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淳:建三江 骇人听闻的人权事件

建三江,中国法治的恶梦!“四律师”因维权被抓、被暴打,国内外舆论一片哗然。

据律师刘卫国微博:警察将江天勇律师双手背铐戴上黑头套,用铁钩勾住手铐中间,用链条式起重机吊起,众警用脚猛踢江的腹部。而唐吉田律师牙被打掉,多根肋骨被打断。另外,同去建三江的张俊杰律师脊柱横突骨被打断裂三根,王成律师被警方侮辱性地用鞋底抽打耳光,造成肌肉挫伤。

唐吉田说:“在他们的压制下在笔录上签字。后来他们就把我带着手铐送到一个值班室,有几个警察押我。在暴打当中他们威胁我,说要把我挖个坑埋起来,活体取肾、像朝鲜的金正恩对付张成哲那样,对我进行犬决。回到询问室他们还对我进行威胁,要把我送到洗脑班去强制转化。”

如果不是律师自己亲口揭露警察暴行,你绝不敢相信在21世纪的大陆会发生如此惨绝人寰的侵犯人权、公权犯罪的事件。执法者如此滥权施暴,人性何在?正义何在?法治中国何在?!这难道就是某外交官所说的“中国人权至少比美国好五倍”?!这是国人的耻辱!法治的耻辱!文明的耻辱!

唐吉田、江天勇、张俊杰、王成四位律师和被非法拘押的当事人的亲属于2014年3月20日曾前往位于建三江农垦总局青龙山农场的“法制教育基地”(实为非法拘押多名无违法犯罪公民的“黑监狱”),要求释放被非法拘押的守法公民,并前往当地检察院依法控告。在晚间回宾馆的路上遭到不明车辆跟踪。次日上午,四位律师及多位公民被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地方当局非法拘押。

对警察如此破坏法制、严重侵犯人权的暴行,当地公安局3月31日如是说:江天勇等4人以律师名义煽动纠集38名“法轮功”邪教组织人员及家属在建三江的上述法制教育基地门前聚众滋事,扰乱社会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5至15天,并处罚款200至1000元。

这种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掩盖真相的声明,彻底暴露了地方当局用暴力与谎言来强制维稳的本质。与法治中国背道而驰,与文明世界渐行渐远!

四律师及多位公民失踪后,在全国激起巨大的波澜,愤怒的浪潮淹没了微博。具有正义感的律师、公民纷纷致电、评论、呼吁、谴责、围观(包括到建三江寻人),以各种可行的方式营救四律师。法律工作者滕彪等维权人士3月23日发起网上快闪行动,协力营救这些冒着风险长期为他人争取权利和自由的人权律师。他们约定,在统一的时间,用统一的标签,在一切可能的网络渠道(微网志、推特、脸书、微信、易信、部落格、论坛、贴吧等),发布有关建三江黑监狱和人权律师被非法关押的信息,包括文字、呼吁书、照片、评论等等。

3月24日,蔡瑛、胡贵云、蒋援民等律师持合法手续先后在建三江七星拘留所、七星公安局、建三江公安局申请会见王、张、江、唐,铩羽而归。

赶去建三江营救四律师的伍雷律师说:黑龙江建三江七星拘留所,行政拘留唐吉田等四律师,所长接手续后让我等。所外大量警察,路上也设卡堵截。今天不让依法会见,本人将绝食抗议直至会见。春寒中地方当局居然不安排律师会见、禁止给绝食律师送水送食、禁止给围观公民送水送食物,把律师脊柱横突骨打骨折、抓律师头撞墙、给女律师带黑头套、拘留现场围观者等等。

寒夜里绝食近30个小时的青石律师、伍雷律师与公民并没能打动拘留所冷血的衙役们,他们始终不允许赶来营救的律师会见被拘押的四律师。据王甫律师说:在争取会见权利过程中,第二批律师中的李金星和张磊表现最为悲情,俩人在建三江七星拘留所门前为实现法定会见权连续绝食48小时。待第三拨律师赶至建三江,形势便更严峻:王全璋、付永刚、王胜生(女)等援助律师和多名赶赴现场声援的公民在3月29日全部失去联系。建三江农垦更是全城戒备,任何进入建三江的车辆和行人均须经过严格盘查……建三江已不仅是建三江了,高层通过建三江之手,再一次表明对待信仰类案件“讲政治”的鲜明态度。

多批次陆续赶赴建三江的律师与公民在多个城市受到地方当局的围追堵截、宾馆骚扰、非法拘押与遣送。3月29日凌晨3点多,在拘留所门口等候安排会见的王胜生、付永刚和王全璋三位律师被建三江警方非法绑架——胶带捆绑,黑头套蒙面!王胜生律师成为第一个被戴黑头套的女律师。毛善春说:凌晨3点35分,我与田发权、李宝林在建三江格林豪泰酒店106房间被当地警方破门,用黑头套、胶布反剪双手后押到勤得利公安分局,经过23小时左右的反复询问做笔录后,同车六人我与田发权被释放。李宝林、李大伟被拘留!据黑龙江前线邵泽海消息:张圣雨、陈剑雄、刘星、姜建军、鸡西的袁大哥和我们五人在一起,我是先放岀来的,他们还没有消息,我们离开公安局的时候,他们还在车上。张圣雨、陈剑雄、陈艳玲拒不配合签字被匪徒暴打多次。

3月26日,据现场人士发回消息称:目前还在拘留所现场的人员有:张兰英、孙立勇、秦兰英、梁艳、祝忠孝、杨春林、李艳君、邵泽诲、翟岩民、范勇海、刘星、张占、田发、全缘才、刘小臣、毛善春、青石律师、伍雷律师、席律师等19人。

3月27日,5天拘留期满获得自由后的张俊杰律师说:几乎彻夜未眠,冀望等到唐、王、江三位律师获释,孰料,三位消息没等到,连去拘留所希望可以迎接三律师的人也被抓走,其中包括陈建刚律师、王宇律师(女),还有十数位勇敢的公民,看来建三江警方要将倒行逆施进行到底了。躺在河南省中医院病床上的张俊杰感慨道:“一个律师在履职时被抓,希望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因为什么原因被什么人限制人身自由,因而在询问时要求对方出示工作证,导致脊柱横突骨被打断裂三根,并伴耳光、恐吓。建三江此行,恰似一场噩梦。”

在释放张俊杰之前,当地国保向他施压,要求他保证不外泄律师被抓情况,遭到他拒绝。令人捧腹的是建三江警方非法拘留、恐吓、殴打维权律师后,居然恬不知耻地要求律师隐瞒他们的暴行,这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欲盖弥彰、不打自招吗?!

4月6日,另三位律师15日拘留期满。张科科律师说:唐吉田律师来电,被强制送往佳木斯,现在机场,建三江方面已定15时机票飞北京。三个人被不同的车带往不同地方。在北京,三位归来的律师受到民众英雄般的迎接!

如果没有广大律师与公民的关注、呼吁、现场声援、控诉,四律师或如警员所言:被“送到洗脑班去强制转化”,直至长久失踪。建三江事件胜负还未见分晓,它关乎中国大陆人权法治的进退,是大陆人权的标志性事件,对于社会和平转型将产生巨大影响。一个没有人权的社会无疑是人间地狱,一个没有法治的社会无疑是个巨大的集中营。警察本应是维护一方治安的盾牌,当他堕落为权力的打手,知法犯法,利用公权施暴,必将受到历史的审判!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建勋在微博上表示,建三江事件是当下中国最有标志的法制事件之一。它不是特例,而是一个缩影,必将成为本年度中国反宪法反法制大事件之一。

据悉:蔡瑛、胡贵云等律师代表4月2日和4日上午就律师在建三江被殴打事件到全国律协反映情况,要求律协启动维权程序,追究建三江公安非法剥夺律师会见权、殴打律师等侵犯公民人身权的法律责任。

自由是不可分割的,一个人被奴役,所有的人都不自由!向义无反顾地奔赴一线维权的律师、网友致敬!公民们:为建设人权、法治、民主自由的中国,加油!

文章来源:《中国人权双周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