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皇后”萍姐去世 前媒体人谈生平

【新唐人2014年04月29日讯】楚玉: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今日大纽约。

金然: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聊聊在纽约华埠大名鼎鼎的人物——-萍姐

楚玉: 我听说萍姐被称作“偷渡皇后”,在非法移民中,也有着很特殊的地位。

金然:不错,萍姐是在2006年,因人口贩卖等罪名被判35年。而上周四,她因患胰腺癌在狱中病逝。

楚玉: 这么多年很多福建人能偷渡来美国,都是因为萍姐。我们来听听华埠一位认识萍姐的资深媒体人,对她的看法。

现任纽约中华总商会董事长于金山,曾是资深媒体人。当年,萍姐在纽约南区联邦法院受审时,他就坐在旁听席上,离被告席上萍姐,只是咫尺之遥。提起当年的萍姐,于金山打开了话匣子。

“我们平常在华人社区看到很多中年妇女,跟她都没有什么区别,无论她的打扮,面貌、穿着,跟一般的家庭主妇没有什么区别。萍姐本人是比别人都早出来,她先到香港,从香港又到了美国。虽然她没有受过什么教育,也没有外语的知识,但是她在因缘际会的年代,居然能建立一个国际范围的犯罪集团。比如她在蒙巴萨-肯亚的海港,有人帮她处理。她先送一部分人去,在那里等金色冒险号。她在南美洲也都有联络点。她不是唯一的,也不是最大的,也不是最后的一个蛇头,她只是成百的蛇头里的一个。对萍姐有很多传说,她对偷渡者不采取虐待、暴力的行为,这在很多蛇头中比较少见。她对很多移民有贷款,你家里没钱交,慢慢付也可以。这对其他蛇头来讲,是不可能的事情。其他蛇头,你不付钱,就把你关起来,把你小手指切掉,或耳朵切掉一块,这是很多蛇头残暴的方式,萍姐没有这么做。”

1993年,满载着286名偷渡者的“金色冒险号”在纽约海岸搁浅,11名偷渡者跳船溺水而死,震惊美国政府。萍姐被作为重点人物调查,最终被重判35年。然而,萍姐到底与“金色冒险号”有多大关系,却鲜为人知。

“金色冒险号是不是萍姐的?金色冒险号不是萍姐的。而是另外一个蛇头翁玉辉的,萍姐有不到10个人在这个船上。为什么萍姐的人不多呢?因为萍姐的人在非洲等这艘船,当时蛇头答应,这是一条新式的客船,可以很舒适的横跨大西洋,而金色冒险号是一个生锈的船,整个没有维修。而等待上船的大部分人,就是萍姐的人都拒绝上船,所以萍姐的人只有8个在船上。”

随着萍姐的过世,于金山认为标志着华人坐船偷渡来美时代的陨落。那么当年为什么华人选择偷渡来美,像萍姐这样的蛇头是如何运作的呢。请关注我们明天的报导。

新唐人记者安心、杰森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