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电影导演批中共:想拍毛泽东电影 但碰壁三次

【新唐人2014年4月21日讯】(美国之音报导)美国电影导演奥利弗·斯通(Oliver Stone)本周四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批评中国政府对电影制作的控制。他说,如果想拥有真正好的电影,中国就必须对一些敏感题材解禁,面对历史真相,对毛泽东进行批判。

据纽约时报报道,斯通在北京举行国际电影节期间就合拍电影进行专题讨论时说,“你们说要合拍,但是又不愿意面对中国的历史,你们根本不愿意去谈论它,要谈也是在规定的范围之内。”

在座的听众大多是电影和媒体专业人士,其中许多都是中国人。他们对斯通的发言报以热烈掌声。

斯通曾三次获得奥斯卡导演奖,拍出了《萨尔瓦多》(Salvador)、《野战排》(Platoon)和《生于七月四日》(Born on the Fourth of July)等备受赞扬的影片。他说:“20世纪90年代初我就来过中国,我曾多次尝试在这里拍电影,准确说是三次,但是都碰了壁。”

他说:“90年代初,我曾尝试拍摄一部关于毛泽东的电影。但是最终碰了壁。”

斯通说,“曾有无数中国电影对毛泽东进行吹捧,但却从来没有一部电影批评他。现在是时候了。你得拍关于毛泽东的电影,得拍关于文化大革命的电影。只有这样做,你才能开放,才能搅活死水,让这个国家出现真正的创造力。”

据纽约时报报道,论坛主持人、国企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张恂多次以官腔回应。她说: “每一个不同的国家有它自己不同的要求,有它自己不同的特色,所以你到一个国家去合作,你一定要了解它的要求。”她还说:“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在世界各个国家,了解这个国家的诉求是什么很重要。”

斯通也不让步。他说:“你没听明白我的意思。”他稍后在专题讨论期间表示,“那都是陈词滥调。我们不是要拍旅游电影,不是要拍以村姑为主题的明信片。我们对此不感兴趣。我们需要了解历史,感受中国,探讨毛泽东等重要人物,探讨文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