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可敌国 涉周永康案一神秘金主被踢爆

【新唐人2014年4月23日讯】 (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2005年被胡润评为“山西首富”的“煤炭大王”,山西金业老板张新明,作为华润百亿收购案的最大受益人而在海内外媒体上被曝光。日前,有大陆媒体报导称,张新明是多名涉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案的山西背景高官的幕后金主。而张某向周永康现任妻子贾晓烨的父亲行贿近二千万元(人民币.下同),协助前吕梁市长丁雪峰买官;更曾斥资五百万元,赞助前中共科协党组书记申维辰的情妇举办演唱会等内幕也被踢爆。

据公开的资讯,张新明在山西是个风云人物,被民间冠以、“太原市第二组织部长”、“山西赌王”的头衔。铁路运输起家的张新明,旗下资产一度达百亿之巨,包括煤矿、焦化厂、电厂、公路运输、铁路专线等,并数次登上福布斯、胡润的富豪榜,富可敌国。

多年来,张新明不断的陷入麻烦,但却总能逢凶化吉。他曾因在澳门豪赌“一次输了近三亿元”引发关注,近年来,又因华润集团收购山西金业事件再度成为舆论焦点。有陆媒报导称,张新明极有可能已被有关部门控制(拘捕),另有多名涉案政法系统官员亦被调查。

据大陆《中国经济周刊》4月22日报导,周永康贪腐案,波及山西官商两界。今年以来因卷入周永康案而相继被查的前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前中共科协党组书记申维辰、山西吕梁前市长丁雪峰等人均和张新明有牵连。

据报导,金道铭在中共中纪委监察部任职时间长达16年,后担任山西纪委书记与省委副书记多年。2014年2月27日,金道铭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而金道铭被举报的问题集中于涉嫌纵容政商人物、情人的贪腐行为,及为他人“收钱消灾”与煤焦领域的权力寻租等。其中包括金道铭五年前在担任山西省委副书记时,曾插手干预张新明偷税案处理,导致该案至今仍未有结论。

而另一个与张新明有关的落马官员是申维辰。据报导,申某在奉调北京之前,申一直在山西工作长达30余年,曾任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和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而张新明为巴结申维辰,曾一次斥资500万元人民币赞助与申关系暧昧的女歌手的演唱会。

今年4月12日晚,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的消息。

山西吕梁前市长丁雪峰今年2月落马被查的原因,则是丁雪峰2011年末和2012年初运作争取吕梁市长一职的内幕被发现。据称, 为了协助前吕梁市长丁雪峰买官,张新明曾向周永康现任妻子贾晓烨的父亲行贿近二千万元(人民币.下同),而后,丁雪峰果然如愿获得市长职位。

此外,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举报的百亿收购案的最大受益人,正是被高价收购资产的山西金业老板张新明。

2013年7月,王文志首次公开实名举报华润董事长宋林后,大陆《每日经济新闻》曾在报导中引述山西煤炭业内人士披露,人脉极广的张新明,通过一位在山西极有能量中间人牵线联系上了华润。最开始张新明和华润电力谈了80亿元的成交价格,还草签了一个协议。但后来实际转让的价格为何超过80亿元,不得而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