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部“反贪”大戏再现小高潮 江泽民坐不住

【新唐人2014年4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任一年多以来高调反腐,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联手“打虎”。近期,继周永康石油帮人马被掀的人仰马翻后,中共内部的反贪大戏再次出现小高潮。有传闻指,调查已经指向“电老虎”李鹏家族,而江泽民也已经坐不住,出面干预“打虎”。同时,在习近平访欧期间,军事检察院即起诉“军老虎”谷俊山,七大军区司令则罕见集体表态效忠习近平。

习、王的“打虎”行动已把23名省部级官员拉下了马,其中大部分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石油帮”、“四川帮”及政法派系心腹。而被外界视为江泽民亲信的周永康本人亦已受查,只待官方正式公布。由此,中共“刑不上常委”的“帮规”被打破。

日前,中共官媒突然高调指向三峡集团,称三峡问题多,不排除有“老虎”,甚至“大老虎”、“老老虎”。这个提法让各界聚焦李鹏家族。尤其长江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广晶和总经理陈飞双双被免职,超大型国企一、二把手同落马,办案轨迹有如周永康案,不同寻常。

中共官方尚未披露李鹏家族是不是“一号专案”对象,不过,江泽民却已经坐不住了。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称,江泽民出面警告习近平反腐不要反过头,别动中共的权贵家族。香港《动向》杂志也披露,江泽民以私人信件方式“劝诫”王岐山,特别提到不能接受查三峡找“老老虎”。

中共官媒曾在去年2月发表一篇根据李鹏回忆录整理,带有替李鹏撇清三峡大坝决策责任的文章。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鹏也是三峡工程筹备领导小组组长。文章引述李鹏披露三峡工程决策内幕,称该工程由邓小平拍板,1989年以后,所有关于三峡工程的重大决策,都由江泽民主持制定。

3月31日,中共军队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案,由中共军事检察院向军事法院提起公诉。案件并未公开审理,不过内部调查通过外媒透露了许多消息。

美国《纽约时报》引述知情人士称,谷俊山已经向调查人员提供了“足够的信息”,足以锁定位高权重的后台—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调查人员已经限制正在接受住院治疗的徐才厚的行动。

徐才厚被认为是江泽民当年安排在军委为他“监军”看住胡锦涛的亲信。外界认为,只办谷俊山或是直达徐才厚,习近平和中共元老间的拉锯和较量或属关键,徐才厚罹癌只是可进可退的谈价借词。

在谷俊山因贪腐被正式起诉之际,大陆七大军区司令员等18位现役高级将领,在中共军方媒体发文表态“效忠”和支持习近平,创了35年纪录。

分析指出,这恰恰显示出中共内部斗争的白热化。依过去经验,中共体制下作为有时要“反着看”,将领效忠,反而表示内部不稳、有分歧或麻烦,需要“统一思想”。

也有观点认为,消极上将领们或想与徐才厚切割,也象征习牢控军权,无惧整饬军队纪律遇反弹;也意味江泽民难再染指军队,对习的牵制和影响力消褪。

相关文章
评论