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二审当庭高呼:荒谬的判决阻挡不了人类进步

【新唐人2014年4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4月11日,北京市高院对中国知名维权律师许志永案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许志永的辩护律师接受外媒采访表示,此举令中共当局失去了纠正错案、显示司法进步的机会。就在当天,许志永文集《堂堂正正做公民 我的自由中国》在香港发行。

日前,北京法院网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4月11日上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许志永案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据海外中文网《博讯》报导,许志永二审开庭时,有欧盟外交官在法院外要求参加旁听,却受到北京警方骚扰与妨碍。北京警察推推搡搡,不允许外国人在法院外停留,最后北京政府外事办的人出来交涉。

据了解,现年41岁的许志永是中国知名法学学者,非政府组织“公盟”的发起人之一。他因发起和参与新公民运动,组织公共集会呼吁官员公开财产以及教育平权运动,2013年7月16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事拘留。今年1月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名判处4年有期徒刑。

许志永被拘捕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包括美国、德国等政府和多个国际组织发声,敦促中共当局释放许志永及其他新公民运动参与者。

这次许志永案二审结束后,许志永的辩护律师张庆方接受了英国BBC中文网专访。

张庆方说,当局驳回上诉在他们辩护律师和许志永本人的意料之中。他透露,许志永在二审结束时,曾当庭呼喊说:“荒谬的判决阻挡不了人类文明进步的潮流,共产专制的阴霾终将散去,自由、公益、爱的阳光必将普照中华”。

张庆方表示,当局对许志永的判决是荒谬的,对一个无罪的人维持了4年有期徒刑的判决,实质就是用法律来打压公民正当政治意愿的表达,是中共当局放弃了一次纠正司法错误的机会,使中国的司法再一次在世界面前丢掉了信誉。

张庆方认为,尽管当局严加打压,但新公民运动必然会以更蓬勃的方式继续发展。他说:“因为中国社会存在如此多的不公平现象,本身不是一个正常的社会;怎么可能要求被剥夺了权利和公正的国民待遇的人不出来表达自己的不满?这是不可能的。”

许志永二审的另一位辩护律师刘书庆接受《德国之声》的采访表示,中共当局对新公民运动的打压,是对其推进的“反腐运动”的反讽。他说:“中共反腐完全是体制内的操作,是不允许公民参与的,他们对腐败的打击对象、操作方式等都是自主决定,这不是朝着制度化反腐方向的。”

许志永的同道和合作伙伴名法学学者滕彪则对《德国之声》透露,就在11日这天,许志永文集《堂堂正正做公民 我的自由中国》由香港新世纪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滕彪认为这本书是一个公民读本,他说:“从这本书中可以看到,在中国这样一个专制体制下,许志永和其他公民如何利用制度空间去抗争,去推动法律和人权的进步,许志永在书中也表达了他对中国未来政治的构想,自由、民主、宪政的理念是比较清晰的,他也解释和论述了中国公民如何用和平的方式、利用公民运动达到这一目标。”

滕彪说:“当局试图通过重判许志永、和接下来开庭的新公民案也会被判有罪,他们通过这些审判来震慑新公民运动和整个的维权运动,但是现在看来结果不会如他们所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捍卫公民权利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人克服恐惧来参与公民运动,新公民运动不会被他们彻底压下去,中国社会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通过抓人和判刑已经吓唬不了大多数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