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街上祭亡儿 父母要当局交代

【新唐人2014年4月20日讯】六四25年周年来临之际,中共89年屠城事件再次受到舆论的关注。六四死难者、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学生吴国锋,是1986年四川省文科高考总分第七名、新津县文科状元。1989年6月3日晚,被军警射杀后,又用刺刀捅死。吴国锋的父母至今坚持每年六四公开拜祭儿子,要求政府给他们一个交代。

香港《明报》报导,1989年4月北京学运期间,吴国锋参与绝食、游行,吴父获悉后曾去信警告儿子“不要相信共产党”,结果国锋在6月3日晚在北京西单附近拍照时,被军警射杀和用刀刺死。
对于儿子被杀,吴氏夫妇十分悲愤。他们从北京领取儿子骨灰回乡后,在大街上公开为儿子设灵3日,大批同情国锋遭遇的民众前往吊唁,连当地政府也不敢阻止。

“天安门母亲”成员尤维洁和吴丽虹,曾到新津县探访吴国锋的父母吴定富和宋秀玲。

吴定富说,他们有三个孩子,国锋排行第二,自小成绩优异,小学、中学均获选为“三好学生”,1986年以四川新津县高考文科状元的佳绩,获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取录,在当地轰动一时。

吴父忆述,1989年4月胡耀邦逝世后,国锋曾写信给他,信中谈及当时北京学运情况,他随即回信要求儿子不要参加政治运动。

他解释,多年来经历三反五反、文革等政治运动,结论是“不要太相信共产党……党对不同意见的人整起来所采取的手段极其残酷。参加了(学运)有可能遭到更大的打击,甚至灭亡”。

但国锋并无理会父母劝告。6月3日晚军警进入北京镇压学运,国锋没有留在宿舍,径自踏单车到西单一带拍照而被军警杀害,他的脑部中枪,下腹有两寸刀伤,另手心有明显刀伤。

吴父估计“国锋是拍照期间中枪,士兵上前企图抢走他的相机,但他挣扎抵抗并一度尝试用手掌紧握士兵的刺刀不果,终被士兵刺伤腹部致死”。

学校师生集体到灵堂致祭

吴父忆述,当年接获儿子死讯后,即与妻子从四川坐火车往北京处理丧事,当时他们向校方要求将国锋遗体带返四川却被拒绝,二人只能退而求其次按家乡习俗将儿子遗体在北京火化。

吴氏夫妇将儿子遗体火化后,带骨灰返回四川老家,在自家小店外的大街为儿子设灵。他说:很多人都对国锋的死感到惋惜,也有不相识的都送上花圈,当地一间师范学校的师生集体排队到灵堂致祭送花圈。

吴氏夫妇说,儿子无辜被打死,但事隔25年,政府至今仍未交代,反而不时派人骚扰他们,公安曾阻止他们到北京上访。吴父说每天六四他们都公开在马路上烧衣纸拜祭儿子。他强调,未来会坚持与其他六四难属继续争取政府回应,直至六四问题解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