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义:抵制PX与带孩子逛动物庄园

近来,广东茂名民众反对兴建PX项目的抗议,演变成流血冲突。当地市民称已造成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官方承认有误伤,但坚称没有死亡。自然没人会相信当局的话,他们的信用度是负数。据当地民众说,他们不仅严禁民众出城,还封锁网络,甚至在大街上老百姓手机,发现有相关PX项目资讯即被删除。各大网上论坛不断删贴,微博前日更一度禁搜“茂名”二字。

据《新京报》报导,4月10日,中国石化界联合中国科协,举行了“中国PX发展论坛”,讨论应对机制。有石油界人士要求“主动出击”,不再“自我封闭”。口气很大啊!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先生在论坛上重申PX的安全性,说“PX和同类石油化工生产的安全风险是可控的”,风险不等于事故。“我们带着孩子上动物园,里面有老虎丶豹子,笼子弄牢了就不可能伤害游客。”不知道这位曹湘洪先生是如何当上院士的,据我看,他的智商也许成问题。首先,政府与我们百姓不是父子母子关系,凭什么要让他们带我们去逛动物园?其次,中国这个大动物庄园里,所有的老虎豹子都是政府豢养的,它们可不是呆在笼子里供观赏的,它们是政府的爪牙,帮着政府吃尽了我们的血肉。比如中石油,众所周知,就是一只吃人不吐骨头的大老虎。曹湘洪先生继续说,大家对PX存在误解,一些化工企业没把安全环保工作做好,重大爆炸丶污染事故频发,使老百姓对化工装置产生恐惧感。——好了,曹先生忘了他前头说过的话了,不是说把“笼子弄牢了”就不可能伤人吗,怎么又不得不承认那些老虎豹子会常常跑出来伤人呢?

曹湘洪先生还说,PX恐惧症成为中国PX发展的最大阻力。按计划,2015年前应建成10家大型PX项目,但恐惧症使之屡屡受阻,“我国PX产业发展遭到民众非理性行为的抵制”。——实在想问曹先生一句:谁是非理性呢?老百姓不愿意让政府领着去逛你们的动物庄园,不仅是高度理性,高度逻辑,还是血泪斑斑的实证。如果说民众的抗议是非理性,那么曹先生是否应该动员政府当局拿出真正的理性,比如允许公开讨论,公开环境论证,讲清项目背后的权钱关系,直至举行全民公投。

茂名事件爆发之后,当局打杀一番,但最后还是说了一句软话:“若绝大多数群众反对,茂名政府部门不会违背民意进行决策。”可是,官方《环球时报》却稍后发表了一篇煽动兼督战的社评,指责厦门民众2007年通过抗议示威驱逐PX项目,“在中国开了公众非理性拒绝重化工项目的一个坏头。之后的大连丶什邡丶南通丶宁波丶昆明市民不断复制对重化工项目的绝杀,并在全国范围内几乎固化‘只要老百姓一抗议,当地政府就会停止重化工项目’的恶性循环。”“突破性力量只能来自政府。”“如果政府随意弃守,整个社会就会溃不成军……溃退的阵营需要出现一个重稳阵脚的坚守点。我们决不相信中国这几年的所有PX和重化工立项都是不合理的,在环保上有重大隐患的。那么需要有一个城市的党委和政府在精神上足够强大,他们能够顶住压力……这个点是茂名吗?我们不知道。但我们期待这个坚守点的到来。”

看到《环球时报》这样猥琐,我倒觉得曹湘洪先生还有可取之处了。无论如何,曹先生发表意见用的是真名实姓,而《环球时报》很胆怯,不敢署名,只是不断气壮如牛地自称“我们我们”。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