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4月1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4月16日讯】【全球新闻】4月15日完整版

提要
波士顿爆炸案周年 拜登强调美国绝不向恐惧低头
乌克兰对东部展开军事行动 白宫支持
避审查呛中共 英国驻华使馆用“火星文”发人权报告
“血月亮”天文奇观 引发观月热潮

波士顿爆炸案周年 拜登:绝不向恐惧低头

波士顿爆炸案已过去一年,但它在人们心中留下的伤痛依旧。星期二,美国副总统拜登与爆炸案幸存者一起出席纪念仪式,缅怀所有逝去的生命。拜登强调,美国永远都不会向恐惧屈服。

纪念仪式的地点设在波士顿马拉松终点,也是去年的爆炸地点。

美国国旗在空中飘扬,红衣主教为遇难者祈祷,人们怀着敬意献上鲜花。

美国副总统拜登:“我们拒绝屈服,拒绝改变,拒绝向恐惧低头,这就足以使他们(恐怖主义者)恼火。你们是坚强的波士顿人,美国是坚强的。”

麻萨诸塞州州长帕特里克:“这里没有陌生人。在去年马拉松之后的几天,几星期,我们意识到大家之间是如此的紧密。”

美东时间下午2:49,也就是去年爆炸案发生的时刻,所有人都低头默哀。

在波士顿爆炸案中,8岁的马丁•理查是年龄最小的遇难者。他的家人也参加了纪念仪式。并在默哀后,与大家一起,跨过终点线,替那些遇难者完成比赛,了结心愿。

去年的爆炸案震惊全球,塔梅兰•萨纳耶夫和焦哈尔•萨纳耶夫兄弟用自制的高压锅炸弹制造了3人死亡,264人受伤的惨案。

哥哥塔梅兰在与警方交火中毙命,弟弟焦哈尔被捕,面临着30项指控,如罪名成立可能将被判死刑。

新唐人记者周综合报导

乌克兰对东部展开军事行动 白宫支持

乌克兰政府军周二展开“特别行动”,打击东部地区的分离主义分子。美国白宫当天表示,乌克兰对亲俄武装分子的军事行动是“慎重而有分寸”的,乌克兰有必要维护法律和国家秩序。来看记者安娜的报导

乌克兰方面已加紧在俄乌边境的防范,防止极端分子或俄罗斯特种部队的入侵。

乌克兰今天已经出动装甲和特种部队,以军事手段应对东部的动荡局势。目前,乌方已夺回一处机场,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对此警告说,乌克兰已濒临内战边缘。与此相反的是,美国则表态支持乌克兰的行动。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乌克兰政府有责任维护法律,维持(国家)秩序。在乌克兰东部的挑衅事件已经到了政府必须回应的地步。”

乌克兰问题专家多布里扬斯基先生认为,乌克兰面临两难处境。

乌克兰问题专家多布里扬斯基:“乌克兰怎么做都要丧失领土,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蒲京会像现在这样,夺走一座座城,如果乌克兰反击,那么俄军就要大大方方的进来了,蒲京会说,我要去保护我的侨民。”

面对着来自俄罗斯的军事压力,多布里扬斯基先生并表示,乌克兰人民已经积极注册参军,做好了保家卫国的准备。

乌克兰问题专家多布里扬斯基:“乌克兰人民意识到,要做点什么了,他们已准备好(迎战),他们正在注册参军,你如果去征兵办公室,你会看到要入伍的人排起长队,你去国民警卫队,也会发现去注册的人,我知道有些在美国的乌克兰人,都要回去注册国民警卫队,乌克兰人民已经准备好迎战,但我们需要很多帮助,因为单挑俄国对我们来说很难。”

美国政府表示:“正在认真考虑对俄罗斯实行新的制裁,不过并没有考虑为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援助。”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我们的关注点在继续向俄罗斯施压,让它明白,在支持乌克兰主权完整领土统一方面,国际社会态度是一致的。”

新唐人记者安娜乌克兰基辅报导

首日无功而返 蓝鳍21再次下海

美国海军周二再次派出蓝鳍21水下机器人,下海底搜索失踪马航客机。周一首次的海底搜寻任务只持续了6小时,获得的数据经分析未发现与失踪马航有关的线索。

蓝鳍21水下无人机,是目前美国海军最先进的水下探测设备,长近5米,直径0.5米,重约750公斤,潜水深度上限为4500米,最长水下行动时间可达16小时。

周一,蓝鳍21首次参与马航搜救工作,但因潜入水下超过4500米的极限深度,自动触发安全功能返回海面。

经过对获得的数据进行分析,并没有获得任何与失踪马航相关的发现。

根据对失踪客机可能坠毁位置的判断,蓝鳍21被指定搜索约600平方公里的范围,但由于移动速度接近步行,因此扫描整个搜索区域预计将花费6周到2个月的时间。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ICANN外包 美放弃监督互联网引担忧

自从美国国防部1960年启动万维网WWW至今,美国一直在监护着网际网路操作,以确保网路正常运行。但这种局面也许很快就发生变化,白宫最近已经宣布将监督网际网路的工作外包。请看本台记者郝莉的报导。

3月14日,美国宣布将放弃对网际网路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简称ICANN的控制。这一位于加州的非盈利组织,负责IP地址的分配、域名管理和网际网路协议等与网际网路相关的任务。

美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就通过ICANN来监督网际网路的运行,有人担心,美国放弃管控ICANN后,如果这一机构被不尊重言论自由的国家接管,一切就都会发生变化。

富兰克林政公中心高级副总裁泰尔福:“我想主要是担心被一些国家,像俄罗斯等倾向于审查或反言论自由的国家,来控制网际网路结构,这样他们不仅可以在自己的国家,更可以在全球进入任何网站和获得免费的网际网路接入。”

ICANN的执行官试图安抚人们的担忧,称该机构不会被转交给任何政府或政府间组织,而将成为一个由私人组织、公司或机构组成的国际集团。

佩斯大学网路安全和电脑取证助理教授海耶斯:“让人担忧的是,这个机构会被转入商业领域,名义上被商业实体接管,但实际这些商业实体却可能是受政府影响的机构所建立的空壳公司。”

ICANN在声明中称,过渡过程不会影响到网际网路用户的网上活动,IP地址和域名的分配也照常进行。但由于这一机构新接管人尚未决定,因此是否真的会有影响还并不清楚。

让专家们不解的是,为何美国政府不能继续管理网际网路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佩斯大学络安全和电脑取证助理教授海耶斯:“我想最理想的就是保持现状,而且我想这也会带来一个疑问:如果没坏,为什么要修理?”

郝莉:从现在到4月25日,ICANN将会采集公众的建议,之后会有一个小组研究这些建议,以在2015年9月ICANN的合约到期时帮助这一机构平稳过渡。”

新唐人记者郝莉纽约报导

避审查呛中共 英使馆发“火星文”报告

原定于本周三在英国伦敦举行的“中英年度人权对话”,却在周一突然被中方单方面叫停。而这一变故的导火索之一,是英国驻华使馆用网友俗称的所谓“火星文”,发布的一份《人权与民主报告》。

为了回避中共的网际网路关键字审查,英国驻华使馆在中国的官方微博,日前特地使用了中国网友俗称的“火星文”来发布敏感报告。把 “权”字拆成“木又”,用“MZ”代替民主,这份2013年度《人“木又”与MZ报告》,这样“正式”发布了。

王军涛:“外交辞令是强调,要比较准确地表达他的意思,现在英国连这个词儿本身,都不能用严谨的词汇的话,其实这个是很滑稽的。”

英国驻华使馆人员在微博说,之前尝试过用正常标题发布,“但是发不出去”。

报告中,英国把中国列为“人权关注对像国”,指出2013年,中国国内侵犯人权现象依然严重,对公民的言论、结社和集会自由的限制增加,尤其是在西藏、新疆地区的少数民族迫害程度加重。

王军涛:“国际人权机制(宣布前),要按照西方法治国家的水准进行调查,在中国,因为封锁信息,实际上最恶劣的问题和最严重的问题,往往还无法得到调查,所以他(英国)现在能够谈到的问题,都还是用一些比较谨慎的语言,(还)达不到现实的严重程度。”

然而报告发布4天后,中共还是单方面叫停了原定本周三就要召开的本年度中英人权对话。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还以批评姿态,要求英国政府为下一轮中英人权对话创造条件。

王军涛:“美国的外交官曾经跟我说,中国(共)政府希望在私下里可以讨论一些问题,但公开情况下不能讨论。”

中英政府间人权对话,是在英国首相卡麦隆去年底访华时,才刚刚达成协议恢复的。中共政府至今曾先后与20多个国家建立了人权对话机制,但又常常以“不满”为由,单方面叫停,
不仅如此,随后,还通常伴随着贸易壁垒。德国、美国都曾遭遇类似的“叫停”。

王军涛:“在90年代初期 为了得到“最惠国”,它们(中共)曾提出来,经济问题和人权问题脱钩,美国那时候是迁就了中国政府,但是后来发现,现在中国(共)政府又把经济和人权挂钩,你要是谈人权,就会在经济上刁难你 ,中国政府实际上并没有去改善人权问题
而且现在很多问题已经越来越恶化。”

中国网友说:“看来,英国大使馆即使用含蓄的火星文,也还是躲不过被审查。”

中国人权状况,还用看报告吗?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神韵悉尼首场演出爆满

4月15日,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第8年来到悉尼,并在悉尼剧院举行了首场演出,观众们反应热烈、掌声如雷。下面请看本台记者凌云在悉尼的报导。

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悉尼剧院的首场演出全场爆满。观众沉浸于神韵所带来的纯净和祥和之中,并向我们表达了对神韵的赞美。

律师戴博•寇瑞:“神韵演出很精彩,真的太棒了!这是我第一次观看(神韵演出),让我印象深刻,为之倾倒!”

金融系学生柯珍妮:“非常好,非常美丽!我非常喜欢她们穿的衣服。真漂亮!”

法律系学生沃顿•寇瑞:“我最最喜欢的就是‘筷子舞’,它改变了我对筷子的认识,会让我想到舞蹈和轻拍。”

帕拉玛塔市议员约翰•休:“每一次都给我重温我跟中华文化之间的联系,为我是华人而感到自豪!”

公务员凯西•斯庄:“舞蹈、歌词和故事情节非常传神,讲述美好的(中华)传统文化,我真的太喜欢了。”

心理学学生詹妮弗•瑞德:“绝对美妙!看之前我就非常的期待,因为不知道这次会有什么样的节目,神韵令我沉浸在中华传统文化之中。”

地产经纪裘蒂•托马森:“我爱你,神韵!太爱(神韵)了,好喜欢!”

新唐人记者凌云、徐正浩澳大利亚悉尼采访报导

天价高铁工程延误 港专家指隐瞒真相

耗资逾669亿港元、被喻为天价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星期二港铁首次公开承认工程延误至少一年才能完工,损失可能是庞大的数字。有专家及议员批评港铁隐瞒真相,质疑政府与港铁联手隐瞒高铁工程延误。

由香港政府全资兴建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工程能否如期完工,一直备受外界质疑。港铁公司召开记者会解释高铁工程延误三大原因,包括上个月底的黑色暴雨令高铁锦田七星岗至大江埔村段隧道淹水,大型钻挖机泡水损毁,另外二个原因则是地质原因。

港铁工程总监周大沧:“我们明白政府信赖港铁,将工程交托港铁,我们非常抱歉要更改完工日期。”

港铁指工程要到2016年才完工,2017年通车,最少延误一年。记者追问是否隐瞒工程延误问题。

香港记者:“趁着现在下雨黑雨,所以你就拿这个当借口,现在才来交待延误。”

一直关注高铁工程的公共专业联盟政策召集人黎广德表示,高铁的三个原因是冰山一角,质疑隐瞒真相。范国威议员则批评港府和港铁联手隐瞒工程延误问题。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阿里巴巴弃港赴美 香港坚守同股同权

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孙子参股的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日前宣布赴美上市,被外界质疑是要施压港府改变同股同权制度,以接纳他们少数股东掌权的合伙人制度。星期二,亚洲企业管治协会发表报告强调,香港需要坚持同股同权制度。

阿里巴巴弃港赴美,何时真正启动,仍然是一个谜。亚洲企业管治协会认为,港交所应以“同股同权”吸引企业来港上市,以保持市场素质。而非改变现行制度去迁就某些类型公司。

亚洲公司治理协会研究总监郑孟扬:“同股同权要坚决支持,因为市场来说,素质是最重要的。所以任何的改动,需要以传统沿用多年的制度水平为依归,因为市场的竞争能力以水平为最重要的因素。”

另外,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发表“同股同权非普世价值”论,郑孟扬指出,在港上市的港交所兼有前线监管者的角色,在处理阿里巴巴事件上有明显的利益冲突,预期潜在利益冲突问题将成市场关注的热点。

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在香港触礁,虽然他声称要赴美上市,但美国的监管机构更加严密,而且各项讯息都需要公开,阿里巴巴能否成功赴美上市仍然充满变数。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谷歌眼镜北美发售 仅限一天

谷歌公司在15日接受谷歌眼镜限量网上订购。这也是谷歌眼镜首次面向公众开放销售,过去只有一些科技产品的开发者,和热衷于体验新科技的发烧友才有机会试用谷歌眼镜。

谷歌眼镜从美国东部时间4月15日9点开售,仅售一天。谷歌提醒消费者,今天发售的谷歌眼镜数量有限,售完即止。

谷歌说,任何美国成年公民都可在15号当天在谷歌网站上订购“谷歌眼镜”,单价1500美元,目前有灰色、橙色、黑色、白色和淡蓝色五种颜色可选。

消息也引发了大洋彼岸的中国网友的兴趣,由于发售对象仅限美国公民,淘宝等网站的“洋代购”开始火爆。

谷歌眼镜集智能手机、GPS、相机于一身,是备受瞩目的可穿戴智能设备,它在医疗,军事产业的前景也被看好。不过谷歌眼镜也引发了一些争议,例如因为担心其摄像功能可能侵犯他人隐私,有些餐厅或酒吧禁止佩戴谷歌眼镜的人进入。此外,还有谷歌眼镜使用者收到罚单的案例,原因是警察认为这样会使驾驶员分心。

谷歌收购无人机公司泰坦

星期一,谷歌公司证实已经收购了高空无人机制造商泰坦航太公司(Titan Aerospace),并计划利用无人机技术实现向偏僻地区提供互联网的信号。

谷歌没有透露这宗收购案的具体交易金额,但外界估计会超过其竞争对手脸书曾向泰坦提出的6000万美元的收购价。

总部位于新墨西哥州的泰坦航太公司,仅有20名员工,致力于研究高空太阳能无人机技术,这种无人机如果研发成功,将可在距离地面20公里的大气平流层,利用太阳能持续飞行长达5年,并可携带通信及勘探设备完成多项任务。可用于向偏远地区传输互联网接入信号,协助救灾和监测森林等。

不仅如此,谷歌还可利用无人机技术完善谷歌地球和谷歌地图等业务,甚至进行高空风能发电。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4月15日财经速瞄

美国3月CPI涨幅大于预期

美国劳工部周二公布的报告显示,3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升0.2%,涨幅大于2月的0.1%,也大于预期的上升0.1%。劳工部表示,3月份食品价格指数比2月上涨0.4%,是带动3月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

耶伦支持提高大银行资本规范

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二表示,美联储正在考虑采取更多措施来减少金融市场的风险。她表示,资金来源在金融危机时会有风险的全美大型银行,可能必须有额外资本。耶伦称,她尤其关注银行法规改革不只要强化资本,也必须确保资本流动性。

推特收购社交数据公司Gnip

推特公司周二宣布将收购社交数据提供商Gnip公司,向开发商与企业提供推文的分析性资料。具体的收购条款并没有公开。 Gnip创建于2008年,是Twitter的首家数据合作伙伴。 Gnip将继续向既有客户提供数据。交易完成后,Twitter与Gnip客户的合作关系也不会改变。

可口可乐第一季营收超预期

可口可乐周二公布的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营收为105.8亿美元,高于预期,但低于去年同期的110.4亿美元﹔净利润为16.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5亿美元下滑8%。第一季全球装瓶量增长2%,其中受中国新年促销活动的增加,中国装瓶量增长12%。

“血月亮”天文奇观 引发观月潮

今天凌晨出现的天文奇观月全食,让横跨美国东西两岸的民众都看的到,许多人还一边开派对一边观看变成橙红色的月亮。您有没有熬夜看血月亮?

横跨整个北美东西两岸的民众,星期二凌晨都看到了“血月亮”。

这次月全食过程从美东时间凌晨1点58分开始,月亮渐渐走进地球的影子里,最后月亮、地球、太阳完全呈一直线,月亮表面昏暗,形成月全食,也就是俗称的“血月亮”。

整个过程持续3个小时,丹佛、达拉斯和洛杉矶是整个月全食过程看的最清楚的地方。

北美东海岸的天文迷几乎都出外参加星光派对,观赏这难得一见的景致。洛杉矶的格里菲斯天文台也连夜把大门敞开,接待天文迷。

月食观测者KRISTEN RIVAS:“这不常见,看到人们真的乐于走出来观赏这个奇景,就觉得很酷。”

月食观测者MARK SCHEUER:“我们到这里来看月亮,我从没看到月蚀,或血月亮真实发生,但我们也听说了,我的父亲告诉我,今天,火星比起以往,将是最接近地球和最红的。”

除了北美,澳大利亚民众也欣赏到这一天文奇景。月亮从亮橘色,渐渐转为血红色,再变成褐色。

美国航太总署说,每年大约会出现两次月食,但有时是月偏食。而在未来的一年半时间之内,预计北美地区可以看到四次月全食。最近一次将出现在今年的10月8日。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