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登载淫秽色情 被钉两牌

【新唐人2014年4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24日,中共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通报称,新浪网涉嫌在其读书频道和视频节目中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并决定拟吊销新浪公司的《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信息网路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受其影响,昨日美股开盘后,新浪网股价一度跌破50美元大关,网际网路中概股更是全线重挫。此前有学者曾质疑中共此次运动有选择性倾向。

据大陆《新京报》24日报导,新浪网因登载了20部淫秽色情互联网作品和4部色情互联网视听节目,被中共执法部门吊销了网路出版和网路传播视听节目的两张牌照,并处以5至10倍于违法金额的罚款。涉嫌构成犯罪的部分人员已经被移送中共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据了解,新浪读书频道成立于2002年,后因业务调整,从新浪网分拆并由北京新浪阅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浪阅读)独立运营,是一个以提供网路原创小说为主要内容的阅读平台。该公司员工170余名,主要以年轻人为主,大多是刚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平均年龄25岁左右。

新浪公司新闻发言人承认,在追求商业利益的同时忽视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缺少自律,存在侥幸心理,看到部分网站也有低俗、色情内容,认为法不责众,放松了对自身的严格要求。

新浪发布声明,称对于网路主管部门给予的严厉处罚,将向公众道歉,承诺严惩涉事员工及整改,以确保类似事情不再发生。

选择性执法被质疑

继中共当局动用国家力量,审理了“网路大谣秦火火”案之后,新浪网又首当其冲被处罚,虽然被查原因涉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但外界认为当局还是在选择性执法。

此前,4月11日秦火火涉嫌诽谤、寻衅滋事一案在北京市朝阳法院开庭审理之事,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曾质问中共当局,2012年网上盛传他“接受美国五千万美元特务经费被通缉,逃入美国大使馆”是不是谣言?是不是诽谤?但此事从来没有追究过,算不算选择性执法?

“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是中共党务机构之一

资料显示,中共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 开设于1989年,负责人包括中共中宣部部长。工作任务为“意识形态斗争”。

该机构隶属于中共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宣部、中共政法委、中共新闻出版总署等29个部门组成,组长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担任,成员由各有关部门副部级分管领导担任,办公室设在新闻出版总署。

新浪网际网路中概股全线重挫

受其影响,24日美股开盘后,新浪网股价一度跌破50美元大关,网际网路中概股更是全线重挫。

据陆媒报导,截至24日收盘,新浪网股价跌幅达3.06%,新浪微博下跌4.53%。

此外,汽车之家跌7.59%,欢聚时代、优酷土豆、58同城等跌幅均超过5%,搜狐跌2.12%,网易跌0.4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