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吊诡政策 “大爆炸”等剧遭下架

【新唐人2014年04月29日讯】艾伦:《生活大爆炸》是在中国大陆最受欢迎的美剧之一。不过,本月27号,包括它在内的四部美剧却因“政策原因”,被大陆的视频网站突然下架。

大宇:与此同时,一部以血腥和不雅画面著称的美剧《权力游戏》在中共官媒央视开播。这令30万中国网民疑问,“能播不能播”的尺度到底是什么?

《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海军罪案调查处》以及《律师本色》四部美剧,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突然被大陆网际网路全面下架。拥有这四部影片在大陆播放权的“搜狐”等三家视频网站,提示观众“因政策原因无法提供观看”。很多网友说,看到一半的《大爆炸》,突然就不见了。

不过其实管控来的并不突然。早在2009年,中共政府就已着手制定监管网路视频的规定,不过当时,中共审查的重点还停留在传统媒体和网路文字。

北风:“其实按照几年前出台的《关于加强网际网路视频节目内容管理的通知》,曾经规定对于没有取得“许可证”的影视剧和动画片,是不得在网际网路传播。但是在事实操作当中,它们(视频网站)游走在灰色地带。像搜狐(引进)的《纸牌屋》或者《生活大爆炸》,实际执行当中是由搜狐公司来自我审查,它并没有报批和送审。”

而就在近2年,进口影视剧和独立制作的视频,在中国的网际网路上出现井喷式的增长。上个月,中共广电总局开始收紧管控,要求视频网站今后购买英美剧必须‘先审后播’,通过审核的节目还要备案,否则将受到处罚。

文昭:“现在民众中形成一个比较普遍的认识,就是网际网路上的言论空间,理所当然就应该比传统媒体尺度更大一些。所以它(中共)是不想让人们有这样的遐想,它是要把传统媒体和网际网路放在一套规则下去管理。”

这次被下架的四部影片中,仅《生活大爆炸》一片,截至今年4月初在大陆就已有超过13亿人次观看,点击量远超过同期大部分国产剧。《环球时报》刊登文章,说将部分进口剧下架,是为了保护国产剧处于公平的市场竞争。不过专家认为,这并非根本原因。

北风:“你可以放松国产剧的审查,跟美剧宽松的审查看齐,对不对?《环球时报》它只是找一个借口,去回避掉一些政治性的原因,例如它回避掉审查的原因,回避掉中央电视台利用审查机制来寻租的原因。应该看到,它是整体政策“从严控制”,在这个领域的一个体现。”

大陆网民已经预感到,未来对网路视频的视频可能加剧,呼吁影视爱好者未来用P2P下载视频。而专家预计,这将连带产生另一个后果。

北风:“这次中国(中共)加大审查,可能的结果就是,P2P(下载)软体可能再度会被兴起,如果是这样子的话,这些P2P工具可以用来下(载)美剧,它也可以下一些被官方禁掉的资源,例如是一些贵台的节目。所以,反倒过来,未必是一件坏事。”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