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4月1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4月17日讯】【中国禁闻】4月16日完整版

提要
胡耀邦长子密晤日本首相 负高层旨意?
抑郁﹗中共官员非正常死亡 4成自杀
胡耀邦令中共矛盾 胡锦涛访故居
访民创意维权 让中共做丑陋表演

记者再次实名举报“华润”董事长

中共党媒《新华社》记者王文志,4月15号再次在他的新浪微博账号上,实名举报大陆央企“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渎职、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涉嫌贪腐及包养情妇。与长微博一起发出的, 还有两张宋林与一名年轻女性的亲密照片。

王文志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已经把新的线索和证据,通过网路递交给了中纪委。

王文志在去年7月也曾实名举报过宋林。

宋林16号在“华润集团”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说,王文志举报的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

目前,中共官方还没有任何回应,不过,事件已经引起全球媒体关注。

两名声援建三江公民仍无消息

被黑龙江建三江警方非法拘留的大陆律师和公民,最近陆续被释放,但仍有两名前往声援的公民至今没有消息。4月16号,大陆维权人士在网上发表寻人启事,发起全国寻人行动。

这两名失踪的公民是湖北省武汉市民张世清、和家住山西介休市的李发旺,他们都是在建三江声援被拘律师时,遭当地警方绑架后,与外界失去联系。

东莞“裕元鞋厂”罢工规模持续扩大

中国东莞裕元鞋厂劳资纠纷引发的罢工,从4月5号开始,目前已经持续了10多天,参加罢工的人数越来越多。

关注事件的劳工组织说,这是近年来中国最大规模的工潮之一。

据报导,16号,参加罢工的工人已经扩大到“裕元鞋厂”的相关企业,人数增加到了5、6万。

编辑/周玉林

胡耀邦长子密晤日本首相 负高层旨意?

日本政府15号证实,已故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长子胡德平,在日前的访日期间,曾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私下会面。胡德平现任中共全国政协常委、及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倍首相单独会见一位不是阁僚的中方官员,被认为“罕见”。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中、日两国试图打破僵局,因此积极传递改善关系的信号。

4月6号,胡德平抵达日本,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15号,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透露,以民间身份访问的胡德平,8号前往日本首相官邸,在与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会谈的前后,见到了安倍晋三。外界猜测,双方可能就如何改善日、中关系,交换了看法。

15号,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证实胡德平与安倍的会晤,他表示,胡德平提出了希望在安静的环境下交换意见。他还表示,不便透露会面的具体经过。

报导说,菅义伟在与胡德平会谈时表示,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即使存在个别问题,也应该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胡德平这次访日是由日本外务省负责规划,获得中共高层同意。北京官方人士透露,胡德平与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关系良好。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丁树范:“他的行程是由日本驻北京的大使馆安排的,并没有透过中国的外交部,这次是胡德平主动要去的。那安排,当然也希望改善跟中国的关系,所以他(安倍)见胡德平,我相信安倍也见很多其他中国来的一些所谓的有影响力的人士,想要向中国领导人传达信息,希望改善跟中国的关系。”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胡德平此行访日,可能是肩负中共高层有意打破中、日关系僵局的旨意。

旅美政论家伍凡:“现在跟日本关系搞僵,搞了两年了,这个启东(事件),这两年来对中国影响非常坏,日本的资金撤退了,技术撤退了,再这样下去对中国非常不利。你又没有能力,也不敢去打钓鱼岛,那就干脆坐下来再谈谈。习近平派胡德平去,这是一个正常的外交关系,秘密外交,没什么出奇,他不可能永远长期干下去的,习近平没这个能力,也没这个财力。所以需要中、日关系再走上缓和。”

据了解,美国驻冲绳最高司令惠斯勒日前表示,假如中共占领有领土争议的钓鱼岛,美国驻太平洋海军陆战队有充分能力将它夺回。

15号,日本外务省在官网主页公布了有关钓鱼岛问题的宣传册,其中宣称“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说法“没有根据”。中共党媒《人民日报》评论文章则回应,钓鱼岛属于中国,正义不容挑衅。

有香港媒体引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翔的话表示,中共非官方人士与日本官方接触,可以视为试探,一旦最后双方再谈崩,中共大可不承认胡访问的官方色彩。梁云翔认为,两国关系的破冰,仍有待双方部级官员的见面。

丁树范:“目前这种低层的外交关系可能会持续一阵子,因为彼此的立场,特别是对钓鱼台的立场差异很大,可是也不会把这个关系冲突升高到军事的冲突,因为中国(中共)领导人也不想把事情扩大,若说因为内部的民族主义而把整个事情扩大失控的话,对于中国(中共)的领导人可能也都不利。日本也知道,虽然短期内可能有一些优势,可是长期跟中国(中共)这种军事对抗,日本也受不了。”

日本《朝日新闻》指出,尽管中共对安倍政权有极大的不信任,但今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将在北京举行,作为东道国,中共不得不采取具体行动,缓解中、日两国目前剑拔弩张的关系。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孙宁

胡耀邦令中共矛盾 胡锦涛访故居

4月15号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忌日。“中国胡耀邦研究会”发起的纪念座谈会冲破阻挠,成功召开。上周五,上届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湖南省委书记陪同下,参观了胡耀邦故居和陈列馆。北京政论人士分析,在“六四”前夕,胡锦涛是代表现任领导人习近平去拜访胡耀邦故居,以求争取民心,缓和紧张局势。但是相关报导被删除,凸显中共对待胡耀邦的矛盾心态。

香港《明报》报导,北京的胡耀邦家大门,日前有公安驱赶采访的记者,只有家庭好友获准入内,胡耀邦遗孀李昭和长子胡德平在家接待。而由“中国胡耀邦研究会”发起的纪念座谈会也冲破阻挠,成功召开。

与会的独立学者高瑜表示,警察前晚曾致电劝她不要参加座谈会,她最终仍然出席。

原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无法出席活动,他告诉《新唐人》,警方要求他在“六四”前夕噤声。

参加座谈会的“中央党校”原理论研究室副主任杜光表示,当局不是完全禁止有关胡耀邦的活动,但是这个事情只有让当局来办才合法。比如2005年胡耀邦诞辰九十周年,中共中央举行了隆重纪念。可是如果是民间自发举行纪念活动的话,就牵扯到很多敏感问题。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牵扯“六四事件”。胡耀邦的去世引发了规模宏大的学生运动。

杜光表示,在胡耀邦和赵紫阳当政的80年代,是一个相对开放、民主的时代。那个时代培养出一代向往民主、自由的青年学生。所以当胡耀邦在冤屈和愤懑中突然逝世,学生们就起来要求反腐败和改革政治体制。

中央党校原理论研究室副主任杜光:“这样子当局可能认为胡耀邦的去世引发了这样一个民主和专制的大搏斗,而引起了流血惨案。而这个流血惨案直到今天还是无法面对、无法解释,更谈不上道歉平反。这样子的话,如果给胡耀邦和正常领导人高规格的待遇,就必然要牵扯到六四的问题,而这个是他们不愿意面对的。”

大陆《经济学周报》原副总编辑高瑜,参与了“六四”运动并且被捕。

原《经济学周报》副总编辑高瑜:“他从总书记被降为政治局委员,就是因为犯这个错误。所以广大人民群众对这个事情不满,他死后才掀起了这么一场伟大的运动。所以现在都连带的,从胡耀邦到六四,还都是敏感的,所以现在他要限制,维稳里面重要的内容也包括胡耀邦的影响。”

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上周五早上,前往湖南浏阳胡耀邦故居参观。在陈列馆大厅,他向胡耀邦铜像鞠躬致敬。

高瑜分析,胡锦涛去拜访胡耀邦故居,是中央的安排,而且是代表习近平去的。她指出,作为前总书记,胡锦涛上哪去都得“中央办公厅”安排。

这样做的原因,一个是因为“六四”快到了,当局希望缓冲一下社会压力。此外,胡锦涛在2005年担任总书记的时候,也曾隆重纪念胡耀邦,当时是想藉由胡耀邦的民望,来增加政权的合法性。

高瑜:“现在也是,胡耀邦的确他的影响还在,主要他的影响都是正面影响,不是共产党内的负面影响,所以我认为借着让胡锦涛去纪念胡耀邦,也是为现政权增加一些合法性,表明是要改革的形象。”

诡异的是,有关胡锦涛拜访胡耀邦故居的消息,目前许多网站都已经删除。

杜光:“因为胡耀邦在当政的时候,他推行的从本质上来说,实际上是一条走向民主的路线,而这跟维护专制的传统是水火不相容的。所以现在要肯定胡耀邦的话,就牵扯到究竟是走民主的路线,还是走专制的路线,这样一个重大原则问题。”

高瑜认为,胡耀邦是开辟了中国改革开放局面最重要的一位领导人。高瑜说,胡耀邦在“文革”之后,主持了平反冤假错案、以及真理标准大讨论,没有这两件事,中国的改革开放不可能搞起来。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周天

访民创意维权 让中共做丑陋表演

近年来,内地很多民众在有冤无处诉的情况下,由于上访等正常手段逐渐失效,转而创造出一套“创意维权”的模式,来给当局制造舆论压力。曾经策划八十岁老太太状告民政部的李学惠告诉本台记者,他们就是要通过制造种种噱头,吸引媒体关注,让中共在他们搭建的平台上做丑陋的表演,暴露这个体制的邪恶。

北京维权人士李学惠就是“创意维权”的推动者。他自己是拆迁上访户,但是为吸引媒体关注,常常想出一些点子。他曾经在2010年12月9号,在天安门广场国旗西侧抛撒冥币,而被北京西城区公安局刑事拘留,还被判劳教一年。

2012年年初,82岁的王秀英老太太,在向财政部申请公开中共政府援助北韩的信息被拒后,老太太又向法院递交诉状。

为了房屋拆迁纠纷,王秀英在77岁那年被判过一年劳教。

80多岁老太太状告财政部,一下子成了中国内外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而这件事幕后的策划人就是李学惠。李学惠告诉媒体,他这样做的目地只有一个:保持公众对他们的关注度。

李学惠4月14号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他们曾经相信这个体制,老老实实的走司法程序和信访程序,但是最后发现,这个体制一丁点都不值得人们相信。他们搞创意维权,就是要让更多人认识中共体制的邪恶。

北京维权人士李学惠:“我们所创意的起诉,国家财政部那个援助北韩信息的,我并不是要得到援助北韩的具体数额,我只是要让更多人认识到这个社会的黑暗,这种体制的邪恶,在这个体制中,我认为95%的欺骗,5%的暴力。所以呢,我们只是通过这个,让更多人报导。让它知道畏惧我们,解决我们的诉求,就这个目地。”

李学惠表示,原先他们只停留在解决个人诉求上面,现在他们变成以揭露社会黑暗和揭示这个体制邪恶的方式上访了。

李学惠:“当然选择援助北韩这个,是敏感的。我认为财政部不会给我们答复,司法不会给我们得到公正,那我们更看见,通过司法的不公正,咱们认识到政治的不诚信。我们是国家的主人,政府告诉我们,我们是国家的主人,也是政府的主人,政府花了钱不告诉我们,这不是政治的不诚信吗?正是这个事表明,这个政权的建立的合法性,让更多人质疑它。”

李学惠透露,下一步他们还打算制造更多的噱头,跟当局死磕。

王秀英已经向国家统计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当局公布最近中国贫困人口的标准是多少?贫困人口有多少?而统计局拒绝回答。

李学惠:“所以我们可以打行政复议,我们可以到监察部控告它。我们并不相信司法,我们也不相信行政答复。我们只是搭建一个平台,让更多的角色在我们的平台上做丑恶的表演,把真真正正体制矛盾暴露在我们平台上。如果只是讲原先拆我们房子,给多少钱,已经不足以反映这个体制的矛盾了。”

据香港《明报》报导,全中国各种“创意维权”风起云涌。如:2008年底,湖南曾发生“彭老爹邀法官决斗”事件。和2009年6月,广西桂林阳朔县,某大酒店员工集体拜包公、狄仁杰和现代法官塑像。这家酒店负责人自称,在投资中被当地政府欺骗,希望以此方式申诉。以及2011年4月,在河南信阳市光山县,一名七旬老妇在土地庙里供奉县长相片,跪求县长帮助讨医疗费。另有2010年10月,60多名农民工遭欠薪675万元,聚集黄河岸边点香,跪拜河神,祈求讨薪成功。

李学惠表示,已经有政府人员来找他,表示会将他的拆迁赔偿诉求向上反映。他说,自己在为全国众多访民趟出一条别出心裁的上访道路。他又说,真正的上访,就是让更多人不相信这个体制。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钟元

抑郁?中共官员非正常死亡 4成自杀

近年来,频频出现中共官员非正常死亡案例。大陆传媒统计,从去年至今,中共各级官员共有54名非正常死亡,当局认定的自杀死亡者超过4成。有分析说,中共权斗超出想像的残酷,只要在中共这个搅肉机里面,随时都面临着被消灭,或者承受不了压力而自杀的状况。

进入4月的短短10天内,中共官场自杀身亡的事件已发生3起。

4月7号,重庆警方确认,在当地“打黑运动”中,立功的渝中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周渝,4号晚死亡,被认定为自杀。

4月9号,浙江奉化市倒塌楼所属街道建设管理办副主任,被发现自杀身亡﹔4月10号,又有消息说,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徐业安,8号上午被发现在办公室自杀身亡。

11号,大陆媒体报导说,去年1月1号至4月10号期间,有54名官员非正常死亡,其中有8人为跳楼自杀,其他的有自缢、烧炭、喝农药等。而自杀的原因,多数被中共定性为“患抑郁症”。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指出,这些官员的非正常死亡背后,很可能背负着不可告人的腐败隐情,应该跟中共目前的“反腐”形势有关。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如果归类无非这么几种,有的是怕追查,因为别的人,身边的人或者其他的人,犯了案子了被查处了,可能怕下一步查处到自己,心里压力很大,又不愿面对这个现实,只好自杀来了结。”

而有的自杀官员也可能担心,“反腐”形势牵连到自己的亲人,从而牵出一系列的财产问题,干脆用自杀的方式,来截断相关案子的调查。

朱欣欣:“还有些恐怕是沉陷官场各种矛盾之中难以自拔,各方面都不能得罪,又想迎合这个,又想迎合哪个,夹在中间很难受,有的人可能是‘被自杀’,出于压力,别人可能授意给他,或暗示给他,自己了断了。”

朱欣欣分析,因为这些自杀官员的上面,多多少少都有着更大的老虎,这些更高的官员,也许给他们承诺,他的自我了断可以换来互相保护,所以把自己作为了牺牲品。

有传媒引述国家民航总局的消息指出,2012年全年,仅从北京机场海关出逃的“处级以上”中共官员,已达354人,合计卷走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

去年,网路上热传一份中纪委内部的通报指称,近年来,包括中共党政部门、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党员干部,失踪者:6528人,外逃者:8371人,自杀死亡者:1252人。

而央行网站2012年曾经透露,从90年代中期以来,外逃、失踪官员高达1万6000至1万8000人,卷款8000亿人民币。

那么,中国为什么频频出现官员外逃和自杀潮呢?

时政评论员汪北稷:“首先是因为中共的政治结构,这种体制是不健康的,是反人类的,所以才有高压性,我们称为‘政治搅肉机’,这种高压的环境中,失去人性、失去血性的人们就可能得到提升,如鱼得水﹔稍微有点思考性的人会感到非常痛苦。”

时政评论员汪北稷认为,中共宣传的官员自杀,未必是“自杀”,也许是他杀,也许是被杀人灭口。他说,今天的施暴着,明天可能成为自杀者,或者被杀者。

汪北稷:“因为中共这个政治搅肉机,内部的权力斗争往往是超出想像中的残暴和残酷,它不只是对人民、手无寸铁的人民是非常残忍的,它对它自己所谓党内的同志,也在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一旦需要杀人灭口的时候,往往最好的遮羞布就是自杀。”

汪北稷同时表示,中共官员频频发生非正常死亡,对于目前仍旧在位的官员来说,也是一种警醒。他提醒官员们﹕只要中共不解体,只要他们仍身处中共这个搅肉机里面,他们极可能随时面临“被自杀”,或承受不了压力而自杀。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舒灿

大陆研究报告揭开地方政府爱强拆秘密

中国大陆有媒体和研究机构,日前根据当局数据,计算出中国23个省份的“土地财政依赖度”,发现超8成地方政府将土地出让收入,作为地方债务偿还的主要渠道。分析指出,中国的政府运行成本过高,地方政府又养着庞大的党、政、军,如果没有土地财政做支撑,这些政府早就停摆了。

4月14号,《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23个省份土地财政依赖度排名报告》中,浙江省以66.27%排名第一﹔天津排名第二,依赖度64.56%。

也就是说,浙江、天津两地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有2/3的份额要靠卖地来偿还。

根据中共审计署公布,截至2012年底,中国11个省级、316个市级、1,396个县级政府,承诺以土地出让收入偿还的债务余额为3万4,865亿 2,400万元。

审计署的这一调查,是针对中国391个市、2,778个县进行的。在被审计调查的市级政府中,承诺以土地收入来还债的高达81%,县级政府也超过50%。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向《新唐人》表示,中国各级省、市、县级政府的债务,都要靠土地财政来偿还,充分表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的普遍性,但地方政府靠卖地还债已不可持续。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全世界都知道,土地买卖不能重复进行,你不能今天卖了这块地,明天再卖,后天再卖,因为土地的资源都是稀有资源。改革开放35年,可以这么说,像广东、沿海的地区﹕广东、浙江、福建、上海、山东,土地几乎没有空地了,都被开发用尽了。”

巩胜利指出,中国的政府运行成本太高,在中国财政分成方面,中央政府占财政总归数据的60%以上。

巩胜利:“而地方政府,包括省、地级市、县、镇、乡、乡镇,最低一层的叫村民委员会,只享用了政府财政划分的比例大概40%,你想想看,它地方政府又养了党、政、军,比如共产党的各级机构,还有政府的各级机构,他钱从哪里来,没有土地这些政府早就停摆了。”

有大陆网民感叹, 怪不得各个地方政府疯狂的征地拆迁,他们不惜杀人放火,来抢老百姓的房屋土地!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指出,土地财政不但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一系列的不利影响,同时,滋生出的风险也转嫁到老百姓身上,形成了一个从中央到地方,对老百姓土地进行掠夺的团伙。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从我十几年关注土地问题的情况,我认为它就是赤裸裸的土地掠夺,就是政府,党、政官员对土地的掠夺,就是自改革开放以后到现在,所形成的这种大规模的、普遍的、持久的对人民土地的掠夺。”

马晓明说,这种掠夺,最早是由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以及中央的一些官员,和他们的子女、亲属,以及身边的工作人员,在各地圈占土地、卖土地开始的。

马晓明:“以后这个风就从中央扩展到省、市、区、县、街道办事处,直到现在,到了村干部这一级,实际上村干部他不可能去动用任何一寸土地,他必须要有政府的批准,或者政府官员,上级官员默许。所以它整个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到村的这样一个庞大的掠夺土地,侵害人民基本权力的这样一个强盗团伙。”

近年来,大陆各地不断发生因强征土地、强拆房屋,所引发的大规模官民冲突事件,许多抗议民众甚至用自焚、跳楼等自残手段,来维护自身的权益。在中国的群体性抗争中,60%到70%是与房屋拆迁、征地有关。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