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怕啥?传其卸任时给常委定规矩

【新唐人2014年4月17日讯】 (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4月15日是胡耀邦逝世25周年忌日,香港以及海外中文媒体纷纷发表纪念性报导。日前,赵紫阳生前的秘书鲍彤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突然离世,成为“六‧四”的导火索,而另一个海外中文媒体披露,踩着“六‧四”学生的血获得中共最高权力的江泽民2002年卸任时,曾给政治局常委定了几条规矩,其中一条就是不许给“六‧四”翻案。

胡耀邦之死

4月16日,《纽约时报》发表了对鲍彤的电话采访的报导。鲍彤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若不是因为胡耀邦突然离世,“一切会很不一样”。他说:“那次事件的导火索是是否允许学生按照他们的要求哀悼耀邦。”

1989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参加会议时,胡耀邦突然脸色苍白、摇摇欲倒。他请求离席,并因心脏病发作而倒地。25年前的4月15日,住院一周的胡耀邦离开人世。

胡耀邦去世两天后,数千名大学生从北京西北部行进到市中心的天安门广场,随即占领了广场。学生们要求当局允许他们参与追悼胡耀邦,要求当局放松审查制度,让共产党接受更广泛的公众监督,并承认抗议是合法的爱国运动。

鲍彤说,如果没有胡耀邦离世的火种,“社会会出现不同意见,可能还会出现一些尖锐的冲突。”

接下来的几周,示威活动扩展到了全国,吸引了大量的普通市民、甚至吸引了一些想尝试自由表达意见的官员。抗议激发了民众日渐强烈的呼吁,他们要求实施政治问责制,结束审查制度,逐步走向民主等。大学生在天安门广场的的示威活动在6月3到4日的武力镇压中达到高潮。

据目击者和录像资料记载,1989年6月3日夜间至6月4日凌晨,数以千计全副武装的中共士兵在坦克和装甲车的掩护下以执行戒严令为名从多方冲向天安门,并沿途开枪打死数以千计的民众。中共“六‧四”大屠杀死了多少人,至今仍是迷。当时西方媒体几乎都说“六‧四”期间有几千人遇难。

而在“六‧四”前夕因整肃《导报》受赵紫阳批评的江泽民却踩着“六‧四”学生的血,夺得了中共最高权力。成为“六‧四”屠城的最大受益者,实际上也是“六‧四”屠城的最大罪犯之一。在2002年江卸去总书记和国家主席时,他给政治局常委定了几条规矩,其中一条就是不许给“六‧四”翻案。

没有江泽民 中共六四屠城难以发生

海外中文网《看中国》2013年6月曾报导称,1989年6月,江泽民在中共六四屠城之后,成了中共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人们都看到了他是中共六四屠城的最大受益者,而忽视了他其实也是中共“六‧四”屠城最大的推动者,最大的罪犯之一。可以说,没有江泽民的一系列疯狂犯罪行径,中共“六‧四”屠城难以发生。

报导表示,八九年的学潮一开始仅仅有学生的参与,1989年4月末,上海《世界经济导报》因发表“悼念胡耀邦同志座谈会”的3万字长篇报导而遭到江泽民的整肃,总编辑钦本立被撤职。这次事件激化了矛盾。
  
5月13日,学生在天安门开始进行绝食,要求政府与学生平等对话,希望政府拿出实质方案解决问题。与此同时,成千上万的北京市民、机关干部、新闻记者们纷纷涌上街头支持学生,学生运动由此而扩展成为全民运动。

而在5月中旬的政治局会议上,中共党内斗争明显升温,中共党内大佬们怒火中烧,决定要动用武力镇压学生运动,并决心把同情学生的赵紫阳赶下台。
  
当时已经失去了政治权力的赵紫阳仍然在做最后的努力。赵希望能通知在北美访问的万里回国,召开人大常委会,从而利用宪法的形式机构来达到阻止使用武力清场和实现人大实权化的双重目的。赵紫阳的希望如果实现。中共六四屠城就很难发生。
 
然而,5月23日,万里的飞机在上海机场降落时,却被江泽民在机场截住,滞留在上海, 万里在上海住了六天,痛苦了六天,最后江泽民交了底牌,在万里不答应之前,江得到指令要把他留在上海。5月27日,万里被迫发表了公开声明同意中央颁布的戒严令。江泽民对万里的胁迫,等于在战略上切断了赵紫阳的臂膀,击破了赵紫阳的希望。

报导表示,“六‧四”事件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江泽民下令各单位清查参与“六四”、支持学生、反对镇压的人,鼓励检举揭发,对他们一一清算。谎言和恐惧加在一起,基本上使民众不再敢谈论“六‧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