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进退两难 跟“老老虎”达成危险平衡?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习近平自接掌中共最高权位以来,与王岐山出演了一场颇具声势的“打虎”大戏。在经历了一年多的“暴风骤雨”之后,近期似乎陷入了十面皆虎的泥潭。近日,有旅美学者评论称,习“武松”正力图与“老虎”群之间达成平衡,至少已与“电老虎”李家达成了一种“危险的平衡”;同时有时事评论人士表示,“反腐”已成了习近平给自己种下的“生死符”:进则等于向江系长期经营并和中共命运血脉相连的整个体制开战;退则必将打虎不死,反被虎咬。

习“武松”与“李老虎”的危险平衡

今年2月底,广州《时代周刊》领头发文高调点出“三峡沦为私人订制的牟利机器”,“个别退休老领导”经常插手三峡工程事务后,大陆媒体纷纷跟进报导三峡工程中贪腐严重的内幕消息。外界开始期待着习“武松”将打虎棒抡向“电老虎”李鹏家族。然而,一阵“炸雷”之后,公众等来的却这是一场象征性地“毛毛雨”。

4月14日,新华网“转载”《三峡集团换帅背后:领导层不和几乎是“公开的秘密”》。该文要点有三:1.三峡工程的主要问题并非贪腐,而是内部不和;2.内部不和缘于央企制度设置有问题,董事长与总经理这种双头体制容易形成矛盾;3.三峡工程不存在腐败,只存在“部分问题”。

文章明确定调说“根据巡视组通报和近期媒体公开报导,三峡集团出现的招投标暗箱和违反八项规定之举,多在三峡主体工程之外,如北京总部大楼。”而 “三峡双雄”曹广晶、陈飞的新去向是“或将分别赴湖北省和国务院三峡办任职”。

对此,旅美学者何清涟女士撰文称,上述“三峡集团换帅背后”文章的现身,相当于北京当局向天下诏告:“李家终于暂时软着陆”。

何清涟在《中国人权双周刊》第128期上发表的署名评论文章《习“武松”与大老虎间的危险平衡》一文表示,习近平的反腐大业推进至三峡集团,最后与“老同志们”达成了危险平衡。

文章分析道:“习‘武松’在揪出周永康示众之时,‘老同志们’并未在意,认为这可能是在清算周支持薄熙来问鼎的这本账。但等到将三峡集团背后的‘个别退休老领导’当作目标时,健在的历届政治局常委们难免产生唇亡齿寒的危机感。”因此,“老同志们”为保身家儿女而“同仇敌忾”。

文章表示,从习近平不辞辛苦兼任各种小组组长,以及今年新华社发表对退休中共高层的拜年名单,将“老同志”范围缩小至江泽民、胡锦涛等,就可看出习近平不甘心在自己当政期间受“老同志们”的各种牵制,于是拿三峡集团“试水”,而与“老同志们”过招的结果是“‘武松’与‘老虎’群之间达成了‘危险平衡’”。至于这种“平衡”能延续多久,“得看双方今后如何互动”。

习近平的生死符

近期,中共政局出现了异常诡异的一些现象:周永康案尚未拉开内幕,海内外又接连不断地传出原中共国务院总理李鹏家族、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以及现任国防部长常万全、现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家族的腐败传闻,看上去似乎习近平正要与整个中共政治局的委员们乃至军中的上将们全面开战。显然,这是有人刻意营造出来的假象。面对这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氛,外界都在观察习近平将何去何从。

著名时事评论人士章天亮近日发表博文称,现阶段习近平阵营面临的“反腐”困境是:中共官员人人腐败,不可能将贪官们都抓起来,“第一、他没有这个力量;第二、中共90%以上的党、政、军机关都将瘫痪。而有选择的‘反腐’就变成了周永康的亲家詹敏利所说的‘权力斗争’,丧失了道德高地和合法性。”

博文表示,江泽民、曾庆红派系就抓住这个弱点“索性将中共的丑事爆得天下皆知”。这样一来,被曝光者自然就结成了“统一战线”,对习近平拚死抵抗,结果就是“丑闻爆出越多,习近平的敌人就越多”。

但现在的习近平已不可能就此后撤,因为一旦在周永康案件上示弱,习近平自己就变成了“纸老虎”,贪官们将联合起来抵制习近平,无论最终在十九大将他推下台,亦或直接政变将习赶下台,都变成了可以操作的选项。王岐山的处境就更加危险。

文章写道:“‘反腐’成了习近平给自己种下的生死符。进则等于向江泽民长期经营并和中共命运血脉相连的整个体制开战;退则必将打虎不死,反被虎咬。”

章天亮最后提示道:对习近平来说,最明智的做法是放下反腐大旗,曝光江、曾、周等在迫害法轮功过程中犯下的反人类罪行,停止对法轮功的迫害,释放高智晟律师,则江、曾的阴谋立即失效。 如果习近平没有这样的政治智慧、谋略和眼光,恐怕最终就会掉入江、曾的彀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