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墓135件文物首亮相 展出杨广2颗牙

【新唐人2014年4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宇晴综合报导)4月16日,大陆扬州曹庄隋炀帝墓中出土的135件/套文物,在扬州双博馆展出。为了让参观者直观了解墓葬全貌,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整个展区按照墓葬的结构排布,先是甬道,然后是耳室最后进入主墓室。

在展览的现场,隋炀帝墓内两颗出土牙齿引来不少人围观,据了解,这两颗牙齿出土于墓内靠近东耳室处,属于同一个体,一颗为右侧上颌第三臼齿,一颗为右侧下颌第二臼齿。根据牙齿磨耗判断的齿龄为 50 岁左右,与隋炀帝被弑杀时的年龄相符。

其中“鎏金铜铺首”和“青铜编钟编磬”是墓中较为珍贵的文物,但是自出土后,两文物金属性质尚未稳定,与空气接触后极易遭到侵蚀受损,因此穿上了真空“外套”。

另有为防关照风化而使用了高仿的复制品。 

扬州曹庄隋炀帝墓高票入选2013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但一直饱受争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