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18军头集体效忠 有复杂背景

【新唐人2014年4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3月31日,中共当局对前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案贪腐提起公诉,显示反腐风暴在扫向政坛的同时也对军队下手。近日,中共七大军区司令在内的18名高级将领同日集体撰文,表态拥护习近平的领导。这种大规模的高级将领集体表态是自邓小平之后30多年来的首次,有港媒认为,除了与近期军内反贪腐有关,恐其背后还有更多原因。

2014年4月2日,中共《解放军报》报刊登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 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强军兴军伟大实践》的文章,同时,空军司令员、七大军区司令员、二炮副司令员、武警部队司令员等18名将领在文章署名。大规模表态拥护习近平,这是自从邓小平1970年代末复出以来,近30多年来从未发生过的事情。

香港《明报》发表署名文章认为,谷俊山贪腐,牵出前中共军委高官徐才厚、郭伯雄受贿。况且解放军内部的贪腐之风较党政系统不遑多让。军中贪腐愈揭愈多,军心不稳。早前还传出习近平“打虎受阻”之说。

文章认为,此番军队向习近平效忠,可能是习近平需要军头逐一表态,也可能是为巩固习近平领导核心之举。除此之外,恐怕还有更多背景。

谷俊山案迫使军头集体与徐才厚切割

据大纪元此前报导,中共十八大前,军中大老基本被江派所掌控。如中共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徐才厚、郭伯雄,前国防部长梁光烈等,都是江泽民在军中的死党。徐才厚被称为是江泽民在军中的“最爱”。

外界一致认为,谷俊山的保护伞是徐才厚,而徐曾经主管解放军人事长达十年,在军中树大根深。现任军队师以上军官都与徐才厚有渊源。

香港《东方日报》认为,习近平要动徐才厚,揭开军中买官卖官的盖子,必然会引发强烈反弹,因此习近平势必相当谨慎。而军头们集体效忠习近平,相当于与徐才厚作出正式切割。

文章还认为,习近平所打的大老虎,周永康、徐才厚都是江泽民的亲信,是替江泽民掌握刀把子,枪杆子的要员。习近平向两人开刀,面临的风险之大、阻力之多,可想而知。此番军头集体效忠习近平,说明徐才厚甚至江泽民在军中大势已去,习近平已牢牢掌握军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