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下追剿老虎新令 谁将中枪?

【新唐人2014年4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柳青综合报导)目前,中共内外政治、经济局势窘迫,尤其官场严重腐败致使其政权面临空前危机。中共十八大后,王岐山出任中纪委书记,高举反腐大棒,妄图改变这种窘迫局面而发动“反腐风暴”。近日,王岐山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称,坚决查处那些不收敛不收手的官员,遏制腐败势头蔓延。对此,外界评论指出,王岐山下追剿老虎新令,看谁将会中枪?

据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月14日消息,王岐山日前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调研,警告反腐败斗争关乎中共的生死存亡。他要求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强化自身,定期向中共中央和中央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王岐山还特别强调,腐败要坚决查处那些不收敛不收手的官员,形成有力震慑,惩治腐败,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题为《腐败亡国亡党 意识形态关乎救亡图存》的评论文章说,“稳定压倒一切”历来是中共最高领导者奉行的金科律令。不过,除了以肃贪之名维稳、救亡图存,中共也开始在意识形态领域下功夫。

既然是救亡图存,也少不了普罗大众的参与。只可惜,反腐人人称快,但意识形态的斗争思路,却没有多少人应和。富敏荣律师的说法是,“今日中国所有之乱象,都源于那锅意识形态大杂烩。后来者不断往里添加新作料,但汤底,从未变过。”

中共纪检部门曾制定惩治和预防腐败的5年规划,称以高压态势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希望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反腐反了多年,越反越腐败,若不从政改入手,反腐必将会是一场作秀。

《金融时报》评论指出,在过去五年里,超过66万名中共官员因为腐败被调查,这在党政官员中的确代表着相当高的比例。有许多严重案件涉及惊人的金钱数额,许多案件涉及到部长级别以上官员。

但是为什么共产党越打击腐败,大案要案却越来越多呢?

北京著名人权律师莫少平对《美国之音》表示,真正的反腐防腐,应该从政治体制改革入手。比如说,权力的制衡、分立,司法独立,言论自由,新闻报导自由等等,要从这些方面去着手去做,才是根本之策。而不是一个简简单单中纪委发布一个5年规划,就可以把反腐防腐彻底解决了。中国腐败愈演愈烈,它的根还是在政治体制。如果不进行这种政治体制改革,或彻底变革的话,那么反腐防腐的任务是永远完不成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