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中国搜马航在帮倒忙!?

【新唐人2014年4月16日讯】纽约时报4月15日发表文章,指称中国参与马航MH370搜索工作或许是在帮倒忙。报道说,中国方面有关捕获到黑匣子信号的消息等,是在干扰搜索行动。

官员言论暗指中国帮倒忙

报导引述美国和马来西亚的两名官员的说法,来证明这一观点:

一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说“大家都想找到飞机”,但“虚假线索拖慢了调查工作的进程。”报道说这名官员要求匿名,因为他不想显得对中国太过苛刻。

一名马来西亚高层官员被问到中国参与搜救的情况时,先愣了一下,之后讽刺地说:“很有帮助,难道不是吗?”

中国真的在帮倒忙吗?

在开始失联航班的第一周,中共方面公布卫星照片,宣布发现了南海碎片,有极大可能来自马航MH370。但之后证明卫星照片上的碎片,与航班毫不相关。

但这次事件招来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的指责,称中共方面的消息耽误了其它国家搜寻波音777-200型飞机的脚步。

4月5日,中共官媒宣布,中国舰船“海巡01”两次探测到水下信号,几乎可以确信是来自MH370的飞行记录器(黑匣子),但报导没说“海巡01”没有在搜索行动协调员指定的区域搜寻。

新华社配发的照片显示,“海巡01”船员使用的是用于浅水的手持式水听器,这让国际搜寻小组对中方的说法产生了怀疑。

不过负责搜索协调的澳大利亚还是派配有高精听音技术的英国船舰“回声号”(HMS Echo)前去核实。几天后,“回声号”被悄悄撤离“海巡01”所在区域,转去协助澳大利亚船只“海盾号”。

“海盾号”同样配有高科技听音技术,而且测到了四组信号,搜索协调员认为这些信号才是真正来自MH370黑匣子的信号。

报导引述官员的话说,由于“回声号”被派去核查“海巡01”的侦听结果,耽误了协助“海盾号”在正确海域搜寻的数天时间,让搜寻人员可能失去了记录更多信号并缩小水下搜索范围的机会。

专家解析中共为什么“帮倒忙”

报导引述美国官员和学者的观点,认为北京当局非常希望积极搜寻飞机的下落。“(搜寻马航)是中共挽回部分声誉,向世界展示自身能力的机会。”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东京分校亚洲研究部主任杰夫·金斯顿(Jeff Kingston)说,“这项工作可以带来很多声誉。”

“从政府的宣传来看,中共应该会拿出他们最好的技术,因为这关乎国家声望,何况他们还面临着来自遇难者家属的诸多压力。”香港中文大学(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中国战略专家林和立(Willy Lam),对北京当局派出的搜救队伍在精密设备方面的缺乏程度而震惊。

林和立说:“中方曾大肆宣扬要打造先进军队,但他们在此次行动中似乎没有太多可供展示的东西。”

自飞机于3月8日失联起,北京当局曾部署多架侦察机和十几艘船舰参与搜寻,曾声称为此部署了21颗卫星。目前,在南印度洋的搜索区域搜索的船只,大部分都来自中国大陆。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乔纳森·D·波拉克(Jonathan D. Pollack)认为,中共在这次搜寻活动中,太急于求成,“促使中共的一些工作人员根据有限或不确定的观察结果得出了不成熟的结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