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续建 台湾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新唐人2014年4月19日讯】核四,可以说是,台湾史上最曲折离奇的公共工程。到底是该停建?还是续建?当福岛核灾仍历历在目时,台湾人民的安全,能不能用公投来解决?经济部官员说,如果没核四,其他核电厂就要延役。如果我们不要核四,台湾是不是真的就会出现所谓的电力缺口?除了核四,我们还能有什么选项?一连串的问题,接下来的新闻专题,继续带您深入了解 。

利用中子来撞击铀的原子核,以控制棒调节铀燃料分裂的连锁反应,当铀原子核分裂时,会放出大量的能量,这些能量可以使液态水转换成水蒸气,再由水蒸气推动发电机,产生电,这,就是被称为最有竞争力的核能发电。

不过,这个一度被认为是最清洁,承载台湾19﹪电力的核能发电,在经过日本福岛核灾之后,成了一座又一座令人害怕的核电巨兽。

反核,成了现在最热门的关键字。

前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核能对台湾的风险太高,真的太高你说全球最危险的几个发电厂里面台湾就占了四个,四个是全部。”

四个核电厂,就有三个在新北市,人口稠密的北台湾,一旦发生核灾,将有超过800 万人需疏散或撤离;日本殷鉴在前,让纷扰台湾20余年的核四争议再起。

核四续建,台湾将面临可怕核灾的安全风险。而核四停建,台湾又需付出哪些代价?

按照台电的说法,核一、二、三厂在2025年完成除役,备用容量率将降到2.9%。备容率太低,只要机组故障,就可能缺电。

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秘书长 崔愫欣:“问题是我们电力现在是过剩的,我们备用容量率20%以上,所以其实我们讲极端点,现在核一二三马上停掉,台湾也不缺电,核四没有启用不算在内,所以台湾当下不缺电,所以政府讲的缺电是未来五年十年,它觉得当我们电力需求增长的时候,没有新的电厂开发的话,补上这个缺口,所以我们现在质疑的是,当我们现在电力都已经过剩的情况之下,未来我们电力为什么还需要成长到这么高,这个成长是个假需求。”

反核路已经走了20年的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秘书长崔愫欣,直指问题核心,点出根本的重点在于:台湾为什么需要那么多电?

是的,产业结构的擘化,牵动电力需求,但绿盟专家强调,是政府不愿花钱在发展再生能源上,却让核四投资总额不断往上追加,到现在的2,736亿元。

台湾绿色公民行动联盟协会理事长 赖伟杰:“很多国家像德国像丹麦,他们现在做到用电,没有增长但是他们的经济还是可以持续增长而且它们的生活品质,显然要比我们要好的太多。台湾应该完全 去思考有没有另一条路可走,就是说我们这个用电不要增长那我们重新做产业结构的调整,让台湾往一个低碳而且是非核,而且是一个相对来讲比较公平的经济发展 的方式去走。”

如果核四真的运转,40年后,预计产生24万桶低阶核废料、2,430吨核燃料棒等高阶核废料。目前,全球根本没有永久处置成功的案例。

致力于打造非核家园,绿盟专家认为,改变能源政策,台湾不是办不到。

民进党前主席 蔡英文:“如果你不把这个结构调整,你每天只是说今天汽油增加多少钱我就直接转嫁给消费者那个不是一个,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应该有的电力政策。”

核四,从一九九七年向原委会申请建设执照以来,一座电厂,两次停工,三位总统,四次追加预算,历经十二位行政院长,十六年的岁月,投入近三千亿资金。

如今核四争议,考验的不只是台湾人民如何自觉面对风险,更考验政府有没有智慧借此看见改变台湾产业与电力结构的机会。

采访撰稿:张芝瑄 余翌凡
摄影后制:陈辉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