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坎坷反核路 民间声浪越挫越勇

【新唐人2014年4月25日讯】林义雄禁食 ,再次开启了台湾社会的反核讨论。去年3月9日,当时总共有20万人上街反核,其中包括导演、艺人、教师和家庭主妇,写下历史纪录,接着带您回顾这场大游行,观察台湾30年来的反核抗争中,逐渐茁壮的公民影响力。

顶着大太阳,20多万人走上街头,这是台湾反核运动史中,历史性的一天,3月9日,福岛核灾两周年前夕,一群二三十年来,不断向执政者发出相同怒吼,坚持走在台湾反核运动前锋的当地居民们,在一墙之隔的总统府前,竭力嘶吼。

兰屿青年:“想到兰屿两个字就一定会想到核废料,因为,我们已经背负了三十年的一个抗争,却都没有人听见我们的声音。为什么?我想问政府,为什么没有听见我们的声音呢?为什么?我们要承受这样三十年的痛苦?”

303北海岸反核行动执行长 郭庆霖:“你知道北海岸最早商转的核一厂已经几年了吗?商转了已经35年了。我从我小时候,开始看他们盖,然后来这边骗当地的人。”

前盐寮反核自救会会长 吴文通:“二十几年来,贡寮走的路,我今天看了非常的感动。今天这么多人走上街头,来挺贡寮的人,所以我要感谢你们大家,所以我们贡寮的人,向你们,以最感激的心情,一鞠躬。”

1988年盐寮反核自救会成立以来,盐寮反核自救会前会长吴文通,总是站在前头拿着麦克风,参与每一场反核战役,一转眼,他已经和核四奋战25个年头,从35岁的年轻小伙子,到60岁的耳顺之年,不变的是,不屈不饶的挺直身躯,沉痛控诉核四噩梦。

前盐寮反核自救会会长 吴文通:“二十几年来,我们和一个庞大的怪兽住在一起,无时无刻都受到他的欺压,把我们关起来,把我们判刑,甚至还恐吓我们,但是我们贡寮的人,没有因为他这种恶劣的手段,向他屈服。”

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秘书长 崔愫欣:“这些长辈们,从1980年代开始,他们就为了自己的家乡,然后勇于站出来去对抗,我们说他有点像,一个唐吉轲德对风车一样,他对整个国家机器, 发出一个警告,发出一个提醒,然后甚至必需要被全台湾的人给误解这样子,那我一直觉得很感动,所以我想拍他们的故事。”

反核中生代,崔愫欣,辅大法律系大二那年,第一次踏上贡寮的土地,奋不顾身一头栽进反核行列,1998年毅然决然拿起摄影机,开始记录,贡寮的反核历程。

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秘书长 崔愫欣:“纪录片的时候,大概是,98年底到2000年前后的事情,那个时候正好就是,台湾第一次政党轮替,民进党执政,那在执政情况下他们宣布核四停 建,停建之后三个月的时间,引起了非常非常大的政治风暴,那个时候我自己感觉到,社会对于核电的情势是一面倒的,几乎大部分的媒体都是反对的。”

舆论一面倒的情势,反核声势荡到谷底,新闻背后的贡寮居民,却只有在崔愫欣的纪录片中才能真实呈现,2005年,她带着《贡寮你好吗?》纪录片,全台巡回放映,连导演柯一正都深受感动,开始关心反核议题。

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秘书长 崔愫欣:“其实我们后来放映了非常非常多口碑场,放映到我们自己都吓一跳,怎么会有那么多人想看这部片,其实真的是大家会觉得,不是不关心,而是因为不了 解,大家了解之后才会觉得,哦原来事情是这样子,那才会重新再思考说,到底这个运动本身跟他有什么关系,或他能做些什么?”

公民对台湾环境的自主思考,就像滚雪球一样,滚动出反核的新生代,309大游行当天,20万人并非凭空冒出,而是30年来,沉潜多时的台湾民间能量,一次迸发。

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秘书长 崔愫欣:“很多都是自主的公民,他不再是靠任何的政治动员,或者是任何的组织动员,那等于是很多民众他看了这些消息,他就选择自己走出来,这点真得让我们 觉得非常讶异,那我真的觉得跟台湾这两年的转变是很有关的。已经好像不觉得说,反核应该是贡寮人的事,或者是兰屿人的事情,大家觉得,我们都那么近, 那我真的觉得是福岛核灾之后,才让大家感觉说,台湾其实是同舟一命。”

于是,309那天,我们看到妈妈抱小孩,老师带学生,导演拉艺人,新老面孔,齐上街头,反核运动酝酿30年,这次不只重出江湖,还会持续下去,将有越来越多人,一起携手,走上这条台湾未完成的反核路。

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秘书长 崔愫欣:“这股民意,刚开始只是涓滴而已,现在已经成流,汇流成海,现在已经沛然莫之能御,我们希望政府能够真正的重视这个呼声。”

文字撰稿:张芝瑄
后制剪接:陈辉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