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掌握军权可能是“最神秘成功的策划”

【新唐人2014年4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接掌中共最高权位以来动作频频,大刀阔斧。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就先后把薄熙来、周永康两只大老虎打落马,同时军中大贪谷俊山被“绳之以法”,近期外界更疯传其已将军中虎王徐才厚隔离调查。而习近平之所以能够如此大胆运作,实际上是依仗着他迅速掌握的军权做保障。近日,有香港媒体分析了习近平上位后掌握军权的“最神秘成功的策划”。

香港《内幕》杂志第28期报导称,中共十八大开会前,习近平主导的“五马进京”与十八大上胡锦涛的“裸退”,都是习近平接班的“一揽子计划”。实际上,“习近平接掌实权的安排在十八前就按部就班秘密进行了”。而习近平掌握军权的细节“可能是习近平当政以来最神秘最成功的策划”,可以用“空前绝后”来形容。

报导表示,习近平上台以来能把军中大贪,中共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起诉到军事法院,甚至把军中“虎王”,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关押调查,全仗着他有“习家军”。

“习近平的军委”

报导指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中共政治至上法宝,谁掌握枪杆子,谁就掌握中共最高权力,深谙这个“致命生存法则”的习近平,在自己正式接掌实权权位的中共十八大前,就已经“按部就班”地为自己能够真正有效掌控军队而暗中部署。

据公开的资料, 2012年夏,中共北戴河会议后,习近平曾经“神隐”了两周。尽管当局在一段时间的沉默后低调回应称其不慎“摔了一跤”,但其后,有海外媒体引述北京消息来源透露,习近平在“失踪”期间,其实是主导并敲定了随后的“五马进京”,即把习近平信任的五大军区的负责人调入北京。他们是时任济南军区司令员范长龙、时任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时任广州军区政委张阳、时任南京军区司令员赵克石、时任沈阳军区司令员张又侠。

2012年10月25日,中共军方国防部网站披露,中共军四总部进行了“重大人事调整”:原北京军区司令房峰辉出任总参谋长;原沈阳军区司令张阳出任总政治部主任;原南京军区司令赵克石出任总后勤部部长;原沈阳军区司令员张又侠出任总装备部部长。此外,原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任空军司令,原成都军区政委田修思任空军政委、原二炮参谋长魏凤和升任二炮司令。

“五马进京”被外界视为习近平为确保自己在军中的地位而建立习家军的第一步,“是习近平的军委”核心领导层顶层设计的开始。

2012年11月中共十七届七中全会上,时任济南军区司令员范长龙、时任军委委员许其亮获增补为军委副主席。这样,习近平搭建的“习近平的军委”(范长龙、许其亮、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除了常万全和许其亮外,全是新面孔。

一位北京政治观察家分析说,对于中共军中的将领来说,“谁提拨了我,我就是谁的人”。习近平还没上台就提拨了这么多军中将领,也被视为“习家军”已初步成形了。

曾有香港媒体引述北京军方消息人士分析说,“习近平当时的这些做法,曾被解读为与胡锦涛联手,巩固自己的军权,但其真实目的应该是对付郭伯雄和徐才厚在军中的人事布局。”

分析指, “习近平的军委”成形的一个即生效果将郭伯雄、徐才厚等老军头们梦想中的军中人事布局“拦腰斩断”,也为收拾徐才厚、郭伯雄这些军中“虎王”埋下了伏笔。而它的一个长效果是“使习近平得以有基础在军队广布自己的习家军,并以此推进他的军队治理计划”。

到2013年12月底,《台湾时报》报导称,习近平2012年11月接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后,短短一年多时间十一次走访军区,七大军区几乎快走遍,显示习近平已经完全掌握军权。

习近平迅疾确立自己在军中的领袖地位

建立习家军的第二步,是2013年末和2014年初30多位将军在新岗位集体亮相。这是习近平主要在副大军区级的一次几乎全方位覆盖的人员调配,涉及众多人数与兵种,其中涉及海军、第二炮兵、国防大学、北京军区、沈阳军区、南京军区、成都军区、兰州军区以及新疆军区等。

今年3月中旬,中共军总政治部下发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委会议室统一悬挂习近平的“重要题词”。在中共的政治潜台词中,中共领导人的题词指被悬挂,往往意味着其基本确立了自己的军事主导地位。习近平的讲话升格为“题词”,显示他已疾速掌控了军权,确立了自己在军中的地位。

接下来的一个动作是4月2日,《解放军报》第六版以专版形式刊登了包括空军司令员马晓天与七大军区司令在内18名将领的文章,解放军罕见地集体表态“效忠”习近平。这18位将军分别来自解放军七大军区、海军、空军、二炮、国防大学、军科院等18个军事单位。被外界认为是中共军中30多年来的罕见动作。

现在,外界纷纷扬扬地讨论著谷俊山的后台、解放军的“虎王”、现任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已被北京当局软禁调查,而香港亲共媒体《南华早报》发表消息说,徐才厚是江泽民的门徒。

对此,《内幕》评论称:“如果习近平围猎的对象是‘虎王’级别的人,且后面的靠山是江泽民这个级别的太太上皇,真个是到了手上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地步了。能对公安、国安和军中这些涉及政权生命的系统下刀刮毒,在权力未稳定的情况下谁敢使?”

但也有舆论对习近平的迅达掌控军权的形势有不同的看法。

有网路评论称:“太快了可不是什么好事啊,你懂的。能一夜拿到手的东西,也会在一夜之间失去。习近平上台后为什么要如此急切地集各类大权于一身?没有安全感。2012年的重庆事件开启了中共的非常时期,两年过去了,高层激烈的权力斗争非但没有因为十八大平息,反而因为习近平上台后对周永康和曾庆红等江泽民集团中的大老虎进行调查而进入最后决战阶段,如果习近平不将大权迅速掌握在自己手中,他就会驾驭不住,并随时会被推翻(他不会像胡锦涛那样做小媳妇,对手也不会给他这样的机会)。不要忘了,薄熙来和周永康本来就计划在习近平上台后第二年也就是今年对习动手,逼其下台。所以,习近平现在七权于一身,正反映了中共目前局势的极度险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