往宜兰林家墓园祭祖,不过,相较于上午出发前,林义雄还能自行走上车,向民众点头示意,下午回到义光教会时,已经变得必须要人搀扶,表情也显得疲惫不堪,体力衰退相当明显。

民众:“林先生撑下去”

从宜兰回到台北后,禁食行动官网发表了一篇林义雄写给大女儿林奂均的回信。信中写道,宜兰的山和海、至亲挚友,都是林义雄快乐的泉源,他当然舍不得抛弃。林义雄对女儿说“只是我也爱我的理想,因为追求理想使您的祖母和妹妹惨死,更使我敦促自己必须加倍用心来追求理想,希望这样能使她们死得有价值,能多少安慰她们的灵魂。”

信的最后,林义雄写着。

“我非常不想离开您们,也知道妈妈和您们都舍不得我走,而焦虑不安。不过我相信我在做对的事,您们也因为相信我决心做对的事情而不忍事前反对。我想现在您们的焦虑担心都无济于事,或许我们大家都抱着泰然的心情,更可能得到天(上帝)的欣赏和垂怜”

林义雄被送往台大医院急诊室,院方表示,基于病人隐私,且未得到授权,因此不会对外说明林义雄的身体状况。

新唐人亚太电视 沈唯同 张明筑 台湾台北报导

警驱逐反核占领 侵犯媒体遭议员抨击
礼拜天晚上,有数千人占据忠孝西路,进行反核抗争。今天(28日)凌晨,警方驱离反核民众,多名记者在采访过程时,遭强力镇暴水柱喷射,导致设备毁损,还有记者遭警方推挤,干预新闻采访工作。今天(28日)台北市长郝龙斌在接受质询时说,依法究办,有过失会追究。

警方动手抬离占领忠孝西路反核民众,媒体站在捷运出口旁制高点拍摄警方驱离过程,镇暴水柱居然向媒体扫来,差点让记者从高处摔落,过程相当惊险。

地点转向中山北路口,镇暴水车紧跟群众,强力水柱再度喷向人群,一名摄影遭水炮重击,连人带机翻了180度跌落1公尺高台。

另一头天桥上,霹雳小组以安全为由,强势将媒体请走,画面被民众PO上网,过程有苹果日报记者设备遭毁,苹果日报工会发表声明,谴责警方执法过当,侵害采访权。

台北市长 郝龙斌VS. 台北市议员 童仲彦 :“从反服贸到反核四,我要您简单回答就好,有或没有,有没有打记者?”“警察依法所做的任何作为,我们都支持,可是如果有任何员警,(画面在这里,你支持打头?)可是如果有任何员警(支持打记者)不是(你支持用水柱喷小孩子)有任何员警违反警情教育(抓出来嘛),相关规定,只要证据属实我们依法究办。”

强调依法究办,但从323行政院驱离行动开始,警方驱离过程多次侵害媒体采访权,引发疑虑。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北综合报导

台427五万人反核抗争 外媒关注
继太阳花学运后,台湾再出现大规模的公民运动,今天包括BBC、NHK等外媒,也都加以报导讨论。

反核团体礼拜天举办万人大游行,向政府表达非核家园决心。吸引外国媒体关注。

NHK主播:“在台湾,反对兴建核电厂的声浪高涨。对此,马英九政权决定冻结核电厂的建设工程。”

日本NHK报导,受到福岛核灾影响,人们对于核电厂的不安高涨。而马政府冻结核四工程的决定,被认为是想平息民意对政权的反弹。

BBC也报导,反核行动起因为,大众对于电安全的不安。还写到,人们害怕福岛核灾重演。并放上了警察以强烈水柱驱离的照片。

半岛电视台也以,台湾人静坐反对核电厂为题报导。报导写到,位于台北郊区的核电厂是台湾最具争议的议题。激烈的政治角力使得核电厂建设一再拖延。但2011年福岛核灾后,人们对于核安的担心不断升高。虽然马英九总统已经答应将核四交付公投,但还没给出具体时程。

反核呼声继太阳花学运后,再次成为外媒聚焦对象。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外资首度发声 没核四GDP仍有3.38%
核四争议让台股上周五重挫,今天股市则是跌超过百点后,由黑转红,德意志证券首度发出正式报告表示,虽然市场情绪为负面,但预估对台股短线基本面影响有限。强调没核四,台湾GDP仍有3.38%。
德意志证券指出,根据预期,台湾在2020年前,电力需求的高峰时段仍可供应无虞,即使没有核四建案,GDP仍可有3.38%的水准,台经院也表示,相较2000年那次宣布停建,现在时空环境已经不同,台湾电子业已有高达九成在海外生产,对台股冲击都非常有限。

4月28日财经100秒

鸿海为买华为设备杠NCC 立委忧国安
民进党立委 管碧玲 VS. NCC主委 石世豪(2014.4.3):“在他们的计划书里面,说没有,那个计划书的书写方式是永远不会有吗?计划书确实有修正的可能性(对嘛)但是我们不会容许这种修正,所以你在这里很明确地跟全国人民承诺,即使未来也绝不允许用中制的基地台,是吗?这个标准必须是我们国家机关一致的。”

NCC主委石世豪,月初才向立委承诺,4G基地台仍依照去年立法院决议,禁止使用中国制设备,但当时就有委员担心,鸿海国碁电子企图施压,要求使用华为基地台,但卡在国安问题,NCC迟迟没有批准国碁建设许可执照,郭董为此杠上NCC。

民进党立委 管碧玲:“我们很担心的是背后的中国的压力拉,这件事情我们也很担心,所以在立法院我们一直一直还在把关,那我们希望在立法院的承诺,不可以轻易的背叛。”

一早就到机场接中共官员,竞标4G业者,多是利益均霑游走两岸的台商,面对鸿海开第一枪,其他业者静观其变,立委则要求NCC遵守立法院决议,把关国安。

民进党立委 管碧玲:“4G的基地台它本身是IP化的,它本身就像是一个个人电脑一样,所以4G的基地台如果是用中国的产品的时候,对整个资安、国安来讲,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所以我们才会非常坚持说,到4G的时代,那基地台的政策要跟3G不一样。”

迈入4G时代,管碧玲提醒,包括国际标准、网路架构、IP化程度、基地台功能,4G都和3G网路有重大差异,一旦被入侵或植入木马程式,更可直接攻击到核心设备。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嘉韦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比亚迪电动车来台 鸿海缠讼案再受关注
中国汽车品牌比亚迪的电动巴士今天在台湾高调启用,这也是比亚迪制造的大型电动巴士首度在台湾运行。然而,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曾经控告比亚迪公司剽窃,双方缠讼多年,最后郭台铭还大骂中共黑暗司法,但至今仍讨不回公道。

今天(28号),中国品牌比亚迪汽车K9全电动大巴在台湾正式运行。苗栗客运为降低成本、响应环保,向比亚迪采购的3辆全电动巴士,将先在苑里大甲路线试营运。

台湾比亚迪电动车营运长 曾人豪:“油费未来有一个很大的上涨趋势,现在全世界,包括台湾的政府,统统在推行绿能环保的ㄧ些措施,那在这个里面呢,电动车是一个未来的趋势。”

不过,2006年,富士康指控,有500多位研发团队集体跳槽比亚迪,并带走大量商业机密,使富士康大量订单流至比亚迪。富士康怒而控告,双方官司缠讼多年,富士康遭受极大打击。

鸿海集团总裁 郭台铭:“我对深圳反而没有信心,因为深圳有一个我的对头(比亚迪)在那里,他是人大常委,他就可以干涉司法了。/这个体制很怪的,哪有说一个拿政府资源的,又做人大常委的,然后又可以干涉司法,又在那边可以偷资料的,几乎是他自己在牵着算。”

不过,随着传统手机没落,比亚迪也开始转往汽车领域发展,而郭台铭也在今年二月对外宣布投入电动车产业,与比亚迪较劲意味十足。郭台铭在吃了中共黑暗司法闷亏后,比亚迪也正式启动在台电动车业务,后续发展,仍待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彦如 台湾苗栗报导

顾立雄等律师 台大医院前为林义雄祈福
已经禁食七天的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今天下午转往台大医院调养身体,医院外来了声援民众与大批媒体,关注林义雄先生最新状况。多位律师晚间发起律师界声援林义雄活动,在台大医院外发表声明,我们来看医院晚间的最新情况。

律师 顾立雄:“林义雄先生原来担任律师,有满长的一段时间,一直到美丽岛事件发生之后,因为美丽岛事件的判刑,而被除去律师资格,就我们律师界而言,林义雄先生被驱逐他的律师资格,对我们律师界来讲,其实是一个历史上的羞辱。我们都希望为他祈福,让他能够撑过这一关,我也希望他的诉求,落实民主,停建核四能够早日实现。”

律师顾立雄等人,从自由广场步行至台大医院,为林义雄祈福,也呼吁政府早日落实停建核四。

院士连署、凯道抗争 台核电迷思再检视
反核议题延烧,昨晚被驱离的民众已经回到凯道持续抗争。而台湾最高学术机构─中研院,也有25名院士发表连署声明,包括现任院长翁启惠、前院长李远哲都表示,政府的核四安全数据,没办法让人民信服。学者发声,也让台湾的核电政策再受检视。

反核民众占据忠孝西路瘫痪交通,凌晨遭到警方强制驱离,经过整夜抗战,回到凯道上的民众已经累瘫,直接躺在地上,席地而睡,反核民众越挫越勇,诉求没达成,就不撤离。

反核民众 林小姐:“无限期静坐下去,反正诉求没达到,我们就是继续在这里。”
反核民众 游小姐:“我们目的还没达成,就是我们不是只要停工,我们是希望整个核四都停建”

行政院长江宜桦上午召开记者会,表示核四停工封存、但并非停建、废弃,与废核团体诉求,有明显落差。

废核行动平台发言人 邱伊翎:“停工并不是直接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要的是停建,但是他(江宜桦院长)既然不敢直接说停建的话,他把问题丢回去鸟笼公投。”

核能议题延烧,包括现任院长翁启惠、前院长李院长、以及陈建仁等三位副院长,一共25位中研院院士,联署发声明,认为政府迟未制定节能减碳的能源政策,而且对于确保核四厂之安全,又未有让全国人民信服的数据分析。

他们建议,尽快透过朝野同意且题目合理设计的公投办法,寻求共识后,再决定核四是否续建及运转。

曾被提名诺贝尔物理奖的东华校长吴茂昆也认为,核四发电有其危险性,可多往节能方面做思考。

东华校长 吴茂昆:“我们电量使用的效率,其实没有非常达到,比较理想的状态,假如我们能把用电的效率提升,我想这并不是很困难做。”

观察台湾电力结构,核电发电比率达19%。然而,就算是用电高峰的7、8月,台电备用率也超过20%。如果核一、核二、核三全都停炉,而其他电厂机组不故障、不同时岁修,也还有6%的备用产能。

台湾地狭人稠,学者担忧核能发电将是颗未爆弹,反核运动兴起,要让社会重新检视电力供给与核电迷思。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张媛婷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李安次子李淳台南拍戏 市长探班
大导演李安的儿子李淳,在电影《醉后大丈夫》初试啼声,表现超抢戏,他目前正在台南拍摄导演王童的最新电影《风中家族》,台南市长赖清德昨天还特地前往探班,要李淳常回来台南故乡看看。

台南市定古迹警察署,摇身一变成了片场,导演王童把这里搭建成50年代的邮局,除了台南市民成了临时演员,电影中的男主角李淳也跟台南有渊源,因为他的爸爸就是大导演李安。台南市长赖清德来探班,一看到李淳,直称赞他是小帅哥。

演员 李淳 vs.台南市长 赖清德:“李淳应该常回来台南,这是你的老家故乡啊,奶奶家在附近好像,而且要超越你爸爸,你爸爸是导演他还没演过,对不对,恩恩,你先演跟着王老师学,以后再长进。”

导演 王童:“很好这二个演员都很优秀。”

从小在美国长大的李淳,目前正在台南拍摄导演王童的新电影《风中家族》,这是他第一次在台湾拍电影,不过他之前曾参与好莱坞电影《醉后大丈夫第二集》的演出,虽然戏份不多,却让大明星在曼谷街头东奔西跑的,就为了找他,初试啼声的李淳,表现超抢眼,这次回故乡拍电影,更是少不了影坛前辈的关爱。

导演 王童:“好,给爸爸寄去,看看市长来过了。”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4月28日台湾速速看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台湾速速看。

郑文灿核研所抗议 要求移除废核料

位于桃园龙潭乡的台电核研所,日前被传曾发生氢爆,以及核废料争议,引起当地民众反弹,今天民进党桃园县党部主委郑文灿,还有多名议员,带领人民前往核研所抗议,提出5大诉求,要求移除核废料,成立核能监督委员会,但却与核研所人员发生口角。
= =
台经院:今年房价跌1成

台经院公布3月份营建业的“营业气候测验点”,创下2012年7月以来新低;对于政府出手打房,台经院分析,今年整体房价可望出现一波下修,但幅度仍在10%以内,若跌幅要超过10%,必须要等到明年。
= =
收费员安置进度 叶匡时诺六月底

前国道收费员转业安置进度,交通部长叶匡时今天在立院承诺,六月底没完成转置,会按日重罚远通50万,不过,远通电收总经理张永昌却马上表示,BOT也要按合约走,不要说要罚50万就能罚。
= =
彰滨厂协会要求5月底前迁移3风机

鹿港彰滨工业区内44、45、46号风力发电机,因建置地点不当严重影响厂商作息及行车安全,造成多重抗议和不满情绪,28日上午,厂商代表以及二百多名员工来到现场进行抗议,希望鹿威公司依约定允诺迁移,否则不排除持续抗争。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4月29日天气预报
来关心天气,气象局表示,星期二(29日)起水汽增加,台湾北部、东半部、中南部山区都会有短暂阵雨;到5月1日星期四前,北台湾早晚气温持续偏低,低温都在20度左右,民众早出晚归记得要多添衣物;以下带您关心4月29号的天气预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