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城殇:体制酿祸端

【新唐人2014年04月22日讯】在中国,说起城管,往往总是与野蛮和暴力执法相联系。

因为城管的所作所为实在让很多百姓无法接受。就像本月初,福建一位七旬老人,就因为劝阻城管抢小贩的货品,被城管当场打死。

事隔仅仅10天,上周末,浙江的城管又暴力执法,引发数千民众的抗议,而民间呼吁取消城管的呼声也持续高涨。

中国为什么要有城管?暴力事件频发究竟会不会让城管制度取消呢?让我们来看本台记者林栏的采访报导。

4月19号,浙江苍南一位男青年,因为用手机拍摄城管暴力执法,被城管用铁锤殴打至一度昏迷,引发数千民众愤怒的抗议。民众掀翻了城管的车辆,五名涉事城管被围堵,其中两人被打成重伤。地方当局随后抓捕了15位民众,宣称将对打人的城管和打伤城管的民众,都予以严处。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法治国家没有“严惩”这一说,“严惩”就是人治。当冲突发生的时候,谁先动手施加暴力的?作为系统性施加暴力的城管方面,应该是负主要责任。”

在中国,城管是一个特殊的机构。各个城市的城管队伍由市级政府自行编制管理,自“省”以上就不再有城管综合执法机关,到中央层级,甚至找不到对口管理部门。执法依据,就是90年代末的国务院三项关于行政管理的相关决定。

横河:“城管它本身存在,就没有全国性的法规或者法律来支持。国务院的“三个相关规定”,是城管执法的依据,并不是城管存在的依据。”

据一项不完全统计,中国的流动摊贩至少有3千万人,城管人数则超过百万。据《南方周末》早前报导,一名城管透露,他一年要打500多人,平均一天要打2人,打输了会受到处分。

横河:“作为一个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它在全世界能够撒这么多钱去树立形象,然而却有这么多的城市居民,要以流动摊贩的方式求生存,还要每天被驱赶,这么巨大的社会问题存在,而中共只顾自己的形象。”

城管的职权到底有多大?在最早试点实施城管执法的广州,城管部门的职能在过去20多年间,已经从7项,增加到321项。近年来,呼彻彻底取缔城管、以及呼吁出台法规约束城管的呼声同样存在。

横河:“取消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小。每个城市现在是把最难管理的一部分都堆到城管身上去了。没有了城管,它还会用其他的来代替。按说就用现在的法律也可以规范城管,但是中国的法律有多少是真正得到实施的呢?其实关键的问题是制度。制度本身跟民众的利益是直接冲突的。而城管是这个制度最底层的,第一线的打手。”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