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危机 大陆爆发最大规模罢工

【新唐人2014年4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旋综合报导)广东省东莞台资“裕元”鞋厂的罢工行动继续升温,厂方被揭发没有按国家标准为员工缴纳退休保障,近万人于周一开始罢工后,至周三参与工人增加至5万人,爆发的大规模罢工,令这间世界最大的国际品牌运动鞋商陷入全面停产状态。工人指资方无意与工人谈判,更打算用瞒骗的方法对付工人,声言抗争到底。资方向当局求助,当局16日从广东各地增调数千武警,荷枪实弹并出动狼狗陈兵各厂区,随时准备镇压工潮,局势紧张。有劳工组织担心,如政府再视若无睹,事态会进一步恶化。

《阿波罗新闻网》报导,参与罢工的高埗镇“裕元鞋厂”员工梁先生表示,厂方并没有在本周一(14日)兑现承诺,给少付养老保险金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周二(15日)早上逾万工人
拉着横幅,游行至镇政府,要求政府立即介入处理。

梁先生指逾千名警察沿途戒备,后来为阻挡游行队伍进一步接近政府,双方发生了冲突。直至有示威被打伤送院后,工人才转往所属的厂里继续罢工。

梁先生说︰现在受伤也有10多个,有好几个都住院了。抓走多少都不知道,因为这么多人,不可能全部都认识。警察老是摄像,不管谁出头,一到晚上就抓你,据我所知已抓走10、20个了。老板根本就没有出现过,他就想办法压制你,现在基本上压制不住了。我们的要求是答不到我们的满意,就继续在罢工。

深圳的民间劳工组织“春风劳动争议部”,数名工作人员于工潮发生后立即来到东莞调研。工作人员林先生反映,据他们了解所知,目前高埗镇裕元鞋厂的四个厂、化工厂和IP厂接近5万员工都参与工潮。至周三(16日),当局从外地增派警力进行维稳。

林先生指出,中共当局对事情没有进行明确表态,劳工部门更没有积极介入处理,加上厂方曾要求罢工的工人在3日内复工,否则以旷工处理开除。他担心在这情况下,或许会令事件进一步恶化。

他说︰16日相对14日和15日来看形势较严峻,当地政府从广州和珠海调来约2千警察来维持秩序,而且很多警察在街上是拉着警犬的。虎视眈眈,“不少工人都被吓住了”。

由于工潮扩大,当局昨从广州、珠海等市调兵力,目前至少3,000多名防暴特警驻守罢工厂区准备镇压;而东莞公安更派出大批便衣国保,对在现场协助工人与资方沟通的多个民间团体的志愿者,采取恫吓、盯梢、带走问话等方式,阻止他们介入事件。

有志愿者哀叹道,“裕元厂工人很多是上年纪、没读过书的中年人,当局这么做太没有良心,是要把他们逼死啊!”

美国纽约的劳工活动人士刘念春说,最近几年,中国一些私营企业劳动关系纠纷不断,罢工事件不断涌现:

“裕元鞋厂的台商老板为什么敢在大陆工厂不按照标准给工人交纳社保和公积金,他们在台湾不敢这么做,这是因为他们觉得他们可以收买当地的官员,做这种违法的事不会受到惩罚。”

刘念春说,裕元鞋厂工人这次罢工规模很大,工人用社交媒体等通讯手段组织起来,我觉得这些工人不应该停留在使用微信等社交媒体的阶段上,他们应该建立自己的独立工会,这样工人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

刘念春说,裕元鞋厂资方为了降低劳动力成本,竟然以签订临时工合同拒绝为工作十多年的员工购买社保,而中共官方的花瓶工会根本不闻不问:

“工人必须建立自己的独立工会,这样工会可以和厂方进行集体谈判,厂方也就不敢做出这种欺骗工人,不给工人交社保基金的事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