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告诉你 水质多糟成国家机密

【新唐人2014年4月28日讯】中国113个重点城市的387个饮用水源地的监测结果显示,水质达标率达到95.3%,仅4.7%不合格,而这113城市以外的中国数千个城市的水质情况并未披露。引用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的话,实际水质情况很糟糕,但有多糟却是个“国家机密”。

《21世纪经济报导》引述国家城市给水,排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郑兴灿的话称,即便在新国标106项标准,并不是所有地区都能做到,少数只能做到10项或40项,目前做到深度处理的水厂不到2%。

根据《全国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规划(2006-2020年)》数据,全国近20%的城市集中式地下水水源水质劣于Ⅲ类。部分城市饮用水水源水质超标因子除常规化学指标外,甚至出现了致癌、致畸、致突变污染指标。

据了解,地下水受As、F、Fe、Mn、放射性物质,以及天然化学背景与人为污染;地表水受微量污染物、重金属,以及突发性污染事故污染;湖泊水源泥沙剧减,对下游水体中的重金属等沉淀不利,而水库内泥沙淤积又容易出现富营养化。

因此,当前中国的水质情况远超传统工艺能处理的范围,理应提升水厂的深度处理能力,但是现实情况却是不容乐观。

清华大学饮用水安全研究所所长刘文君提供了另外一个数据显示,现在有不少水厂采用的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处理工艺的规模占城市供水规模的10%左右。也就是说,即使比例都提升至10%,仍意味着90%的水处理无法排除被有机化合物或重金属污染的风险。

2012年一位中共国家发改委官员透露,中国大陆自来水的水源,取自地表水和地下水,地表水又分为河流、湖泊和水库。无论哪种水,现在都是一种匮乏的状态。原因是中国大陆是一个缺水严重的国家。虽然中国淡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6%,但人均只有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28%。

在这个稀缺淡水资源的国家里,过去三十五年经济高速发展带来人们生活改善的同时,也带来了水质的噩梦。

根据2001年对中国七大水系断面监测,达到三类水质可以进入自来水厂的最低要求的仅占29.5%,而劣V类水质却高达44%;另外,中国大陆浅层地下水资源污染比较普遍,全国浅层地下水大约有50%的地区遭到一定程度的污染,约一半城市市区的地下水污染比较严重。由于工业废水的肆意排放,导致80%以上的地表水、地下水被污染。

刘文君还指出,水是流动的,即使水源地的水质达标,附近的河流污染的话,迟早会污染水源。

据了解,中国113 个重点环保城市的222个饮水地表水源的平均水质达标率仅为72%,不少地区的水源地呈缩减趋势。在全国重点环保监测的113个城市,饮用水水源的水质仍有4.7%是不合格的,而在更多中小城市,饮用水水源的真实情况很可能更糟糕。

北京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刘永认为,真正危险的是广大农村和中小城市。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不断推进,农村环境形势严峻。工矿污染压力加大,生活污染局部加剧,畜禽养殖污染严重。

刘永指出,农村和中小城市的检测设备和技术都非常欠缺,水厂的处理工艺又传统原始,随着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加剧,这些区域的居民所喝的水里含些什么都不清楚,才真正可怕。

一位不愿意披露姓名的学者表示,水质情况很糟糕,但有多糟却是个国家机密。他估计真实的合格率只有50%左右。

4月22号是“世界地球日”,中共国土资源部发表了一份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在全国203个地市级行政区开展的地下水水质检测中,有近六成的检测点水质,呈“较差”或“极差”状况,有重金属超标现象。

另据隶属《新华社》的《瞭望东方周刊》最新一期封面报导,今年1到3月全中国范围内,媒体曝光的自来水异味事件有10多起,平均每周一起。

北京水污染环保自愿者张峻峰表示,中国的工业化的进程,可以说当时制定的经济发展政策,缺乏远见,造成了早期的快速发展阶段所存留的很多环境危害,在现阶段是突发的显现,因此形成了比较长期的污染局面,也就是今天所见到的,各地所爆发的各种污染的恶行事件的展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