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之子为“六四”发声 怒斥中共掩真相

【新唐人2014年4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今天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5周年。当年他的去世引发八九民运及六四事件,为此,胡耀邦去世后的许多年中,中共当局甚至忌讳提及他的名字,故其忌日在大陆一直较为敏感。25年过去,在江西共青城的胡耀邦陵园14日凭吊者不多。胡耀邦之子胡德华接受香港媒体受访时怒斥中共掩盖真相。

胡耀邦墓陵园坐落在江西华富山红色旅游风景区内,面向鄱阳湖,尽管陵园不收门票,但仍有不少收费服务。

今年是胡耀邦逝世25周年,据香港《明报》报导,14日陵园内来客寥寥无几,一上午仅有30至40人,除一两批专程来拜祭外,多为游客。早晨唯一的凭吊团体由10多人组成,有专人讲解、随队摄影师和便衣保镳,陵园职员称是“中共中央领导”。他们献上花圈,排成两行三鞠躬,最后在碑前合照,花圈落款为“沈国舫院士”帛。

而偏山一隅的胡耀邦纪念馆亦乏人问津,其中两组照片十分特别:一张是胡耀邦任贵州省委书记时,与胡锦涛、温家宝的合照,讲解员透露是温家宝私人赠送;另一组则是胡耀邦出殡时街头一景,收录了当时学生高举纪念胡耀邦标语的景象,文字说明是“从天安门到八宝山,人们屹立十里长街”。

胡耀邦三子胡德华与一批中共共青团中央前领导人的子女14日抵达共青城,胡德华戏称他们是“团二代”,包括江西前省委书记万绍芬、国民党元老陈布雷外孙女陈必泓、中共共青团首任书记俞秀松之子俞敏等,他们将于15日拜祭胡耀邦墓,而他是胡家的唯一代表。

被问到六四问题,胡德华称当时他在国外,不清楚具体情况。但他对要求纪念其父亲、要求反腐败的学生所受的待遇,感到不可思议。他认为,如今应当给学生历史的评价,“学生们究竟犯了什么罪你说清楚?‘风波’算是什么罪?死掉的人也没个说法”,他指掩盖六四真相是对死难者生命欠缺敬畏。

胡耀邦与六四之间的联系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突发心脏病去世。之后对胡耀邦的悼念活动发展为要求中共当局反腐与争取民主的六四民运。

胡耀邦在1986年底和1987年初的学潮中,与垂帘听政的中共实际最高领导人邓小平观点相悖,他主张倾听学生的诉求,因此被一些中共元老指责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于1987年被迫辞职。

中国的知识界和普通老百姓却普遍认为,胡耀邦是中共最高层中极少数积极支持和推动改革开放的领导者,他的死则被看作是含冤去世,因此直接引发了六四民主运动。

胡耀邦去世后的许多年中,中共当局甚至忌讳提及他的名字,每年在他去世纪念日的悼念活动也一直保持极其低调,直到2005年才逐渐开始解禁,而在2013年4月,中共官方媒体却罕见的高调刊登回顾和纪念耀邦的文章。

25年过去了,六四民运的学生领袖之一王丹此前曾说过,胡耀邦的去世培养出了八九一代的学生运动和民主运动,也使这一代人开始脱离对当局的心理依赖,认识到公民以及公民社会的重要意义。

中共掩盖六四屠杀真相

1989年6月4日,中共在天安门广场开枪屠杀大学生及北京市民,至今已25年,但真相仍然被中共掩盖,

去年,香港支联会与城市大学(城大)学生会合作,于城大设置临时六四纪念馆正式开幕。展馆向公众开放展出包括:多位六四死难者如王楠、钟庆、被镇压军队开枪射杀,再施以刀刺的中国人大学生吴国锋等人的照片、镇压军队的子弹头、八九民运时学生签名T恤等。

1998年与六四民运领袖王丹同获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民主奖,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指出,中共掩盖真相,六四屠杀至少6千人。

魏京生表示,中共至今不敢承认六四血案,是因为心虚,怕对自己的政权构成威胁和面临垮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