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胆:龙的传人不是龙 是龙虾?

在早些日子的一次饭局上,友人们唠起中国人的圆滑、世故、善变,唠起中国人的懦弱、奴性和卑躬屈膝,话题就刹不住。其中一位于酒酣耳热之际慨叹道:“唉……难怪有人说,龙的传人不是龙,是龙虾。”

龙的传人不是龙,是龙虾。”这既是一个比喻,也是一个论断,它十分形象地刻画出中国人的一大特征。

不论是“精英”之类人物,还是普通百姓,平时在网络与坊间发几句愤世嫉俗的牢骚,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可是一旦当局翻脸,箝制起言论来,并采取打压措施,乃至实行不断升温的高压政策,许多人的政治色彩就像遇热的龙虾一样变红了,而腰也弯得跟龙虾一般了。

虽然在中共极权统治的六十五年中,不乏敢于挑战暴政的勇者——已经牺牲的有林昭、遇罗克等,活着的有高智晟、胡佳等,但是与庞大的中国人口数字相比,委实不成比例。尽管明白人一天一天的多起来,可眼下又占了十几亿人口的百分之多少?时不我待啊!何况,有些甘愿做龙虾的人并非心里不明白,他们之所以明哲保身甚至弯腰变色,大多是出于害怕和苟安心理。

切莫以为做了龙虾就太平无事了。做了龙虾,就只有被端上餐桌的份儿,成了“公仆”(公扑)口中的美味,逃不脱被吃掉的命运。

龙的传人做不成龙了,也万万不能做龙虾——在红色恐怖的酷热中保持本色,不做颜色变红的龙虾;在文武双管齐下的高压下挺直腰杆,不做弓腰的龙虾。

此乃笔者自勉,亦与志同道合者共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