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故意放料 解禁“大老虎”敏感消息

【新唐人2014年4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各界期待关注的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案,中共当局虽迟迟未公布,但却不断地用各种间接方式向外界放风,有分析认为中共当局也担心民众降低对周案的关注度,才这样持续放料。近日,中共掌控的百度搜索引擎再度解禁周永康等大老虎信息,外界认为不无故意放料周永康确实已被调查之嫌。

在大陆最大的搜寻引擎“百度”输入“徐才厚”,第一条结果竟然是“谷俊山案新进展 传军委前副主席徐才厚涉贪被软禁”,第二条才是徐的官方简历。如果搜寻“郭伯雄”,输入框竟会建议“郭伯雄被抓了”、“郭伯雄被调查”、“郭伯雄被限制自由”等等,但点击后画面则显示“页面不存在或者已被删除”。

如果在百度搜寻“周永康”,就会出现一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下面是官方简历,第2条是“你真的懂吗?周滨背后或有1只‘大老虎’”,以及今年3月全国政协发言人吕新华回应记者提问的报导。

港媒报导认为,在无人为干预的情况下,百度的搜寻建议通常是自动按过往搜寻排名提供,这就说明,周永康等“老老虎”的贪腐传闻已经在网际网路上被搜寻过千百次。

自去年9月起,大陆财经类传媒已点名周永康长子周滨、其亲家詹敏利、港商吴兵,周滨的大学同学米晓东等人之间的生意往来,只是一直未点出“周永康”3字。网民为避审查,以“康师傅”代替,因康师傅在大陆以经营速食面(大陆称方便面)闻名,又衍生出“方便面”等“隐讳语”。

今年3月2日,政协发言人吕新华被香港《南华早报》记者问及有关周永康的传闻,他答道:“无论什么人,无论职位有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就要严厉惩处。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你懂的”3字由此风靡全国。

3月4日,上海《东方早报》网上版的一则报导描写了江苏无锡西前头村的神秘富豪周滨及其父亲周元根(周永康原名)。而现在在百度搜寻“周元根”,就会直接跳出“神秘富商周滨家族大起底”的网路专题,这就说明,百度非但未阻止相关消息流传,反而是在推波助澜。由是观之,在技术上能够“滴水不漏”的宣传系统是故意在网际网路上“放料”,周永康受查已成事实。

周永康案为什么迟迟未能公布

周永康失踪于中国媒体后,坊间关于他的传言不绝于耳。周曾经的下级,包括过去的秘书、办公室主任等,基本上都已经被关押审查;与其有牵连的部级干部,被双规的已经有好几位;他的儿子、儿媳、亲家、兄弟等亲属,也已经被控制。但是,作为案中案的主角,周永康为什么迟迟未能公布呢?

日前,政论家胡少江撰文指出,造成周永康案难产的原因有二:

第一个原因是中共当局虽然已经掌握了周永康本人贪腐滥权的证据,但是担心如果将这些骇人听闻的证据公诸与众,可能会形成对执政党执政合法性的进一步损害。

第二个原因是党内高层的阻力。作者认为,中共高层希望保留腐败而不受惩罚的权力,他们要保留长期形成的对不同级别的官员容许不同范围和不同程度腐败的制度,这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腐败社会主义”的制度。

至于“康师傅”为什么千呼万唤不出来,作者认为是习近平反腐不彻底和得不到党内广泛拥护的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