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影节 好莱坞名导发言捅破中共禁忌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博文综合报导)日前,一位好莱坞大牌导演奥利弗•斯通在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公然抨击中共电影审查制度。斯通以拍摄有争议的历史题材影片著称,他曾经多次尝试和中共当局合作拍片都不欢而散。奥利弗•斯通表示,中共必须面对自己的历史。据悉,他是第一名抨击中共审查制度的好莱坞导演。

好莱坞导演抨击中共电影审查第一人

4月16日,北京国际电影节在京举行,大批国外嘉宾同往年一样坐着豪车,住着豪华酒店的套房,享受着当局的最高礼遇,对于中共当局的禁忌,诸如政治、历史等敏感内容大家都心照不宣。然而一位好莱坞的大牌导演奥利弗•斯通大胆地打破了当局和嘉宾之间这种“默契”。

据美国影视媒体“好莱坞记者在线”(hollywoodreporter)报导,斯通在以联合制片为主题的专家论坛上公开提到关于毛泽东和文化大革命的禁忌话题。他表示,中国所有关于毛泽东的电影都是一边倒的赞扬,是时候正视历史了。什么时候电影人可以触及毛泽东富有争议的遗留问题时,中共当局才算有诚意开展合作制片。

他说:“有数十部中国电影都在捧毛泽东,但却从来没有一部电影批评过他。现在是时候了。你得开始拍关于毛泽东,关于文化大革命的电影。只有这样做,你才能开放,你才能搅活死水,允许真正的创造力在这个国家出现。这才是真正实现合作制片的基础。”

他表示,自己曾经多次尝试和中共当局合作拍有关历史题材的影片,都因为当局不愿面对历史而不欢而散,我们(美国人)对美国历史有诚实的态度,不怕自己给自己揭短。

现场主持人试图把话题引开,激起斯通的不满,他不但指责主持人忽略了自己的观点,更抨击电影节中竟是“陈词滥调”。

“我们不是在说拍摄风光片,或者是关于农村姑娘的明信片。这不是我们感兴趣的。我们希望看到历史,谈及像毛泽东这样的大人物和文化大革命。这些事情都曾真实发生,并影响了这间屋子里的每一个人。” “我可以理解你不愿触碰这方面的题材。但是老天爷,你不能不面对你的历史……我们谈论的是这个国家核心的问题,它是如何构建的。在一个世纪的时间里,你都没有正视这些。”

斯通的发言虽博得了台下部分观众的掌声,据悉,专门负责电影审查工作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官员也在观众席中。

奥利弗•斯通因拍摄《野战排》、《华尔街》、《生于7月4日》、《刺杀肯尼迪》以及《尼克松》等历史题材的作品享誉全世界。

德国之声指,皇城根脚下举行的北京电影节很难和政治划清界线。

大陆著名导演抨击电影审查

据大陆媒体报导,大陆著名导演冯小刚在今年两会上大赞好莱坞“自我更新、自我革命的能力非常强。” 即使欧洲电影有保护政策,美国电影的占有率仍然非常高。相比之下,中国电影危机意识淡薄。

他更现场批评审查制度,称中国电影在拍摄前要审查剧本,拍完后又再审查电影,其间只要任何一个审查员轻哼一句,“片子有点消极”,就足以令电影“坠入深渊”、“万劫不复”。

他形容,中国电影工作者背负两座大山:审查大山和舆论大山。他表示,曾有人建议他拍电影别太露锋芒,要柔和一点。但他抱怨说,电影好看之处就在于锋芒,好的电影是醇酒,却常被人要求“拿点原材料、榨点果汁就好”。据称,亦有人劝他不要拍太敏感的题材,但他说,不敏感拍不出好作品。

冯小刚曾经多次在公共场合大胆抨击中共电影的审查制度,其在接受BBC采访时称“好莱坞的导演可以在舞台上跳舞,但我们可能要戴着脚镣去跳舞。”“在中国坚持拍现实题材的导演不多,很多人去拍历史题材的,因为审查会容易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