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笔会声援维族学者伊力哈木

【新唐人2014年04月12日讯】中国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今年1月被抄家带走,后以“分裂国家”的罪名被批捕。4月10号,美国笔会作家在布鲁克林公共图书馆举办活动,声援这位维族笔会成员,以及其他因言获罪的中国作家和艺术家。

初春的傍晚,美国笔会成员在布鲁克林图书馆外的台阶上举办活动,呼吁释放因言获罪的中国作家和艺术家。关注中国人权的民众打着标语牌前来支持。

美国笔会作家塞尔吉•德•拉•帕瓦( Sergio de la Pava)、詹妮弗•伊根(Jennifer Egan)、记录片制作人阿利森•克莱曼(Alison Clay man)、李昌来#72等朗诵了包括伊力哈木•土赫提等中国作家的作品。

美国笔会执行主任苏珊•诺索尓(suzanne nossel)介绍,今年1月,中共当局当着伊力哈木•土赫提两个小儿子的面抄家,把他带走。不允许他见律师。美国笔会下个月要为伊力哈木•土赫提颁发2014年度芭芭拉•戈德史密斯(Barbara Goldsmith)自由写作奖。

美国笔会执行主任苏珊•诺索尓:“看他的作品,他的事业,从他所谓作为可以看出,他是平和的人,倡导不同文化的交流,强调人权,他没有犯罪,也不隐晦自己的观点。指责他为罪犯、鼓动革命是错误的。”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副教授伊力哈木因创办“维吾尔在线”网站,长期遭受中共骚扰。去年10月北京天安门金水桥撞击事件期间,也受到警方的威胁和监控。今年二月以“分裂国家”的罪名被正式批捕。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女儿8号刚刚在美国国会作证,他的被捕关押受到关注。

美国笔会联络经理萨拉•艾德金斯(Sarah Edkins):“我们希望促使中共当局释放伊力哈木,他有两个小儿子,太太也需要他回家。他所做的仅仅是和平呼吁维汉之间更好的关系。”

与会者和前来支持的民众用发光的灯板,组合成要求自由表达的标语,表达自己的心声。在美国待了三十年,自己开画廊的老板茅为清这次也前来声援,他一直十分关注艺术家自由表达的权利。

画廊老板茅为清:“中国还有很多实际的问题需要解决啊,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表达的自由啊,艺术的表达的自由啊。” “现在全国人民都在想着怎么区赚钱,好像大家关注的焦点不一样了。” “有点退步吧,90年代早起的时候还比较更自由一点,我这样认为的。”

新唐人记者兰青、杰森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