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忌日 大陆网站重提习仲勋

【新唐人2014年4月16日讯】4月15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5周年,大陆官媒低调处理,但大陆网站搜狐网则推出专题,提及胡耀邦当年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爸爸习仲勋平反,共创改革开放新局。

胡耀邦逝世25周年当天,大陆官媒除了新华社在官方微博“新华视点”简单以一句话介绍胡耀邦忌日外,中新社、人民日报等截至中午并未有相关报导。

新京报则以“领导发言中的胡耀邦”为题,整理大陆政治人物对胡耀邦的正面评价;青年时报官方微博引述胡耀邦言论。搜狐网站则转载新华社、人民网多年前对胡耀邦的相关报导。

胡耀邦1982至1987年任中共总书记,是当年改革派重要领导人物,1989年4月15日病逝于北京,引发学生、市民到北京天安门广场悼念,进而演变成“八九民运”及“六四”天安门事件。

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11日突然造访胡耀邦故居,受外界关注。学者则解读为习近平与胡锦涛政治结盟,以全力“打大老虎”。

15日,许多大陆网民自发悼念胡耀邦,并忆及他主政时的改革理念。包括香港南华早报、中通社及德国之声都专访了胡耀邦三子胡德华。

当天大陆网站也重新报导了胡耀邦当年与习仲勋肝胆相照情谊,安排习仲勋到广东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共同开启改革开放新局。

香港苹果日报认为,官方悼胡胡耀邦是要以胡的清廉给自己脸上贴金,报导说,当媒体、网路渲染胡耀邦胞兄胡耀福一直在家乡务农的故事时,“国中有典型,两袖清风做赤子;天下无先例,一代皇兄是农人”的挽联,诉说的不只是胡家的清廉,更是对中共权贵家族的声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