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逝世 北大标语:不该死的死了 该死的没死

【新唐人2014年4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道)4月15日是胡耀邦逝世25周年。他去世当年,青年学生纷纷发起各种悼念活动,并借机表达对中共的不满。北京大学甚至出现“英灵永存”、“不该死的死了,该死的却没有死”等横幅标语。其中在天安门广场的悼念活动最终导致了六四事件的爆发。

胡耀邦在1982年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是中共“改革开放”早期“平反冤假错案”和“真理标准”大讨论的具体实施者。1987年,他被邓小平等中共大佬以“应付学潮”、“反自由化”不力的罪名撤职。知识界多认为胡被罢官是冤案。1989年4月15日,胡因大面积急性心肌梗塞在北京逝世,终年73岁。

当时的中国,通胀严重、粮食减产、工人大批失业、官倒与贪腐严重,胡清廉开明、务实亲民的形象格外引入关注。胡耀邦逝世的消息一出,立即在北京、上海等地一些高校引起震动。同情胡耀邦遭遇的青年学生纷纷为他举办各式悼念活动,同时借机表达对中共的不满。北京大学出现了“英灵永存”等横幅标语,甚至出现了发泄不满的标语,如“不该死的死了,该死的却没有死”。

更有大批学生前往天安门广场进行悼念,要求重新评价胡耀邦。与此同时,他们也大胆提出反腐败和自由民主的诉求。后来参与悼念活动的学生越来越多,甚至高达数万人,中共当局最终出动军队进行血腥镇压,酿成了震惊中外的“六四大屠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