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4月23日

【新唐人2014年04月24日讯】【亚太整点新闻】4月23日:废核串连遍地烽火,环团包围国民党部。

提要
马总统探林义雄 反核行脚包围立院
废核串连遍地烽火 环团包围国民党部

马总统探林义雄 反核行脚包围立院
新闻一开始带您来看,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在义光教会禁食进入第二天。马总统上午前往探视,他没有和林义雄见面,只在留言本上签名,然后请牧师转交一张卡片,上面写着,恳请林义雄保重身体,他愿意代表政府承诺核四安检完成后,交由全民公投来决定是否运转,随后总统便离开,停留时间不到3分钟。

在留言本上签下马英九三个大字,马总统上午9点前往义光教会,探视林义雄,不过两人没有见上面,总统请牧师转交亲笔写的卡片,恳请林义雄保重身体。

总统 马英九 vs.义光教会牧师 邱琼苑:“我愿代表政府对您承诺,核四经国内外专家严格安检完成后,交由全民公投来决定它的未来。”

马总统停留时间不到三分钟,步出教会,现场民众抗议声不断。林义雄禁食静坐进入第二天,包括台大医师柯文哲、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台北市长郝龙斌上午都前往探视,关心林义雄目前的情况。

台北市长 郝龙斌:“愿神赐下出人意料的平安,我也祈祷这件事有一个圆满的结果,我个人也会尽力(你的建议是指说,会不会建议总统来停建核四吗)”

时间一分一分过,20年前由林义雄召集成立“人民作主行动”联盟,决定再次展开行脚到立院行动,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张俊雄也在队伍中。

人民作主行动代表 刘子凤: “我们认为主流民意已经站在反核这一边,朝野立法委员都应该拿出良心,采取行动,落实非核家园的全民共识。”

联盟表示,从今天开始,他们每天都会绕行立法院区7圈,迫使朝野立委必须以民意为依归,呼应林义雄坚决停建核四的意志。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湾台北综合报导

废核串连遍地烽火 环团包围国民党部
林义雄的禁食行动,已经唤起废核呼声串连。昨天晚间,警方在立院与公投盟发生激烈冲突,引发执法过当议论。而今天全国废核平台号召百名群众,包围国民党中央党部,要求马总统在国民党中常会上,做出“停建核四、核一二三除役”与“下修公投门槛”等决议。他们表示,如果明天前,没有得到回应,周六反核路跑,将包围凯道。

绿色公民行动联盟副秘书长 洪申翰:“停建核四、老旧电厂除役。我们今天出来行动,我们不只是来守护林义雄,我们原本就要来表达我们对核电的看法。”

马总统一再表示“没有核安、没有核四”的说法,让全国废核平台决定号召百名群众,包围国民党中央党部,准备大声公,要向在一楼开会的马英九及国民党中常委,清楚听见群众诉求。

反核人士:“福岛核灾发生前也有做过相关的安检,但是核灾还是发生了,我们认为没有核电才有可能有核安。”

除了环团发声,太阳花运召集人陈为廷的脸书上写着:今日中午,包围国民党。到场声援的青年民众人数众多,现场虽然维安警力大阵仗,不让群众接近党中央大楼,仍发生冲突推挤。

口号:“核安已死,民主回魂!”

反核烽烟四起,目前国民党出现杂音,有部分立委抛出降低公投门槛,和建请总统宣布核四暂不商转。环团要求,周四以前,马英九如果没有具体回应停建核四诉求,26日将动员更多群众包围总统府。

口号:“不要拖延,立即停建!”

新唐人亚太电视 曾奕豪台湾台北报导

核安骗人把戏! 福岛殷鉴不远
核四是不是应该停建,又再度在台湾广受关注,但其实不只台湾人关心,国际也忧心。日本福岛核灾受灾村长,甚至美国反核专家,都曾来台宣导。希望以自身经验,让台湾对核电觉醒。福岛的教训,几乎就已经给了台湾,在核电问题上最明确的答案。

前民进党主席 林义雄:“所谓核安,根本是骗人的把戏。”

坚决反核,林义雄呼喊了20年。只因为小小的台湾岛,真的连一次核灾,都禁受不起。早在三年前,福岛核灾,就给了外界再清楚不过的答案。

前福岛县双叶町长 井户川克隆:“福岛核厂一号机爆炸时,爆裂碎片淋在我头上,受了很强的辐射。福岛居民也出现了受辐射的症状。很容易疲劳,孩子们因为很累,没办法再参加足球队。”

来自福岛核灾灾区的村长,今年三月来台,讲述惨痛经验,希望台湾能对核电有所觉醒。

台湾现存的三座核电厂,加上兴建中的核四,有三座在新北市。核电厂方圆30公里内,人口超过600万。去年国际反核专家,也来到新北市。并对核四,直接下了警语。

国际反核人士 海伦寇迪卡:“我觉得会极其危险,我觉得是一场即将发生的灾难。不要让它运转,千万不要让它运转。”

根据民调公司去年8月调查,72%的台湾民众主张废核,53%的民众赞成以公投解决核四问题。反核已是民意走向。如今这股力量已经累积到顶点,就看执政者是否愿意倾听。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湾台北整理报导

4月23日财经100秒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财经100秒。

欧元区 消费信心攀升
拜失业率持稳和复苏动能增强之赐,欧盟执委会22日公布4月消费者信心初估值,创下2007年10月来新高,攀抵金融危机前的水准,显示未来数月消费支出可望继续升高。
= =
吸引外资 日拟调降公司税

日本可能最快在明年度调降公司税2到3个百分点,并在未来几年逐步砍到25%,希望借此提振日本竞争力。
= =
人民币14月新低 十省市首季GDP增速滑

大陆各省市陆续公布今年第1季地区生产总值(GDP)数据,包括广东、北京等已公布的十个省市都呈现经济增速下滑走势,主要原因是外贸不振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减缓。另外,22日人民币汇率报6.2375兑1美元,创下了14个月新低。

= =
Nokia嫁微软 印度清奈厂或遭宏达电收购

微软公司4月底完成诺基亚并购案,不过,有印度媒体表示,因为与印度当局发生税务争议,诺基亚清奈(Chennai)厂可能出售给微软以外的第三方,而台湾宏达电可能考虑加以收购。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台第三例H7N9 病危 同团一人也发烧
疾病管制署昨天(22日)晚间,发布第三例移入H7N9病例,患者是一名来自南京市的44岁女性陆客,目前病情严重,正在隔离治疗当中。同团的一人也出现发烧症状。目前检验结果,尚未出炉。

疾管署长 张峰义(2014.4.22):
“目前她的情况是,住在医学中心的负压隔离病房,还有加护病房,负压隔离的加护病房中,情况是有严重的肺炎,目前病情是严重。”

疾管署表示,这名病患上周四(17日)入境台湾,伴随流感症状,昨天(22日)晚间确定感染H7N9,患者入境前,曾经前往南京当地传统市场买鸡。目前掌握与病患接触者共计96人,其中已有1名同团团员出现发烧及倦怠,地方防疫人员已安排其就医及采检送验。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文化部流行乐认证惹议 吴宗宪批倒退作为
戒严时代的台湾,演艺人员都须考证,才能登台演出,如今传出歌星证又要卷土重来了?文化部研拟针对流行音乐从业人员实施证照制,引发艺文界抨击,综艺大哥吴宗宪直言,现在不是30年前的台湾,艺人演出不需受国家认可。文化部紧急发出新闻稿灭火,表示仅针对灯光音响等技术人员考证,而且不涉及执业许可。

将手中的麦克风,交给自己女儿,代表主持功力的传承,艺人吴宗宪已经有超过30年的主持经验,听到文化部要针对演艺圈考证照,摆明态度不认同。

艺人 吴宗宪:“要考证照啊,这个是三十年前的台湾吧,怎么这么傻呢。”

邓丽君《小城故事》:“小城故事多 充满喜和乐”

歌声优美,早期戒严时代的台湾,邓丽君也必须要考过歌星证,才能登台演出。而红遍大街小巷的凤飞飞,也曾被指认,开黄腔,想澄清事实,却担忧歌星证被取消,只能低调受罚,3个月禁止演出。

艺人 黄西平:“要澄清,凤妈妈就劝我说,不要啦,上级有讲啦,如果再澄清的话,我们这个演员证就不发给我们。”

戒严时期的歌星证,早被台湾社会淘汰;现在,只有中共才存在言论审查制度,而台湾文化部推考照计划,艺人担心是变相开民主倒车。

艺人 吴宗宪:“一个艺人能不能表演是国家规定他能不能啊。我没有证照,怎么那么愚蠢。我没有证照我也不会去考。”

艺人 苏打绿 (2014.04.22):“我怕我考不过,我觉得让她自己先想想再说吧。”

让人质疑台湾民主开倒车,文化部紧急灭火,发出新闻稿澄清,是针对灯光音控职能认证,不是执业执照,没通过也能从事工作,认证也不涉及创作乐手歌手等人才,能不能消除娱乐界疑虑,仍待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张媛婷 台湾台北报导

厦门卫视入南台湾引争议 高市否认背书
日前媒体报导,厦门卫视在高雄开棚,陆媒正式进驻南台湾,引发网友批评统战模式全开,还把触角伸到南部,就连当天被邀请去致词的高雄市新闻局长,也被质疑替厦卫背书,让他不得不在脸书上澄清。

高雄车水马龙的精华地段,这栋大楼就是华视南部新闻中心所在地,19日陆媒厦门卫视高雄演播厅已经进驻,新闻大篇幅报导首家陆媒进军南台湾,引发网友质疑统战,当天与会的高雄市新闻局长,也在脸书上表示“错愕”。

高雄市新闻局长 丁允恭:“我所收到的消息,跟我看到当场的状况有一点落差,有一些落差,我的认知是去华视新棚的开幕。将公广集团来我们高雄设棚这件事情,我是本来是抱这样鼓励态度去,去参与,那他们(陆媒)这样的宣传是,在我预期以外的事情。”

相较于陆媒高调宣传,华视显得低调许多,挂在网路上的当天新闻,竟然不翼而飞,网友还翻出维基百科说明,查到华视和厦门卫视的合作,早在2009年1月就开始,更有网友质疑,厦门卫视可挟语言优势,让中共统战“入岛、入户、入心”。

高雄市新闻局长 丁允恭:“就我目前的了解跟认知,那就是基本上就是华视所开的新棚,然后呢,厦门卫视是跟这些,目前有派驻台湾的这些对岸媒体一样,就是来采访并没有在台湾播出,我们现在正在了解她们相关的法令,有没有违误的问题。”

例行记者会上,NCC以不是权责单位为由没有回应,而文化部解释,陆媒节目需向文化部申请才能在台湾播出,而华视和厦门卫视合作属商业行为,目前无法规范。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张芝瑄 台北高雄报导

不舍父亲 林义雄女儿:生命因你而坚强
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禁食进入第二天,女儿林奂均写信给林义雄,告诉父亲,自己和五个女儿的生命因为有父亲的爱而变得坚强。并鼓励父亲,一定继续奋斗,继续活下去。

23号,林义雄禁食进入第二天,女儿林奂均写了一封信给林义雄,信中写到,

“你一直是好爸爸,也一直是好棒的阿公,你是五个女儿唯一所认识的阿公,她们因为生命中有你的爱而变得更坚强,如同多年来我也因为有你的爱而变得更坚强。”并说,“当你觉得软弱、失去坚持的毅力时,能不能请你想想她们五个孩子的脸庞,继续奋斗,继续活下去?”还说,“爸爸,我知道你愿意为理想而失去生命,这就是你不凡的原因。”

除了女儿的信,在林义雄禁食的义光教会,现场也有许多民众到场签名声援。

民众 郑女士:“你们不知道,像我们这种比较多岁的人看了真的会很伤心。看他家里被政府害他的妈妈、他两个小孩子,那这样会不会很难过啊?对不对?我们看了真的会掉眼泪。”

师大学生 朱同学:“我觉得林老师这次在这边静坐其实是,就是各方面,就是反核也是长久以来台湾人一直在做的议题,就是他们上个世代已经做了很久的时间。”

林飞帆和陈为廷也都更换脸书封面,声援林义雄。

陈为廷在脸书上转贴林义雄禁食行动全文,林飞帆也在脸书上说,“我不知道这是怎样心情,能让一个人如此超脱生死。/想到这些,心里都满是震荡。”,并写到,“我确信,林先生是在为我们开辟未来的路。”

为后代开疆辟土,为守护台湾民主,79岁的林义雄要用禁食行动唤醒台湾人、唤醒掌权者。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张祺翎 台湾台北报导

中国菜厨技大赛 长安风华再现纽约
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史无前例的在纽约时代广场重现古长安城的样貌,让许多纽约人留下深刻印象。今年的比赛,仍然在纽约时代广场举办,而比赛场地的设计也将再次展现大唐古长安城的风光。

唐风亭阁、敦煌图案、穿着唐装的侍者穿梭其中,新唐人主办的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在2012年,史无前例的将长安城搬上了世界的十字路口:纽约时代广场。

来自世界各国的中国菜大厨们,在这里相互较劲传统菜的厨技技法。

比赛中场还有各种文化表演活动。

而现场的露天嘉宾席,还能立即享受大厨们铆足全力烹调的比赛作品。

这一切,除了展现赛事的国际规格和恢宏气度,主办单位也有意借此再现唐代古长安城老百姓们富足又美好的生活。

新唐人电视台艺术总监池农深:“我们从唐人的诗、词、画里头,都可以看见当时的人会在晚上举办露天的宴会,在郊外、或在自家花园里。而且从画中我们可以看见当时人们的生活水平相当高,他们不单纯只是享受美食,现场还会有音乐和舞蹈表演。 ”

第六届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将再次于纽约时代广场举办,而比赛场地依然以大唐长安城为设计基调,同时结合“亚洲美食文化月”活动,规模更大、宣传更广,值得热爱中国传统饮食与文化的观众们期待。

新唐人亚太电视 游子宜 整理报导

4月23日台湾速速看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台湾速速看。

囤房税一读通过 最快明年开征

为打击高房价,立法院今(23)天一读通过“囤房税”,将非自住房屋税税率调高至1.5%-3.6%,并上修营业用房屋税来到3%-5%,若三读通过后,今(103)年就可上路实施、明年开征。
= =
泰媒:泰应借鉴台湾民主

台湾太阳花学潮落幕后,国际回响不断,泰国评论家钟嘉滨在泰文报“民族周刊”发表评论指出,“泰国应该借鉴台湾民主经验”,并应该加强与台湾全面合作,包括推动自由贸易协定。
= =
广大兴案开枪8被告 菲律宾发拘捕令

发生在去年5月的“广大兴28号”枪击案,菲国承审地方法院向被控杀人罪的8名菲律宾海岸防卫队队员发布拘捕令。被害者洪石成的大女儿洪慈綪表示,尊重菲方法律,但希望秉公判决。
= =
自经区环评若松绑 环团:形同国光石化复活

民进党立委刘建国和台湾水资源保育联盟今天召开《自由经济示范区条例》草案环评记者会,指出包括六轻、彰滨等工业区,只要变更为自由经济示范区,就可备查免环评,污染恐因此扩张,等同于“国光石化复活一半”,呼吁不得草率立法。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4月24日天气预报
以下带您关心4月24号,全台各地以及世界各主要城市的天气预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