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亲信将接张春贤主政新疆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讯】大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向来是中国大陆敏感区域,封疆大吏人选格外受关注。近日,据消息人士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信、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将在今年或明年接替张春贤主政新疆。

《路透社》日前报导指出,习近平将亲信和改革派人士安插入党、政、军内的重要职位,主要延揽人员的地点将是他曾主政的浙江。

知情者透露,习近平的政治盟友、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是在今明年接手新疆地区的主要人选,2017年很可能会成为中共政治局委员。

2002年习近平调任浙江任省委书记,夏宝龙则于2003年调任浙江做其副手,2007年习近平调任上海任市委书记,但由于两地接壤,区域经济紧密相连,二人交流也非常频繁。

报导指出,现任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是在中共十八大之后被新提拔为省一把手的习家军一员。他的前任,同样是习家军的重要成员,赵洪祝彼时从浙江省委书记的位置上升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因此,当时被提拔的夏宝龙仕途亦被普遍看好。

张春贤治疆失败挨批

有消息称,继去年“10·28”天安门事件后,居然又出现更为恶劣的昆明惨案,新疆党委书记张春贤已彻底遭遇政治滑铁卢。

2014年3月1日发生在云南昆明火车站由数名维吾尔族人制造的超过150名无辜平民伤亡的暴恐事件,令习近平出离愤怒,以至于在中共两会新闻画面中,习近平毫不掩饰地冷面出镜。

张春贤任职之初就被贴上了“柔性治疆”的标签,果不其然,“柔性治疆”的策略并未能改变暴力事件频发的现状。经统计,2013年中国至少披露10起涉暴力活动,其中9起发生在新疆,发生在北京天安门一起。

在2013年6月下旬新疆接连发生多起严重暴力事件后,中共高层再也坐不住了,随即在6月28日夜间召开新疆问题的政治局会议。据悉在这次会议上,张春贤被严厉批评治疆不力。

有观点认为,早在2013年6月便因治疆不力而受到严厉批评的张春贤注定难辞其咎,政治前途已然画上句号。

亦有消息称,张春贤当初之所以出任新疆大吏,与时任新疆协调小组组长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大力保荐直接相关。

新疆一直以来被外界认为是江派人马周永康的地盘,2012年5月,周永康还曾“全票当选”新疆十八大代表。前任书记王乐泉曾因新疆7.5事件被问责,调回北京后,在周永康的庇护下成其副手当政法委副书记,2012年退出政界,曾一度传出被调查的消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