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导师:下半年政局将有重大变化

【新唐人2014年4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两个月前,曾做过习近平老师的学者孙立平曾发表演讲,就中共政治局势与走向进行较深入的分析,指习近平欲以反腐方式来推动改革,势必触动既得利益集团,中国下半年政局或出现胶着状态,鹿死谁手殊难逆料。近期,中共政局凸显错综复杂、变化莫测的状态,似正在验证孙立平的前述推论。

近期,中共政治局势出现一些异常的现象:继十八位中共军队高层集体高调发文向习近平表“效忠”后,最近中共喉舌媒体集体炒作“十七大”退休常委“幸福”而“充实”的退休生活。有分析称,上述动作是北京当局为稳住自己的阵脚,震慑政治对手,安抚高层内部非打击对象的举动,与此前外界传闻的习、王打虎行动遭遇“元老”阻碍有关,这些表象同时也折射出中共高层内斗的激烈与混乱。

今年2月8日,知名学者、时评家郭一平在其博客中发表博文,转述了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平在新春搜狐博客新年联欢会上发表的演讲内容。

据博文记录,孙立平在演讲中表示,习近平通过一年的反腐,对过去十几年停滞时期形成的既得利益格局和权贵集团“那堵墙”形成了冲击,使得过去一直横在那里“即使往左往右也绕不过”的这堵墙开始“松动”了,历史“从不能挪步到可以挪步了”,但能不能真正撬动这堵墙,鹿死谁手,还很难说。接下来的这一年将“充满着不确定性”,因为既得利益集团或权贵集团对改革的威胁,是在改革启动之后。

孙立平分析称,估计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北京当局的反腐破局的势头会出现“钝化”,而“大面积的消极怠工,阳奉阴违,暗中抵制,扭曲变形,都可能出现”。如果习近平做出让步,权贵集团的空间就会加大,改革将进入困难时期。如果是这样的话,改革只有很窄的路可走,而且充满陷阱。

孙立平表示,北京当局面临两个陷阱,左陷极权,右陷权贵。当局为了压制住权贵集团,很容易走到极权的路子上去。但如果权贵占了上风,很可能又是一场对社会和民众财富进行掠夺的战争。无论哪一种,后果都不堪设想。

他表示,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的停滞时期,权贵集团不仅大肆掠夺社会和民众财富,而且形成了一种系统的恶政。这种恶政的三大表现就是:维稳、强拆、纵容贪腐。由此造成四大灾难:两极分化、法治倒退、社会溃败、生态灾难。而从体制要素看,表现为三要素:无所不在的总体性权力,权力与市场相结合的双重机制,暴力与阴损招数并用的治理手段。

孙立平认为,寻找出路的关键,就在于习近平等人“能不能实现一次重要的跨越,即将反腐败打开的缺口转变为对权贵恶政的系统清理”,能不能“通过这种转换,重造改革的动力,实现真正的制度变革”。

前不久,港媒《开放网》报导称,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在与友人私下谈话中曾透露,习近平第一个五年任期内,将会打掉包括周永康、徐才厚在内的三只“大老虎”。

胡德平称,那三只“大老虎”对于胡锦涛和贺国强来说就“犹如三座大山”,“他们根本不敢想像去扳倒它”。但是习近平不同,他是“中南海出生的,根基相当深厚”,他不用像平民出身的胡锦涛、温家宝那么谨小慎微。

不过胡德平也有所担心,他认为中共十九大上老虎们一定会有凶猛的反扑,他们会试图把习近平拉下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