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元鞋少量工人复工 厂区警察多过工人

【新唐人2014年4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熊斌采访报导)中国广东东莞裕元鞋厂大罢工进入第13天,近日虽然厂方透过警察进车间给工人施加压力,带走不工作的工人,还有两名拒绝复工的女工被打成重伤,但大部分工人没有屈服,继续罢工,进厂的员工大都在车间静坐,只有部分工人被迫复工。另外,一名工人代表和日前因协助员工维权被抓的深圳劳工人士张治儒已被释放。

据东莞裕元鞋厂员工26号在网上发出的消息:目前裕元鞋厂罢工还在继续,说是有工人复工,其实​​只有少量工人真正复工,多数员工还是在车间内静坐。还有一部分人在街市走动,厂区内看见的人很少,警察多过工人。新三厂警察在给干部开会,据该厂工友说,台湾老板不露面,露全由东莞市政府出面处理,工友们都说要耗下去,不解决问题决不复工。还有员工透露八厂全体上班! 六厂不做事的,警察直接带走。

东莞裕元鞋厂员工表示25号的情况是:老三厂至少一万工人未进厂,其他大部分人在车间静坐罢工、磨洋工;有两名拒绝复工的女工被打成重伤;少数工人复工,开始遭遇秋后算账;人社部确认裕元鞋厂违法事实。

据工评社26号发出的消息称:特警、防暴警察空前出动,封锁工厂,乃至进入车间直接为老板站岗,给工人造成极大压力。但罢工工人远没有被压服,四万工人的大多数仍然在罢工,有至少一万人出了车间,其他大多数人在车间里静坐罢工。裕元透过“中央社”等媒体放出的“员工已经陆续复工”并不符合实际情形,更是自欺欺人的心理战术。

26号是周末,有员工目击三厂门口又有女工被警察无缘无故抓走。

东莞裕元鞋厂员工公子(化名):“老三厂、新三厂暂时都没上班、底厂、加元厂、中底厂等也没完全上班、有些上班没做事、大家加油,同时给身边的同事相互传播:工厂违约在先,依法补缴,均由工厂承担,我们不会再缴任何费用给政府养贪官污吏!否则,不会正常复工! ”

关注裕元鞋厂罢工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王江松在微博批广东工会自贵会4月21日发表4点声明后,没有进一步向社会披露和公示如何组织工人选举代表的事。据一位工人透露:工会当然介入了,也把工人代表都刮出来了,所有工人代表在工会的帮助下,都已全部抓获归案,无一逃脱,工会功不可没!

据了解,东莞当局于周四晚上,释放其中一名维权组织代表,他接受外电访问时指,当局要求他签署文件,承诺不再参与示威,但他拒绝签署。

东莞裕元鞋厂员工漫游 (化名):“我们工人要选举自己的谈判团,选举自己的组织!这样资本家就会害怕! ”

东莞裕元鞋厂员工秋火(化名):“通过这个裕元罢工的惨烈结局—防暴警察都带狼狗闯入工厂车间镇压罢工工人— 别再说什么“工人上街才是走进了资产阶级包围圈”了,现在处处都是资产阶级的包围圈。工人只反资本、期望官府高抬贵手,已是残酷的幻想。中国政府公然践踏工人的罢工权利,公然打压罢工工人,已经丢掉了遮羞布。”

为东莞裕元鞋厂罢工工人提供法律咨询的深圳劳工人士张治儒被东莞警方传唤而失踪两天后于25号获释,但他的助手林东仍被拘留。据路透社报导,张治儒透露,拘押期间,公安试图说服他不要参与裕元鞋厂的维权活动。外界认为,裕元鞋厂的罢工是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最大规模的罢工之一。

东莞裕元鞋厂该厂为台湾宝成集团旗下工厂,为国际知名品牌NIKE、ADIDAS、REEBOK 、Puma等17个品牌代工运动鞋。因未给员工缴纳足额社保,14号起爆发大罢工,陆续获得,国内15家劳工益组织、中山、广州大学生,还有台湾 、香港、美国、澳洲的劳团和社运人士的声援,从24号起纷纷到国际知名品牌运动鞋的门市示威。包括民主黑潮、安和重划区自救会等多个团体25号到位于台中市西屯区的宝成集团总部抗议剥削大陆劳工;宝成未出面回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