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逼乌克兰还债 威胁切断对欧供气

【新唐人2014年04月11日讯】俄罗斯总统蒲亭周四致函18个欧洲国家领袖,警告如果乌克兰不偿还22亿美元天然气欠款,俄罗斯将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从而影响对整个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来看记者安娜发自乌克兰的报导

俄罗斯总统蒲亭当天宣布,俄罗斯将要求乌克兰先付清天然气欠款,才能继续向其提供定量天然气。俄罗斯称,到4月9日,乌克兰欠俄罗斯的天然气费用已经高达22.38亿美元。

乌克兰前能源部部长普罗丹表示,俄罗斯天然气涨价,威胁到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也相应的威胁到欧洲的天然气供应。

乌克兰正努力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协商,将天然气价格降到从前的水准。目前,乌克兰已经暂停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

四月初的时候,乌克兰还享受天然气优惠价,如今的价格已经涨了80%,为每千立方米485.5美元,几乎成了欧洲最高的天然气价格。而根据四年前的哈尔科夫协议,天然气的价格应为每千立方米268.5美元。

Nomos中心能源计划总监Gonchar:“承诺取消所谓的166亿美元的债务,其中114亿美元根本无从确认,但俄罗斯认为这是他们由于哈尔科夫协议而遭受的损失。就算天然气价格降回268.5美元,也不算是真的优惠价。”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是以天然气来作为筹码,所要的不仅仅是乌克兰承认克里米亚归俄罗斯所有,还要乌克兰放弃加入北约和欧盟,放弃乌克兰联邦化以及关税同盟。

但乌克兰已经开始筹划更多获取天然气的管道,斯洛伐克已经表示,开始准备向乌克兰提供天然气。

新唐人记者安娜乌克兰基辅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