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常委密集曝光 江胡两派各有讲究

【新唐人2014年4月28日讯】近来中共退休的高层官员密集曝光。先是去年退休的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曾经在湖南和贵州频繁露面。在此背景下,江泽民突然也拼着老命频频“露面”,但遭官媒集体封杀。而被外界视为江派人物的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政协主席贾庆林,早前考察东风公司的旧闻被拿出来重新炒作;近日,退休后十分低调的前中共总理朱镕基则于26日致函祝贺清华经管学院成立30周年,间接“亮相”。因此,外界认为,他们密集的公开露面,代表某种政治姿态,江胡两派各有讲究。

中共两会后,上届中共中央政治局7位退休的常委当中,已有胡锦涛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4人在各地露面。

4月上旬,胡锦涛在湖南和贵州之旅尤其引人注意。因为先是“民间手机微信”传播,跟着就有党媒大量报导。而且胡锦涛所到之处都有地方大吏“侍从左右”,还是当年的那种排场,很容易让人猜疑胡锦涛的用心。

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李长春到访河南登封少林寺;吴邦国偕夫人章瑞珍8日到山东临沂、枣庄,参观枣庄台儿庄古城;贾庆林上月27及28日到东风汽车位于湖北襄阳及十堰的厂房视察。此外,消息人士透露,前中共总理朱镕基26日致函祝贺清华经管学院成立30周年,间接“亮相”。

不过,贾庆林参观考察东风公司,是3月20多日的事,在东风汽车官网上发布的时间是4月2日,已属于是旧闻,大陆网路媒体突然在4月25日把这条旧闻翻出来同时重新炒作,显得很不寻常。

而年届88岁的江泽民被指是摆出一幅“拼刺刀”的阵势。继4月19日现身扬州瘦西湖一条游船之后,4月21日下午5时许,江泽民现身上海,并释放2秒在3人搀扶下步履蹒跚的镜头给海外。江泽民此番拼老命露面,除了寥寥三两家海外传媒略作报导外,别说大陆报章,连大陆网站对“江南行”也只字不提,令人纳罕。

《世界新闻网》引述中国政治评论家章立凡指出,退休中共高层频频露面,显示党内派系斗争已因为目前的反贪而趋于激烈;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者张鸣则表示,这些人的露面,目的是告诉外界,习近平的反贪,对他们没有影响。

香港《明报》发表文章称,中共退休高官在短时期内密集式曝光,其澄清“自己没事”的意味固然引人注目,同时他们退休前都举足轻重,其密集“亮相”是否有支持反腐适可而止的意思呢?确实耐人寻味。

香港《东方日报》发表文章称,江、胡之各自露面,目的大有讲究。一年多来,第五代反腐打老虎触及到了江泽民在位时大力提拔的人,江泽民的人差不多都已退下,如周永康、徐才厚等。从某种意义上说,触及到的江泽民的人已成“死老虎”或“无牙老虎”,他们的党羽正在被消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