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4月1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4月14日讯】【中国禁闻】4月13日完整版

提要
马云与江泽民孙子摆金融宴 挑战反腐
什么信号?胡锦涛访胡耀邦故居
医患冲突 靠“守护天使”调解?

四律师发声明谴责建三江暴行

4月13号,因探查和控告黑龙江建三江黑监狱,被拘留15天并遭受酷刑的四位维权律师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建三江农垦公安局非法拘禁律师和公民。

江天勇、唐吉田、王成、张俊杰在声明中说,黑龙江农垦总局法制教育基地,是非法拘禁坚持信仰公民的犯罪之地,他们接受被害人或家属委托代理,并依法交涉和控告是完全合法的行为,建三江公安局拘留他们,并对他们多次长时间酷刑,严重违法。

声明呼吁外界继续关注因营救他们而仍被建三 江关押的14位公民,关注仍在前往建三江营救这些公民的律师的安危。并恳请外界继续关注和帮助那些被黑监狱关押的公民及他们的家属。

声明要求当局立即查禁“法制教育基地”这类劳教替代场所,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违法犯罪责任。

广东律师因言获罪 声援律师超200

与此同时,大陆律师发起声援广东维权律师王全平的行动。

王全平日前驱车2500多公里前往北京海淀法院,旁听丁家喜、李蔚等人的“新公民运动案”的庭审,他在车上涂了“要求官员公开财产也有罪?”等标语,而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4月11号晚,多位律师发起支持王全平活动,截至13号,报名为王全平辩护的律师已超过251位,此外还有全国各地的大批公民报名声援王全平。

目前,报名者仍络绎不绝。

广东化州万人抗议政府建火葬场

而在广东茂名市化州市丽岗镇,4月12号有上万居民上街,抗议政府在当地修建火葬场,官方出动大量特警到场。

有网友说,化州市副市长当天到场与民众对话,但无法给出民众满意的答案而被围堵,最后被迫躲进银行。

抗议事件从4月9号开始,持续了几天,人越聚越多。当地村民表示,示威将持续到火葬场停建为止。

据报导,包括火葬场在内的中国殡葬业,是中国十大暴利行业之一,随着中国社会的老龄化,殡葬业将给地方政府带来无限商机。

香港团体抗议上海阻止议员入境

香港民主团体“支联会”4月12号发表声明,抗议上海海关阻止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携带印有“平反六四”的T恤衫入境。

声明表示,这反映了中共当局还在继续隐瞒镇压“六四”的历史真相,企图掩饰中共暴行。

11号,50多位香港立法会议员组成的上海访问团抵达上海,梁国雄因为拒绝交出行李中和“六四”相关的物品,被拒入境,返回香港。

编辑/周玉林

马云与江孙子摆金融宴 挑战反腐

已卸任中国电子商务龙头“阿里巴巴集团”公司首席执行官的马云,最近狂甩近300亿人民币,疯狂收购公司,同时海外媒体爆出,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孙子与马云合伙的私募基金公司,公开向“阿里巴巴”和亚洲首富李嘉诚募集资金。专家指出,这些动作,是江泽民集团抓住中共现任领导人习近平拚命保党的软肋,向习近平的“反腐”挑战,同时再把资金纠集起来转往海外。

最近一周内,马云豪掷近百亿,抢下有金融背景的“恒生电子”和国资公司“华数传媒”,引发了媒体关注。

“华数传媒”是全中国7张互联网电视牌照中的一家,买下“华数传媒”20%股权的“云溪投资”,成立仅仅一周,合伙人为“阿里巴巴”的一位高管谢世煌,占“云溪”99%的股份,另1%股份由排名第8 的大陆富豪史玉柱,和“云煌投资”公司持有。而马云与谢世煌分别以99%和1%的股权比例,组成“云煌投资”。

“云溪投资”的注册资本只有600万,买下“华数传媒”的65亿多人民币,来自“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公司借款,这笔交易的杠杆比率为1:1000,而“天猫”注册资本也只有200万美元,媒体质问这65亿来自何方﹖

“阿里巴巴”原本由美国“雅虎”公司占有50%的股份,2012年9月,在中央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博裕投资顾问公司”的帮助下,“阿里巴巴”回购了“雅虎”的全部股份。其中,“中投”直属国务院,资金来自国家外汇储备﹔而“国开金融”是国家“开发银行”旗下负责股权投资的公司,“博裕”则是2010年在香港注册的公司,其中合伙人之一是江泽民20多岁的孙子江志成(Alvin Jiang)。

过去18个月里,“博裕”进行了两宗企业上市前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交易,对像是“阿里巴巴集团”,和中国国营“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去年“博裕”首期私募投资基金集资10亿美元,投资者包括香港“李嘉诚基金会”。第二期,将筹资15亿美元。

据英国《路透社》报导,江泽民主政的1999年,把“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免税商店对外开放,江泽民的远房亲戚、美籍华人江世干赢得投标,在浦东机场开设免税商店“日上免税行”,10年期间,生意蒸蒸日上,年收入超过10亿美元,2011年,“博裕”购买了“日上免税行”。

《新唐人》评论员赵培:“他为什么现在放出这个消息,对习近平形成挑战,我就明摆着告诉习近平,告诉全中国人,反腐动不了金融资本权贵的一根毫毛,中共权贵有钱的和最有权势的都是这些金融权贵,金融权贵就不只是江泽民一家,你要真反腐,就把中共这个党拿掉。中共这个体制就能把腐败做成合法,因为一切都有政府的批条。”

去年10月,“阿里巴巴”企图用合伙人制度,更改香港的上市规则在香港上市,遭到香港拒绝,马云扬言要在美国上市。此后“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余额保”等网上支付业务,遭到大陆各银行阻碍。而江志成占“支付宝”七成五的股份。

据美国《博讯网》报导,江泽民曾就“周永康”的案子,向习近平提出,拿掉“周永康”会影响中共的形象。

旅美政论家伍凡:“江泽民讲所谓的党的形象都是托辞,伤害到他们的家族利益才是真的,共产党的形象已经烂透了,可是现在习近平,他不反腐,等于所有的威望都没有了,下面的人更不听他的了,他的位置更坐不了了。”

《新唐人》评论员赵培指出,习近平如果想动江泽民,就得封掉“支付宝”的资金,但是,“支付宝”、“余额宝”、“增利宝”等,涵盖了从银行到基金的业务。这些巨额资金牵扯到民众,江家帮把自己的利益和民众绑在了一起。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舒灿

胡锦涛访胡耀邦故居细节流出 习近平事先知道?

最近,中共上任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前往湖南浏阳,参观了另一位前总书记胡耀邦的故居。在胡耀邦逝世纪念日4月15号及“六四”25周年等敏感日前夕,胡锦涛此行释放什么信号?请看报导。

胡锦涛退任后很少公开亮相,近期却有些反常:4月9号他参观了位于“湖南大学”的“岳麓书院”﹔11号上午又在湖南省委书记等各级官员陪同下,参观了胡耀邦故居和陈列馆。

胡锦涛在参观期间,还向胡耀邦铜像鞠躬致敬。

胡耀邦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中共主要领导人,也是早期平反冤假错案的具体执行者。1987年,他被指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而被党内保守派元老逼迫辞职。1989年4月15号胡耀邦病故,数万学生在天安门广场悼念他,后来演变成震惊全球的“八九民运”,直到“六四屠城事件”爆发。

“六四事件”后,中共官方不对胡耀邦公开评价,包括在政治和历史教科书中也尽量回避提及胡耀邦。

北京资深传媒人高瑜指出,胡锦涛此行,现任领导人习近平事先应该知道。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胡锦涛这次也是经中办安排的,他不会是个人的行为。你看他到了湖南都是一把手,从省委书记到县委书记,浏阳的地方一把手,全是一把手来陪同,而且严密的来进行保安。”

不久前,高瑜在《自由亚洲电台》上发表《“康师傅”怎么就变成“防波堤”?》一文。文章指出,前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不仅有前党魁江泽民庇护,现在党内一批退休常委如贾庆林、李长春、吴邦国等联盟,形成对周的共同保卫战。现在“周永康成了贪腐常委家族们的防波提”,保了周,就是保他们自己。

香港《有线电视台》引述北京学者章立凡的话说,北京高层打“大老虎”的消息迟迟不公布,最近又有军队高层谷俊山的贪腐案,“胡锦涛的出现正是为习近平‘打虎’注入强心针”。

章立凡表示,习近平的“打虎”行动有可能继续下去,这引起中共元老不安,“正需要人支援”。

高瑜认为,胡锦涛不像江泽民那样恋权,他退休时就把权力完全交给了习近平。

高瑜指出,有发言权但很少发言的胡锦涛,这次的参观活动是一种政治表态,就是对习近平反腐的支持。

高瑜:“六四之后,江泽民时代党内腐败、权贵阶层形成,腐败非常严重。但他作为一任总书记,对周永康和薄熙来是有责任的。本身也是说,他没有政治后台,只是靠邓小平一句话上来的,他就受各种中共的,包括江泽民在内的权利的制约。”

高瑜表示,平民出身的胡锦涛受到中共体制钳制,政令出不了中南海,所以中共腐败在他任上更严重了。

而中共当局最近对周永康的调查结果显示:周的家人至少有900亿元人民币的财产,其中包括银行账户370亿、折合510亿的外国债券、价值17亿的公寓别墅、10亿的古玩字画和60辆汽车等。

在中国生活了20年的《德国之声》专栏作者泽林指出,习近平向周永康开刀触动了一个禁区,因为负责内部安全,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非常有权势,所以打这只老虎很危险。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胡锦涛参观胡耀邦故居,不仅有为习近平站台的意味,还有团派、自由派、太子党结盟的信号。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搞垮薄熙来也好,搞垮周永康也好,其实都是党内邓派和党内自由派联手的结果。”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在江派和利益集团刀光剑影的形势下,习近平需要团派、党内自由派、还有红二代、邓派的支援。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共既不会触动六四,也不会为胡耀邦平反,只能维持邓小平、胡耀邦都对的表面和谐。

采访/朱智善 编辑/宋风 后制/孙宁

医患冲突 靠“守护天使”调解?

近年来,中国大陆医患冲突愈演愈烈,恶性杀医案件频发,为“推进医患交流互动,增进医患互信”,日前,北京21家市属医院向社会招募所谓“守护天使”的志愿者,从事患者陪伴、安慰等服务。专家认为,医患冲突是现行医疗体制的问题,只靠调解不可能得到缓解。

近年来,中国各地伤医、杀医事件不断增多,今年年初,中共当局加强了医院内的安保强度。3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宣布,今年将加大对“医闹”的打击力度。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最高法院民一庭副庭长程新文也声言,要严惩“医闹”和暴力伤医的犯罪行为,并追究刑事责任。

但是暴力伤医事件并没有因此减少。3月底,45岁的男子王方立,在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协和门诊部接受“包皮环切术”后,做输液抗菌治疗,因不满治疗效果和过高的医疗费,4月8号持刀把医生单二辉刺死。

为此,北京21家市属医院97个岗位,准备招募1573名“守护天使”志愿者,定期或者长期从事患者陪伴、心灵抚慰等志愿服务工作。说是为了推进患者、医务工作者、医院管理者交流互动,增进医患之间的互信。

不愿透露名字的广东胡医生认为,招募“守护天使”志愿者,可能短期有效,但长期效果不乐观。

广东医师胡医生:“医患关系的话,现在社会上谴责医者的人比较多一些,实际上医院里面是黑幕重重, 我记得钟南山院士在两会的时候也说到,中国医疗不靠技术靠开药,这种现象是广泛存在的。”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专家胡宗义指出,医生也在想办法捞钱,这让患者不再相信医生。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专家胡宗义:“看到别人挣钱多了,医生也想别的办法,那些红包方方面面的、回扣等各种各样的办法都出来了,有些付得起的人他可以付,他无所谓,那些弱势群体,他没有钱,他付不起,但又得找好医生他怎么办?他当然就心理不平衡了,这矛盾就来了。”

南京“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指出,中共当局对医院的拨款很少,90%以上靠医院赚钱养活医生。

南京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所以医生他必须要多开药、多检查,这个医德、医风就明显滑坡,这样就激化医患矛盾,群众就看病难、看病贵,这个问题就越来越突出,因为我们国家缺少一个负责任的政府。”

中共人大代表、浙江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曾在去年两会指出,改革开放后,医疗市场一味追求“经济医疗”,从而使老百姓的医疗负担变得非常沉重。医疗行业的垄断性以及一些医生职业素养的下降,共同把医疗费用抬高,导致患者看病难、看病贵。

张赞宁指出,中共当局“行政开支”全世界第一高,但对于医疗经费投入的相当少。

张赞宁:“大量的钱都用于给官员们买车、房子自己享受,这样就造成老百姓由于他看病难、看病贵,就会把本来应当是同国家、同政府之间的矛盾,就转嫁到医生的头上,把这些不公平的现象,认为都是医生造成的,实际上政府投入太少。”

早在2009年1月,已经通过“新医改”方案,计划3年投入8500亿,对13亿人进行“全覆盖”照顾。可是,医疗资源配置的扭曲并未改善,医患冲突逐年加剧。

中国医师协会顾问律师邓利强向媒体介绍,早年医生被打案件平均每年1万1000多起,2009年起逐步上升。中共卫计委统计,仅去年就发生约7万起医疗纠纷。

中共人大代表、肺移植专家陈静瑜公开在媒体感叹,身为一名外科医生,压力真的很大,连做梦都经常被患者及家属误解和纠缠。

她说,医护行业本是受人尊重的行业,但近年来随着医患矛盾不断增多,并经常出现暴力事件,使医疗行业的吸引力大为降低,甚至被一些人看做危险的职业。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李勇

《柳叶刀》:中国面临癌症危机

近年来,中国大陆环境污染日趋严重,让人怵目惊心的“癌症村”不断出现。最近,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了一份报告,警告中国正面临着癌症所带来的巨大代价。在中国,癌症已经成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杀手,而且中国六成的癌症病例都与吸烟、水污染,和空气污染等环境因素有关。下面请看报导。

4月11号出刊的英国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在肿瘤专刊发表了一份报告。专刊中,来自全世界超过40位的肿瘤研究专家警告说,中国正面临癌症带来的巨大经济和生命代价。

根据这份报告,中国每五个死亡者中就有一个死于癌症,癌症已经成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杀手。其中,有六成的癌症病例都与吸烟、水污染,和空气污染等环境因素有关。

《柳叶刀》报告中负责中国部分的撰稿人,是美国“哈佛医学院”的教授保罗•高思(Paul Goss)。他指出,中国的癌症患者很多,但对于如何改善造成癌症的一些主要因素,例如医疗资源不足、分配不均衡,以及公众对这一疾病的误解等等,却不在当政者的议事日程上。

北京民间公共卫生组织“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首先就是医疗资源投入严重不足。因为这些年,国家(中共当局)它是把医疗事业当作商业来做,当成赚钱的买卖来做。所以对于医疗事业的投入是严重不足的。”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中国目前对医疗的投入大约是欧洲国家的一半,占国民收入的5.1%,这其中用于癌症的仅占0.1%。而且中国的癌症病人必须自己支付绝大部分医疗费。

陆军:“曾经有调查显示,在政府投入的公共医疗开支当中,80% 用于了党政干部、公务员的医疗开支。真正用到了民众身上的只有20%。”

北京民间公共卫生组织“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表示,对于民众健康方面的教育和提示,当局也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民众不但没有有效的渠道了解相关医疗知识,反而每天面对的都是虚假医药广告。

此外,大陆民间空气污染专家、“时尚环保联盟”理事长陈景也对《新唐人》表示 ,中国大陆目前的水污染、空气污染等,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而要治理起来又非常的难。

大陆“时尚环保联盟”理事长陈景:“就得痛下决心关闭一些污染特别大的企业,水泥厂、钢铁厂。所以就是看政府怎么来权衡这个事情,到底是把环境看重要一点,还是把GDP看得更重一点。”

多年以来,中共当局片面强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速,不重视对环境的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的管控,致使中国民众的生存环境越发恶劣。近年来,中国大陆各地不断出现雾霾现象,并且越发严重,北京更成为举世关注的雾霾之城,口罩一度成为紧俏商品。

当局在处理环境污染问题时的故意掩盖、拖延,也不断遭到曝光。比如,最近爆出的甘肃省省会兰州市自来水被原油污染事件,就有媒体披露,兰州当局在发现苯超标18小时之后才对外通报。

陆军谈到,除了空气、水等自然环境的污染之外,中国大陆整个的社会环境也不断恶化,社会不公、司法不公、贫富分化等现象日趋严重。

陆军:“所以导致民众精神状态、心理状态处于一种非常的焦虑、郁闷(状态)和大量的不满。人在这种精神状态下患癌症的概率当然也会上升。”

《柳叶刀》的报告还指出,目前中国因癌症死亡的人数,已经占到全世界癌症死亡总数的四分之一。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