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国企董事长被罢 哪个派系受影响?

【新唐人2014年4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旋综合报导)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大陆记者实名举报涉嫌巨额贪腐,并包养情妇,助其收贿和洗钱。目前宋林已遭免职,并被带走调查。这场高调反腐撼动了中共领导高层。对此,有外界分析,此次大洗牌,到底哪个派系会受到影响。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中国共产党免去了中国最大国有企业之一的一位高管职位,表明其高调反腐行动正蔓延到新的领域。这场反腐行动已经撼动了中共领导的最高层。

华润集团(China Resources)董事长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共当局通常用这种说法指代腐败行为。中共上周六说,宋林已被免职。

在此之前,中共官方的一名记者举报宋林在公司交易中滥用权力,例如从一个煤矿收购交易中谋取私利。

据华润集团信息显示,该公司是总部位于香港的一家贸易集团,去年营业额为645亿美元。华润集团是中国中央政府直属的113家企业集团之一。

分析人士怀疑,宋林的渎职行为并不能完全解释他为何被中共免职,中国主要国企的负责人由中共全权任命。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赵晓称,这不仅关乎反腐,还涉及到权力斗争。

赵晓说,任何高层人事变动都有着复杂的政治背景。

李系表示,国企运行有一套机制,并不只是由一个人掌控。李系说,国企负责人由中共任免,其任务是所谓的贯彻中共领导人的指示,维护国有资产,而不是使企业利润最大化。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宋林被免职可能代表习近平的高调反腐行动进入了新的一章,预计其他现任或退休高层官员将会受到此次洗牌的影响。

香港科技大学(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中国国有企业问题专家李系称,一名官员落马意味着整个派系将受到影响。

直到最近,中共调查人员似乎一直专注于中国的石油行业,拘捕了多名涉嫌腐败的石油企业高管和与石油行业有关的企业巨头。在一些案件中,被拘者与前石油业高层周永康有关。

石油帮”窝案锁定周永康

去年9月4日,大陆财新网和经济观察网披露,有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大管家”之称的四川籍香港商人吴兵,在接受当局调查。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吴兵是周永康之子周斌的“铁哥们”,是为周永康家族打点资产的关键人物。吴涉嫌的主要罪行有,为周家侵吞数百亿国有资产,其中包括用9,000万元买下陕西榆林中石油的每年利润27亿元的油田;用4,000万元收购总价值80亿元的企业项目,其中包括五粮液、国窖等公司股份。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发迹于石油业,80年代曾任中国石油部副部长,90年代出任过中石油集团的总经理。

周永康石油海外黑金链

去年BBC报导,中国2011年与中亚五国有400亿美元的贸易额,其中大多数来自石油和天然气交易。现今有两条油气管线从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输往中国。

其实,此前“两桶油”在海外的发展都掌握在周永康等江派这条线上,中共同中亚邻国包括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油汽项目中,不论是协调各方还是促成合同签约,周永康都在其中扮演了角色

中石油腐败窝案中,周永康的心腹接连被查,包括两四川高官——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四川省原副省长、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石油系——前中石油董事长、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中石油原副总经理王永春,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冉新权,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中石油集团副总李华林,昆仑利用总经理陶玉春;商界富豪——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晓明,中旭能科控制人吴兵,明星电缆董事长李广元,惠生工程式控制制人华邦嵩。

《光明日报》以〈中石油案是史无前例的“老虎”窝案〉为题撰文称,中石油“涉事官员位高权重,当事人权倾一时;涉事官员牵连成串,腐败成窝”,是史无前例的“老虎”窝案。文章强调中共腐败团体日益形成利益联盟,“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要不断揪出潜伏的“大老虎”,敢于将腐败一窝端。

据维基解密透露,周永康升任中共政法委书记后,他对石油系统的控制依然一点没有减弱,因为那些掌权者都是周永康一手栽培、并收钱后提拔上来的。谁给他“进贡”得多,谁就被提拔。周掌管中石油期间,是中石油官场最腐败时期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