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房市抢手 映射中国财富大逃亡(一)

【新唐人2014年04月19日讯】旧金山湾区的房地产市场在近两三年,越来越炙手可热,价格一路飙涨,来自中国大陆的买家构成了买房的主力。

旧金山湾区有着独特的地理优势,气候宜人,经济发达,且有着世界一流的学府,因此而吸引了众多华人前来定居和投资,然而近几年,来自大陆的资金急剧增加,我们从当地的房市当中也可以窥探出来。

BQ Realty房地产经纪人Bill Qin表示:“2009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有中国大陆的投资者往美国投放资金,近几年包括2011年、12年、13年每一年都呈递增的趋势,而且在这几年变成了一种刚性需求,以前很多人都在观望,这几年发现投资人比较急迫,他们想赶紧要买到一个房子。”

Alain Pinel房地产经纪人Joseph Yen:“我所看到的目前的情况是,不仅是个人出来买,而且是有财团出来买,金额两年前、三年前看到的是几百万这样买,现在是几千万,几亿的出来。”

来自中国银行的报告显示,60%的中国富翁选择移民海外,美国加州排名第一。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的报告指出,2012年,中国人购买了123亿美元的美国房产。美国之音报导,2013年中国外逃资金达1兆5千亿美元,9%来到旧金山湾区。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的富豪正在急迫的向国外转移财富。

位于Palo Alto的Deleon房地产公司的华裔销售经理Kim Heng透露,目前旧金山湾区房市中50%的买家是华人,并且直接从大陆前来的买家占很高的比例。

Kim Heng:“有的人来的话就很快,一、两个星期他就会做决定。我们Palo Alto周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这两年涨的这么快,真的跟中国人拿现金购房有很大的影响,因为他们来了比如说我这个房子上市的时候199万8, 他们很快就会出手说我250万,你卖不卖给我?所以他会把市场提高的很快。”

中国买家投资美国房市出手阔绰,但似乎并不仅仅是为了获得利益回报。

Kim Heng:“比如说我前段时间有个客人,买了大概270万,就在palo alto北边,离市中心蛮近的,就买了一块七千多平方英尺的地,就放在那,他想等将来准备好了再盖,其实那个房子稍微翻修翻修把它租出去也可以,但他们就选择说不要那个麻烦。”

“没有住在这里,人在中国。”“他们对这个收入,一个月几千块钱他们好像不是很在乎。一般这种都是现金买卖,另一方面也是他分散风险的一个策略吧。”

来自大陆的大量热钱的迅速涌入使得人们在感叹中国富豪财富大量累积的同时,也引发了深深的思考。

Alain Pinel房地产经纪人Joseph Yen:“我想原因除了投资之外还有一个就是避险。他们可能面临到一些个人不能克服的瓶颈,比如生活上的素质,空气的污染等等,比较实际的原因,比如说一个政治的起伏,这个可能会影响到很多人的前途,那当然在这个时候能够把资金引开这个漩涡,至少有一个比较安全的退路。”

除了在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大陆的资金流向也瞄准美国的其他产业,下次我们会继续与您探讨并给出专家的解读。

新唐人记者龚薇薇、林鸿泰硅谷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