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落马似有定律:副职成陷阱?

【新唐人2014年4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谦综合报导)中共当局在民怨沸腾、内忧外患之下,不得不出“重拳”反腐。王立军的出走、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垮台,更是将中共内部各派逼上了决斗场。中共18大之后,习近平、李克强上台接掌权力,“打老虎”的喊声更是不断,江派要员、薄熙来政变的同谋者、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已被拿下的传闻不时传出。但纵观落马的高官们,普遍是:副职多、退居二线的多、偏安一隅的多。据此,外界质疑:中共当局很可能碍于一把手位高权重,生怕用力过猛而导致政权解体?

资料显示,中国大陆2012年后已确认落马的省部级以上官员有24人,其中仅有原公安部副部长、国务院防范和处理x教问题办公室主任李东生,国资委主任、前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原中宣部副部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申维辰和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4个正部级官员,剩下的20人全部是副部级。 “副职落马”俨然已经成为定律。

据此,外界分析,在“反腐亡党,不反腐亡国”的情势之下,大陆当局虽高举“反腐”大旗,但出于对政权冲击的考虑,在反腐对像上不得不有所顾虑。但也有报导指出,之所以在这两年中落马官员正职和副职比例悬殊,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是副职官员的基数庞大,每个部门只有一名“一把手”,却往往配以多名副职。

副职多、二线多、偏安一隅的多

有海外中文媒体分析,纵观2012年后落马的24名副部级以上高官,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副职多、二线多、偏安一隅的多。此外,这其中的很多人都深度牵扯进了周永康大案。

他们的职务覆盖了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国企五大序列,其中被调查人数最多的部门是政协,仅次于政府序列,远高于人大和党委系统的落马人数。这个被民间称为“花瓶”的政治协商部门却沦为了腐败“重灾区”。

这24名官员中,落马时在中央任职的官员有7人,在地方任职的有17人。最多的省份是四川,有3人,湖北有2人,落马高官的地域分布也并非巧合,暗合此次周永康案中四川、湖北官场牵扯甚深。尤其是李春城、郭永祥、李东生、吴永文、王永春、冀文林、蒋洁敏都是周案调查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最新落马高官申维辰是周永康和刘云山之间的联络员

而据《大纪元新闻网》报导,2014年4月12日刚刚宣布落马的原中宣部副部长申维辰被视为是江泽民政变集团中周永康和刘云山之间的联络员。此前就有消息披露,在周、薄的政变组阁名单中,刘云山的职务是中纪委书记。

附录:2012年后副部级以上落马高官列表

姓名 职位 行政级别

李东生 原公安部副部长、国务院防范和处理x教问题办公室主任 正部级
申维辰 原中宣部副部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 正部级
蒋洁敏 国资委主任、前中石油董事长 正部级
李崇喜 四川省政协主席 正部级
李春城 四川省委副书记 副部级
吴永文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副部级
衣俊卿 中央编译局局长 副部级
刘铁男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副部级
倪发科 安徽省副省长 副部级
郭永祥 四川省原副省长 副部级
王素毅 内蒙古省常委、统战部部长 副部级
李达球 广西政协副主席 副部级
徐龙 中移动广东分公司董事长 副部级
王永春 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副总经理 副部级
季建业 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部级
陈柏槐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 副部级
郭有明 湖北副省长 副部级
许杰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 副部级
付晓光 黑龙江省原副省长副部级
廖少华 贵州省常委、遵义市委书记 副部级
陈安众 江西人大副主任 副部级
童名谦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 副部级
冀文林 海南省副省长 副部级
金道铭 山西人大副主任 副部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