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一神秘敏感机构正式启动 张德江被晾

【新唐人2014年4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共党内部高层错综复杂的斗争,近期表现得异常激烈,尤其围绕国安委的成立与运作,表现得更为复杂而尖锐。国安委的首次会议已召开,但具体的人员配置却迟迟不露“庐山真面目”,令外界质疑,在重重的铁幕下究竟掩盖了怎样不能公诸于众的内情呢?

近日,有香港杂志报导称,张德江在国安委的成立与运作问题上,对习近平的主张展开程序阻击。而习绕过立法程序,强行运作“国安委”,让张德江“坐了一回冷板凳”。有时事评论人士表示,国安委打破了中共党、政、军的权力系统界限,这令中共的权力场中有些人心理压力很大,从而对国安委的设置有抵触是意料之中的事。

张德江坐了一回冷板凳

据香港《争鸣》4月号报导,习近平原计划是通过立法程序将国安委从党权序列正式并列国家行政权力序列,以便运行起来名正言顺,所以,在今年中共两会前,中办有意透露消息称国安委正式设立将由人大立法通过,但不甘权力贬值的张德江对习实行了程序阻击。

据称,在两会前的人大内部会议中,张德江曾明指“近期以来,党内民主生活很不正常,非程序的观念与行为越来越多”,直接针对习近平。而习近平受到这股压力后,不得不表态称“一切改革均要做到有法可依”。张德江作为所谓“国家最高立法机构”的负责人,他手中的“立法权”与习手中的“党权”发生了激烈碰撞,最终的结果是,两会期间人大根本无有关“国安委”正式设立的议程。

分析称,中共国安委在人大程序上遭到阻击,在协调军队、外交、政法三家的问题上遭遇阻力,“使习大伤脑筋”。于是习近平拉李克强进入国安委任副主席,以党内二号人物的地位来给“老三”张德江施加压力。

报导表示,4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等于是绕过立法程序,强行运作“国安委”,把张德江撂在了一边,“让张德江干瞪着眼坐了一回冷板凳”。

文昭:国安委打破了党政军的权力系统界限 中共体制内有阻力

4月20日,时事评论人士文昭作为《新唐人电视台》大陆新闻解读栏目的嘉宾,针对习近平设立中共“国安委”的意图与运作中出现的一些诡异信号进行了解读。

文昭说:“国安委成立的目的本身就是为了集权。它名义上说为了纠正各安全部门不同步、各自为战的情况,实际上是为了防止党内各立山头、尾大不掉的情况。所以从国安委的人员构成就可以看出他巩固权力的进程。现在中共名义上‘集团领导’的招牌还没有丢,所以它的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里面还有表决的形式。一旦反对意见多了,对于党魁的意志是否贯彻上就会产生变数。可是在国安委中反对意见的空间就小很多。习近平这次在讲话中也提到,要‘建立一个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那就是说他主席的权力会很大。所以在国安委中被编进去的部门基本可以看作是习近平可以控制的地盘了。”

但诡异的是,中共喉舌对“国安委”4月15日召开的第一次会议的报导都只有文字而没有画面。所以国安委具体的人员班底,常务委员究竟有哪些人、委员的人选又是怎样构成的,这些统统还是未解之谜。

对此,文昭表示,北京当局虽然公布了国安委的主席、副主席分别有习近平、李克强和张德江担任,也提及了少数几个进入国安委常委的委员,但这肯定不是国安委完整的班底配置。当局把这个国安委的人员配置的搞得这么神秘,很可能意味着他这个班底的产生并不顺利。而不顺利的原因可能有两方面原因:1.有人对党魁集权有抵触,从而对国安委的设置有阻力;2.有可能习近平自己对这个班底的人员组成也没有拿定主意。

文昭说:“国安委的职能本身就比较模糊。因为国家安全是个很大的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边装。随着局事的发展,他可以把任何东西扣上安全的帽子,国安委的主席就可以把手伸到仍何他想掌握的领域里去。他的权力可以无限扩展。在中共的权力场中其他人就会心理压力很大。同时,国安委打破了党政军的权力系统界限,一旦被接受了,将会永久性地重画权力的版图。所以中共体制内有人不待见国安委、不希望它顺利产生,这一点也不奇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