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起底 江泽民家族摊事了

【新唐人2014年4月11日讯】路透社今日(4月10日)发出长篇特别报导,曝光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孙子江志成如何操纵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利用特权操手暴利领域。

路透社报导称,江志成是香港博裕基金的创始合伙人,创办于2010年的博裕基金是目前中国最炙手可热的公司之一。

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博裕投资的联合创始人包括曾任德州太平洋投资(TPG Capital)亚洲区董事总经理的马雪征、曾任平安集团(Ping An Insurance (Group) Co. of China Ltd.)总经理的张子欣和私募股权公司(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前董事总经理童小幪等。

但最引起外界关注的,是此后加入的前国家主席江泽民长孙江志成。1986年生的江志成是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的儿子,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经济系,加入博裕之前,供职于高盛的直接投资部门PIA。博裕公司的第一期10亿美元基金,投资者包括了新加坡准官方投资机构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以及亚洲首富李嘉诚。

博裕在2011年收购“日上免税行”(Sunrise Duty Free)也引起了投资人注意。日上免税行拥有上海和北京国际机场的所有免税店。这一笔交易让外界看到江志成有渠道接触这些在中共严格控管下所经营的行业并将其转而变成巨额回报的投资。

博裕低价收购日上免税行

路透社的报导引述消息来源说,全球主要的私募基金投资人手中都有一个评估中共太子党政治潜力与将政治关系转换为商贸交易的能力的名单,江志成和博裕投资在在这一名单中排名极高。

路透社形容,28岁的江志成(Alvin Jiang)驾着黑框眼镜的圆脸还显稚嫩,但从他的眼神可以看出他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有些相像。

2011年,博裕以8000万美元购得日上免税行40%的股权。据路透社报导,三个对这一笔收购熟知的消息来源表示,日上免税行当时的价值约为2亿美元。日上免税行其余60%的股权没有公开,但是博裕告诉投资人称,其对日上免税行有控股权。

据路透社两名消息人士表示,2013年初,博裕报告显示,日上免税行价值8亿美元。而银行业根据日上免税行向大陆相关部门提供的数字,估价日上免税行约为16亿美元。

据一份穆迪报告显示,在博裕收购日上免税行的时候,日上免税行在全世界排名前25的零售商中排第15位,年收入约为6.7亿美元。

持特殊许可的日上免税行

美籍华人江世干1999年成立了日上免税行。江世干与江泽民关系亲密,并且随后将日上免税行出售给了博裕。1999年也正是江泽民向国际招商经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免税店。在此之前,中国的免税店完全受政府控制。

在与诸如英国机场管理局所有的世界免税店与香港东权集团旗下的东权免税店等的竞争中,在免税行业毫无经验的日上免税行赢得在上海浦东机场经营销售烟酒的10年合同。世界免税店获得销售香水和化妆品的5年合同。

2000年,中共出台规定,要求除上海外,所有免税店从地方政府转归国有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China Duty Free)所有,外国公司禁止合资或者独立经营免税店。

2001年,日上免税店从世界免税店手中接过对香水和化妆品的经营;2005年,日上赢得北京国际机场的10年合同;2009年,日上在浦东的合同再次延长10年。

日上免税店拥有中共国务院的“特殊许可”,从而可以在机场经营免税店。据路透社报导,日上2012年的收入达到10.8亿美元,仅次于国有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

江世干与江泽民

日上免税店外创办人江世干在大陆的其他商业活动并不为外界所知。年近70岁的江世干来往于上海、香港和亚利桑那州的图森。在亚利桑那州,江世干拥有一些地产,江志成与江绵恒曾经使用江世干的居住地址进行个人小型商贸交易。

江世干自称上海人,他最初与江泽民在1986年第一次见面。1989年,江泽民成为中共总书记,第二年,江世干建立起其在上海的基地。

2010年,江志成从哈佛本科毕业,最开始在香港高盛任私募基金部门分析师,9个月后,他创办了博裕,是该公司的首任董事。

2012年,博裕投资与主权投资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中信资本(Citic Capital)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等投资者收购了阿里巴巴集团5.6%的股份。阿里巴巴当时的市值为380亿美元,现在,阿里巴巴市值至少为1400亿美元,也就是说,博裕的投资在不到两年内增加了3.5倍。

路透社注意到,除博裕外,没有任何一家以中国为主要市场的金融公司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这样巨大业绩。

私募股权基金公司被太子党垄断

路透社调查了中国15间私募股权基金公司,这些公司要不是由太子党成员所创立,就是聘用太子党成员为高级干部。自1999年以来,这些公司至少已累积了175亿美元的投资金额。

中共太子党控制中国金融、能源、国内安全、电信及媒体等重要领域。私募基金由于更加不透明,更加容易成为太子党的天然避风港。

上述收购案中的中信资本的母公司是红色资本家荣毅仁创办的老牌中资中信集团,曾任集团董事长十一年的王军是中共开国元老王震的次子。负责集团旗下基金操作的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则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

江志成还投资5000万美元入股国有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江志成对信达的投资曾一度保密,只有少数相关人士知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