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元鞋厂持续大罢工 维权人士失踪

【新唐人2014年4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熊斌采访报导)中国广东东莞裕元鞋厂员工大罢工,23号进入第10天,为工人提供咨询服务的劳工维权人士张治儒自22号起失踪,疑遭当局拘押。还传出24号厂方将会强制性上班,很多工人表示,在没达到诉求之前坚决停工,另外有裕元员工证实石竭台达电22号起罢工两天,厂方就回应工人要求,令员工罢工的决心更加坚定。

网上消息称,继东莞裕元鞋厂工人大罢工后,在东莞设有七个工厂,员工约30000人的石碣镇台达电子厂22号起大罢工。由于该厂工人的社保问题没解决,台达单方面的没有给员工缴纳社保金,工人不得不愤起罢工。

东莞裕元鞋厂员工:“石竭台达一万多人罢工两天,厂里就将未交的社保按百分之八十打到员工的卡上了,为什么我们厂就不可以,太欺负人了,台达的事是真的,将来底薪调到1600。”

东莞裕元鞋厂员工得知24号将会强制性上班,打了卡不让走了! 只因为厂里交期已到,准备空运出货。

东莞裕元鞋厂员工:“现在工厂整人,打卡机都收走了,一天要签到4次,不准工人离开厂区,压着工人上工,工人们压力很大。”

宝成集团决定5月1日起,社保和住房公积金提拨将采全薪(含加班费、奖金等)足额提拨,并往前追溯15年,只要员工愿意提拨到几年前,公司就相对提拨到几年前。并且,此制度适用于裕元整个中国的厂区,不限东莞地区。

有员工发帖说:各位同仁,看最近两天的公告,我们的权益仍受到相当大的损害:
1、只补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对我们今后的利益影响更大的保险怎么办?
2、公告故意混淆社会保险与养老保险的概念,社会保险包含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需要员工本人缴纳的只有养老保险与门诊医疗;
3、不需要员工本人缴费的不提补缴,需要员工缴费的答应补缴,据我猜测就是算到员工不愿掏钱出来,到最后员工不愿掏,工厂也不用掏了,最后不了了之;
4、罢工至今,我们得到的权益短期内都没有,还要自己拿钱出来,怎么感觉又被工厂“强奸”了;
5、强烈要求工厂补齐社会保险而不仅是养老保险,并主动承担员工应缴部分,拿出大企业的担当出来。
6、以上请各位转发,让更多人知道。

东莞裕元鞋厂员工说:“不要奢望工厂会对我们仁慈,现在的种种技俩都是想尽快收买人心,稳住势态。事后就会彻底暴露资本家的贪婪本性,以后会对我们员工变本加厉的剥削和压迫!不坚持就要步黄江裕元的后尘。”

台湾商业周刊杂志本期封面故事为:清算台商!全球最大鞋厂宝成罢工内幕,文章一开头提到4月14日这里爆发了台商赴大陆投资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罢工事件,并引发激烈冲突。 4万多人群起抗议,公安出动镇暴警察与狼狗群维安。有人被抓,有人被打,生产线空无一人。

一位集团核心主管对该杂志透露说:“今天国家法律规定,社会保险应该怎么缴,我们的状况就是配合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不会要你缴齐的,为什么?你有多少人缴这个保险?缴的金额有多少?因为你如果缴齐,每年就没有进步空间。因为全国的状况就是这样,因为设的标准很高,大家都缴不起。大家都是这样嘛!”

宝成未足额提拨社保金、住房公积金的做法,在台商、外资企业、陆商是很常见的。关注劳工问题的维权人士胡常根表示:“这次罢工,为什么这么多人关注?这不仅是宝成一家企业,而是对全国的黑心企业都是一个震慑,意义重大而深远。农民工己经觉醒,从被动跳楼到主动抗争。”

化名秋月春风的员工说:“这次坚持不住,投降了,以后换那家工厂都极有可能也不会给缴纳保险,如果坚持下来,别的工厂也会效仿,即使不在宝成做工了,在别家争取保险也就容易了,基本上的局面就是,要么全有,要么全无。”

东莞裕元鞋厂隶属于台湾宝成集团,位于东莞市高埗镇,是耐克﹑阿迪达斯﹑REEBOK、SALOMON等世界名牌运动鞋的最大的生产基地,员工14号起大罢工,诉求是要求补缴养老保险和公积金,补签正规劳动合同以及加薪30%。另外裕元鞋厂在黄江镇、中山三乡、珠海市吉大工业区等都有厂,江西福安厂也于日前加入罢工。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部工作人员张治儒等人受托协助工人争取权益,13号晚上8点左右,到裕元鞋厂被公安带走,送回深圳,张治儒于22号又在东莞被传唤后失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