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爆中国留学生从事间谍活动

【新唐人2014年4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多年来,欧美多个国家都曾发布过有关中共当局利用海外留学生从事间谍活动的报告。日前,澳大利亚媒体又报导了在澳留学的中国学生从事间谍活动的消息。

澳大利亚《悉尼晨锋报》21日发表了Fairfax Media亚太事务编辑 约翰•加诺特(John Garnaut)的报导。约翰•加诺特称,中共正在澳洲的主要大学内部建立庞大的秘密线人网路,并敦促澳洲政府要加强其反情报能力。

据Fairfax Media采访,澳洲一所顶尖大学的一名高级讲师表示,他因为在新南威尔士大学的一场研讨会上论及民主议题,在中国被情报部门盘问了4次。

一名澳洲官员则声称,中共当局在悉尼大学的资源比澳洲政府还多。中共当局如此严密的间谍网,促使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ustral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Organization)建立新的反情报能力,并将工作重点从原先的反恐移转到反制中国的情报活动。

报导表示,中共当局利用中国学生会来搜集情报和推动政治活动,其功能与中国外交使节团操控的其他情报网路并行。

中共间谍活动的特点

美国学者费尔卡(John Fialka)在《没有硝烟的战争》一书中,分析了中共间谍活动的特点:

首先,现在中共安全部派遣到美国的间谍数量,已超过冷战时克格勃派遣特务高峰期的数量。中共在美设有3200家空壳公司,收集各类情报。中共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特工都在1000名以上。

其次,中共的间谍活动不局限于刺探军事科技、经济、外交等情报,同时还把主要精力放在监控异议人士和法轮功的活动上,也就是对本国同胞的迫害上。这一点也显示出中共的虚弱与不得民心。

最后,中共的间谍活动常常利用了中国人的民族感情和所谓的爱国主义。中共在海外发展间谍基本在华裔中进行。他们利用一些华人分不清爱国和爱党的差别来为其服务,或者采取牵连海外华人在中国的家人的方式来迫使他们配合中共的要求。这种谎言加暴力的方式往往使一些华人就范。

据公开的资料,2005年7月,在比利时一位中共特工投诚后批露,中共藉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为“幌子组织”,其实从事的是间谍活动。

以研究国际共运著称的美国政治学家坎菲尔(Roger Canfield)博士,在其所着的《中国木马》和《中国娃娃》二书中,详述了中共近十年来在美渗透情报的各种方式,包括利用中国人对祖国文化的骄傲和对国家的同情,在留学生、学者、出访人员、商贸往来中招募志愿者等。

欧洲战略情报安全中心总裁莫尼克(Claude Moniquet)曾分析此类情况说,学生身份是间谍很好的掩护。除了北京派来的专业情报官员、军人等,那些普通的学生,中共会用恫吓他在国内的亲友,禁止他回国等手法来施压。

德间谍专家则表示,德国生活着94000中国人,包括26000留学生。在德国大学中,每一个注册过的中国留学生群体里,都存在着一个类似Stasi(前东德情报组织,译者注)的组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