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不应求 美西月嫂坐地起价惹不起

【新唐人2014年4月25日讯】美国西海岸近些年吸引着众多大陆孕妇前来产子,红火了当地的月嫂市场,却也催生了月嫂坐地起价、状告雇主的乱象。

坐地起价的月嫂

美西当地华文媒体报导,请月嫂事先谈好的价格如果不落实在合同上,在孕妇生产前一刻,有月嫂会趁机提价。

报导列举一名住在尔湾的沈太太为例。沈太太的儿媳妇去年怀孕,她通过朋友联系了一名华人月嫂,双方谈好,月嫂照料沈太太的儿媳妇及新生儿26天,工钱3200美元,另加500美元小费。

然而今年4月,儿媳妇预产期到来前2天,沈太太去接这名月嫂时,对方却提出来新价格:26天3500元,小费为工钱的20%,也即总和多了500美元。沈太太提出自己不同意时,这名月嫂说:“这个价钱你不出,有的是人愿意出。”

迫于儿媳妇生产在即,一时间很难找到月嫂,沈太太只得哑巴吃黄莲,提高工钱雇佣这名月嫂。

小费太少惹怒月嫂 告雇主索赔数万元

报导讲述了另一家华人聘请月嫂的故事,相当心酸。李女士夫妇初为人父母,很开心也很紧张,他们早早的聘请了月嫂,待预产期到了,就接其来家。

然而孩子出生后,这名月嫂对孩子态度差,卫生习惯也不佳,更与李女士常常吵架,且拿美国劳工法威胁李女士夫妇。

终于月嫂服务到期,李女士夫妇因其服务不好,只支付了200元小费,引来对方强烈不满,以每天超时工作导致腰肌劳损为由,将李女士夫妇告上法庭,并索赔3万美元。

因当初签署协议时,李女士夫妇并未注明月嫂每周的工作小时,所以在法庭上听证时并不占优势。

李女士夫妇的例子说明,在雇请月嫂签订合同时,应对双方的权利、义务明确规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