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驱离谁下令? 江、王还原联系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讯】反黑箱服贸学运暂歇,针对两天有党政人士说,立法院长王金平318曾打电话给内政部长陈威仁要求下令驱离学生,并不是完完全全“挺学生”,对此,王金平今天高分贝向所谓的党政高层,有名有姓就出来讲清楚,不然道歉十次也没用。

王金平:没这回事

学生撤出立院议场,院长王金平希望风波就此落幕,但对于有党政人士说,王金平318当天其实有打电话给内政部长陈威仁,要他驱离学生,于是3月19日清晨,警方才发动三波攻坚,似乎暗示,王金平并不是完完全全“挺学生”。

王金平说:“你们讲说我打电话给他,就讲没这回事,他也没有打电话给我,他是打给林秘书长,也不是林秘书长打给他,所以大家弄清楚,对于过去的事我希望大家不要再谈了”。

警进议场 江:王金平同意 王:不能发生任何流血事件

318学运后整整一个月,行政院长江宜桦今天首度进到立法院议场备询。

《中央社》报导,国民党籍立委员邱文彦质询江宜桦,3月18日学生占据立法院抗争行动,行政院与立法院联系协调处理过程,希望厘清真相。

江宜桦说,立法院议场遭占当晚,曾向立法院长王金平确认,同意警方进入议场;王金平说,第一时间当然要赞成。

江宜桦答询表示,3月18日晚间9时多接获消息,稍晚接到内政部长陈威仁电话表示,已与立法院秘书长林锡山联系,由于对警察进入立法院非常慎重,要求陈威仁确认立法院是否同意警察进议场带出群众?陈威仁说已和林锡山联系,确认立法院也希望尽快处理群众入侵情况,便请内政部警政署规划。

他说,为尊重立法院,晚间11时多联系王金平,向王金平确认是否支持内政部、警政署及立法院维安小组做的决定?“王院长也是原则上赞成当天侵入群众这件事情,我们必须及早来解决,所以他是同意我们的进来”。

不过,江宜桦表示,陈威仁与林锡山联系时得知有在野党籍立法委员到场,陈威仁问能否强制驱离立委?林锡山交代希望不要动到立委。在这项原则下,警政署思考如何执行勤务,但隔天立委强力阻止警察进议场,以保护学生名义阻止执勤,警方无法带离占领议场的学生。

中午在议场外,王金平受访表示,“当然要赞成,这是第一时间”,第二时间就是已没办法再做其他克服工作,这时当然就是要保护学生;当晚第一是要顾及立委安全,不能碰立委,第二是要顾及学生各方面安全,不能发生任何流血事件。

此外,江宜桦说,对国会要如何行使警力,行政院完全尊重国会自主。如果国会要强制驱离,行政院就会采取;若要求用其他或尊重、不伤害立委方式,行政院也一定要遵守,这也是为什么占据立法院与民众攻占行政院的处理方式与结果不一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