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又抛“周姓商人” 涉陕北煤田违规套利上百亿

【新唐人2014年4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旋综合报导)大陆媒体报导披露,陕西靖边580平方公里的煤炭探矿权,被三家民营企业获得。3家公司获得探矿权后,随即转让,获利超百亿元。当地盛传,是一位周姓商人帮助他们突破国家发改委的总体规划限制,中石油的油气避让限制,国土部的暂停审批探矿许可权制。

据《新京报》4月14日报导,有3家民企涉嫌用虚假申报资料,获得其中580平方公里的煤炭勘探权,向国土部门缴纳“低廉”价款后,随即转让公司股权,获利上百亿。当地盛传,能帮助民营公司突破限制的,是一位周姓商人。

这片700平方公里的煤海,被三家民营公司“北京事通恒运公司”、“北京联众博通科技中心”、“陕西亿华矿业3家公司”,获得其中580平方公里的煤炭探矿权。

过程中,他们突破了种种的政策限制,包括国家发改委的总体规划限制,中石油的油气避让限制,国土部的暂停审批探矿许可权制。

一位业界的知情人士称,违规审批这么大规模的煤田勘探权,非一般人能为之。

很反常的探矿权审批

报导称,3块煤田的预查没有做完,还隔着普查这个环节,国土部就批了详查,业内人士认为“审批很不正常”

这个项目由国家出资,是国土部“西北大型煤炭基地后备调查评价”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名为“陕西靖边县红墩界-海则滩地区侏罗纪煤田远景调查”。

所谓远景调查,是煤炭勘探中的最初环节,调查较粗,仅为摸清家底。工作人员在靖边方圆700公里处,打了三四个洞,发现了煤层,厚度约2.3米,煤田资源量大致36亿多吨。

2007年9月,西安地调中心对外公布所发现的煤矿。

但蹊跷的是,有3家民企在地调中心公布前2个月—即2007年7月25日,已获得国土部批复的详查勘探权。

国土部网站显示,国土部以协议出让的方式,批准三家公司获得红墩界(265.55平方公里)、黄蒿界(120.58平方公里)、海则滩(200.11平方公里)3块煤田的“详查”探矿权。

这三块煤田都在西安地调中心新发现的煤田范围内。

陕西省国土厅勘查处处长魏雄斌听闻后,表示诧异,认为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就好比盖大楼,没打地基,怎么能先盖楼。”

陕西省一业内人士称,预查还没有做完,国土部就给他们批了详查。这个审批很不正常,国家的远景调查(预查)尚在进行,地下什么情况还未知,属于空白地块,怎么能协议出让详查探矿权?

工商资料显示,“亿华矿业”2006年6月才成立,但2005年6月已获得探矿权,陕西省国土厅官员评价“不可能”。

不过,这3家公司的探矿权证还存在更反常的现象。

从陕西省国土厅网站,查询探矿审批信息,发现这3家公司在2005年5月和6月,已从省国土厅获得上述3块煤田的详查探矿权,比西安地调中心公布新煤矿的时间早了2年。

转手获利上百亿

国土部公开资料显示,国土部是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探矿权转给了三个公司,并令其缴纳资源价款。

2010年,“事通恒运”、“亿华矿业”、“联众博通”缴纳的价款分别是5.7亿多元、2.99亿元和1.67亿元。

按规定,只有三种情况,出让探矿权不用招拍挂:为重点项目配套的矿产地;整合并扩大开采的区域;为危机矿山寻找替代资源的项目。其余情形,均须招拍挂。

上述三块煤田并不吻合协议出让的条件。

3家公司缴纳了不足10亿元的协议出让价款后,旋于第二年转让公司股权,其中2家公司获利上百亿元。

牵线人“能量绝对不小”

靖边“北三社”700平方公里煤田,公布于2007年。也就在这一年,有3家民营公司从国土资源部拿到“详查探矿权”。这让业内人士惊诧。

当地一名业内人士说,因为这一行里有许多关系需要打通,即便那些有能力的人去运作、去申请,没有三五年,也拿不下来。

据悉,这片煤区探矿权比其他地方的更难申请。

靖边县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靖边属于国家规划矿区,而红墩界、海则滩、黄蒿界所处的位置为榆横矿区南区,目前仅批准榆横矿区北区的总体规划,南区规划至今尚未获国家发改委审批。

按照上述国务院文件,总体规划未获批,就不能批准探矿权。

另一个难以获批的因素是,这片煤区处于中石油长庆油田采气带,如果要申请煤炭探矿权,还需与中石油协商,双方签署安全避让协议,方可进行。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曾给这3个探矿权写过批阅的李元,在担任国土部副部长之前,曾在石油系统工作。他曾任部长秘书、外事司副司长、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等职。并于2008年5月起被聘任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独立监事。

陕西一煤老板说,能够打通国土、中石油、发改委等部门,能量绝对不小。

报导称,在靖边,流传着一种说法,某周姓商人为上述公司牵线,获得三个煤田探矿权。而多个消息源证实,靖边商人朱小红牵线,将周姓商人介绍给三家公司负责人。朱小红为2004年“靖边豪赌案”主要嫌犯。案发后,朱小红被刑拘,随后不久即被保释出监。

公司高层多人被查

报导引述多个消息源证实,三家民企中数名负责人已被抓,负责最初运作此事的靖边县原政协副主席王明光、靖边国资矿业公司法人王志东等亦被控制。

但此案并未终止,更多官员涉事被调查。国土资源部原矿产开发司司长贾其海,已于去年11月接受调查,如今已移交司法机关。多个消息源证实,贾落马的直接导火索,是违规审批靖边这三块煤田。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于2008年退休。2011年6月,李元被宣布“双开”(开除党籍、公职)。有媒体报道,李元或涉国土资源报前社长刘允洲案,刘允洲此前因涉嫌违法违纪被“双规”。

此报导迅速引发众多网友关注。有网友敢看:“大家脚下的土地和下面蕴藏的资源,到底属于谁?属于国家,国家又是谁?”“超过了和珅⋯⋯古今第一巨贪”“别急,还没到最最大老虎呢”。

还有不少网友或隐晦或直接的表示,“周姓商人”很可能指的正是“周老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之子周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