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角逐诺贝尔和平奖 和平宪法获提名

【新唐人2014年4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茉莉综合报道)日本媒体4月11日报导,日本市民团体发起“为宪法第九条申请诺贝尔和平奖”的倡议得到日本国内大学教授等专家学者等的响应,并集体向诺贝尔奖委员会提交了推荐书。9日晚获诺贝尔委员会受理通知“宪法第九条”被列入诺贝尔奖的候选名单。

据报导,活动始于2013年1月份由一位神奈川县家庭主妇发起签名活动。同年夏天由市民自发组成的执行委员会开始呼吁召集拥有推举资格的专家学者的支持,最终40多位大学教授等成为推荐人。今年稍早,执行委员会将2月1日前收集到的近2万5千人的签名提交给诺贝尔奖委员会。今年诺贝尔和平奖将于10月10日揭晓。

日本宪法第九条是日本宪法第二章的主要内容,是日本宪法倡导的(尊重基本人权・主权在民・和平主义)三大原则之一。包括放弃战争、不维持武力、不拥有宣战权。

1947年日本政府制定此宪法时,不仅放弃自行防卫权,连联合国宪章承认的集体自卫权也不为日本宪法所允许。但随着朝鲜战争的爆发,为了对抗苏共阵营,美国帮助日本再度重新武装,从警察队伍逐渐改编成陆海空自卫队。多年来日本国内围绕自卫队的存在合法还是违法争论不断。

安倍晋三上台以后一直主张修改“宪法第九条”,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本月7日,日本媒体公布的一份最新民调结果显示,64%的日本民众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8日,大约5000名日本民众在东京举行集会,反对政府修改“宪法第九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